手机版
1 1 1

青海黄南州:以解决问题实效 衡量主题教育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推动党员干部深入牧区、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着力查找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事急事,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畅通渠道、广开言路,构建“线下+线上+定向”模式,全方位、多层次、拓渠道听取意见和建议。州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对联系挂钩的扶贫重点乡镇及贫困户,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矛盾较多的贫困村,对挂钩的重点产业项目和企业,对领导包案化解的信访积案分头走访,收集梳理出各类难题积案71件、意见建议120余条。通过黄南电视台、《黄南报》、征求意见栏、12380干部监督举报平台和设立意见箱等多种方式,把群众的意见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原汁原味反馈,扩大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覆盖面,拓宽党群声音的深度广度。州委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面对面听取老干部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和机关党员干部代表、社区党支部书记代表以及宗教界、“两新”工委、教育系统和卫生系统领域代表对社会事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征求到意见建议43条。

  以“四个奔着去”活动为载体,深入基层一线,送学上门纳建议,带着问题找问题,融入群众找答案。编印藏汉双语《黄南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第二辑)》、应知应会口袋书,组建藏汉双语宣讲团,以“拉家常、串门子、坐板凳、讲党课”等形式,开展送学上门服务,向农牧民党员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交流学习心得,征求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开展各层次宣讲164场次,受教育农牧民党员达8200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246条。州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采取“不打招呼、不设计路线、不搞层层陪同”的方式,成立27个调研组,深入基层听民意、察实情。把“改”字贯穿始终,制定具体整改方案263个,明确整改任务1127个,帮助解决问题1246个,紧盯目标抓落实,并在媒体网站上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泽库县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大型问政活动,10个相关单位负责人面对面接受监督,解决安全住房、饮水、环境卫生、教育医疗等群众身边的难事急事120件,提出具体整改举措和时限,210名评议代表现场对被问政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

  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突出问题、回应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州党政主要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带头下基层,现场提出处理意见,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作风在一线体现。针对8个方面突出问题和检视出来的问题,以及把巡视、巡察、督查、督导指出的问题,以动真碰硬的决心,补短板、强弱项,制定下发10个专项整治方案,进行安排部署,确保一件一件整改落实好。组织部门对标对表“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对照软弱涣散党组织12种情形,持续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对排查出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及问题,采取州县领导干部牵头调研、党工委负责人主导参与、党支部书记亲自主抓的“3+1”包联责任制,对症下药跟踪整治,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州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一步转变职能和作风,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将原有的机关化、条线化、分散化的公共服务职能和服务窗口整合为综合服务平台,设置窗口和审批席位80个,推行“一厅式、一站式”服务,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州交通运输部门扎实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开通定制个性化客车及同仁至循化、尖扎至西宁高速客运,推进95128“黄南州智慧交通”平台建设,方便群众出行。针对“党员服务群众能力不足”突出问题,尖扎县组建9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形成“关系在党组织、活动在区域、奉献在一线”的“尖扎红马甲”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5:07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