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各地各单位: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抓实主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这下好了,困扰我们多年的出行问题终于解决了!”11月9日,站在刚刚修好的路上,子洲县马蹄沟镇吴家湾村村民王世虎一脸轻松。多年来,因为土地纠纷等原因,吴家湾村多名村民的出行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马蹄沟镇党委坚持把化解“老大难”问题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首要抓手,通过夯实各级责任,协调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难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群众满意度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检验标准。针对层级下移、线长面广的特点,在主题教育中,陕西省各地各单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聚焦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聚焦身边事

  立查立改解民忧

  进入冬季,供暖成为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前不久,渭南市临渭区中铁十局家属院的500多户居民感受到了这个冬天里最热的“一把火”。在社区和相关部门的积极协调下,困扰大家多年的取暖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在主题教育中,临渭区结合当地“街社吹哨、部门报到”试点工作,推进部门党组织、党员服务下沉,参与城市基层治理,探索破解城市发展和百姓生活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我们一‘吹哨’,相关职能部门就积极响应,大家共同发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和揪心事。”临渭区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雷明珠感慨道。

  在西安市莲湖区,当地按照“因地制宜、简化手续、试点先行”的原则,推动5个小区加装24部电梯,让500余户居民上下楼更方便;协调天然气公司,彻底解决5个老旧小区通气难问题。枣园街道拆除5000多平方米违建,建立规范、便利、整洁的早市,解决周边4万余名群众的买菜难、买菜贵问题。

  此外,西安市未央区针对汉长安城遗址区内43个自然村“自备井”水质下降问题,通过应急供水工程,建设分散式分质供水系统,采取集中净化处理等办法,解决39个村12.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推进三官庙等4个村市政自来水管网建设,彻底解决1.7万人的吃水问题。

  紧盯突出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小区的路坑坑洼洼,大家出门‘天晴一身灰,下雨两脚泥’,请问啥时候能解决?”“进城买东西太远了,咱们这儿又没有超市,请领导协调解决。”……11月4日晚上,在岚皋县西窑二期安置小区,一场“群众问、干部答”的现场会正在进行。

  面对群众提出的一个个问题,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与23家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现场进行研究。当晚,针对群众提出的9大类13个问题,岚皋县的干部一一进行答复。“相关惠民政策、工作进展情况都为我们讲清楚、说明白了。这样的形式很好,我们很满意。”家住黄河坝安置小区的陈圆圆说。

  安康市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活动,累计解难题3397个、办实事6614件;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方案》,市级892项政务服务事项中710项实现了“网上办”,便民举措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针对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延安市推进中心街地下综合体建设,推动“大物业”改革,启动97个老旧小区改造,建成垃圾分类试点和驿站43个,建成一批公园广场、公共停车场,完成改厕11万户。西安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老旧小区问题,编制《西安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升级工作方案》,筹集资金积极推进“三治六改九提升”工作,目前已实施改造面积198.3万平方米。

  找准难点堵点

  力求让群众满意

  最近,杨陵区寨西村党支部书记高强为了村集体经济的事忙前忙后。多年来,由于流转土地的租金收不上来,村里只好给村民垫资发放租金。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流转土地租金拖欠问题被列入当地的微民生清单。经过多方努力,这些“头疼事”很快就有了处理结果:在追回租金的基础上,村上决定将经营状况较差的17家合作社统一集中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内,走品牌化发展之路。

  为积极回应群众呼声,杨凌示范区大力实施惠民工程和微民生项目,目前共为群众办实事864件,上学难、就医难、养老难等一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同时,当地还下气力做好沉积多年、群众反映强烈的城改居小区冬季供暖、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等问题整改。目前,东苑社区、杨村社区等已实现市政集中供暖,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启动。

  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认真疏解堵点,积极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服务。对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申请材料平均控制在5件以内,将登记环节由原来的5个减少为2个。对符合登记条件的,一般登记由原来5个工作日办结,承诺压缩至3个工作日办结;大批量及复杂登记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办结,承诺压缩至15个工作日办结;查封、解封、异议登记及档案查询即时办结。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6:19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