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20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十一月初八

  >习近平同普京视频连线
  >习近平讲故事:三不欺
  >新型政商关系亲而又清
  >渔民党员“海上党支部”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下午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仪式。习近平通过视频和正在索契的普京互致问候,对管道投产通气表示热烈祝贺,向两国广大建设者致以衷心感谢。习近平指出,东线天然气管道是中俄能源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双方深度融通、合作共赢的典范。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中俄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会议和中俄战略安全磋商的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

  【党建要闻】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

  【习近平讲故事】
  三不欺
  ----------
  《史记》中的西门豹治邺是大家熟悉的故事。这个故事里面讲到,“子产治郑,民不能欺;子贱治单父,民不忍欺;西门豹治邺,民不敢欺。”子产是春秋时人,他治理郑国,明察秋毫,百姓不可能欺骗他。子贱是孔子的学生,他做官重在教化,身不下堂,鸣琴而治,百姓受到感化,不忍心欺骗他。西门豹是战国时魏人,他以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的面貌出现,不站在百姓的对立面,顺利革除“为河伯娶妇”的陋习,带领百姓兴修水利,用重典治乱世,百姓不敢欺骗他。这些道理对于我们加深理解干群关系,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不无裨益,应该好好体味。——摘自《在瑞安市基层干部座谈会上的谈话》(2004年12月26日)

  〖解读〗
  做好群众工作,态度情感是基础,方式方法是关键。方法不对头,好心可能办坏事。习近平引述“三不欺”的故事,正是为了说明方式方法对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不能欺”的启示是为政应亲力亲为、明察秋毫,让公开透明、公平正义得到最大彰显。“不忍欺”的启示在于重用贤良、广施教化,用实际成效激发人,用真心诚意打动人,用崇高价值鼓舞人。“不敢欺”则告诉我们,法治方式和凌厉作风是纠治社会顽疾的良方,重典治乱、重拳执法才能实现风清弊绝、河清海晏。

  【手机短评】
  新型政商关系亲而又清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亲是前提、清是保障,亲则两悦、清则相安,二者有机统一、缺一不可,必须一体把握,既要清清爽爽用权,正确处理好干净和干事、勤政和廉政的关系,也要倾情倾力服务,到位不缺位,敢为不乱为,努力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生态。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无事不扰、有事上门,俯下身子、放低身段,甘当企业的“店小二”“服务员”。要强化挂钩服务,建起政企联络“微信群”,落实好“六必访”制度(企业创业孵化时必访,入库纳统时必访,增资扩产时必访,战略调整时必访,筹备上市时必访,经营困难时必访),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要强化政策兑现,加大政策宣讲力度,简化兑现程序,让惠企政策更接地气,更好兑现。要强化问效问责,对企业反映久拖不决的问题进行责任倒查,从而使政商关系亲而又清、洒满阳光。

  【一线视角】
  渔民党员“海上党支部”
  ----------
  2017年初,福建福州市连江县委针对海上渔民党员分布分散、难以集中上岸参加党课学习的情况,对50多名在沙澳湾海域养殖生产的渔民党员进行“整编”,成立海上党支部。安凯乡去年开始养殖市场销路好的绿鲍,但因技术问题,效果并不好。海上党支部书记林连忠请求乡里派技术员为支部上了一堂特殊党课,再由支部党员将新技术传授给其他渔民。一年来,这样的特殊党课已经开了7次,绿鲍长势喜人,林连忠也成了沙澳湾的绿鲍养殖“土专家”。让林连忠惦记的还有贫困户李依雪的脱贫“后效”。两年前,李依雪丈夫去世,从此她一人承担起家庭重担,生活一度十分艰难。海上党支部及时伸出援手,派出养殖大户、党员黄安登进行技术帮扶,并免除李依雪的海域租金,还帮她争取到了农行十余万元贷款资金。如今,李依雪养殖鲍鱼3000余箱,日子越过越好。

  【图说中国】
  俄罗斯天然气正式进入中国
  ----------
  2日下午,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通过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进入中国。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起自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由布拉戈维申斯克进入我国黑龙江省黑河。中俄双方商定,俄罗斯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下图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北段黑河首站场区。

  【党史一叶】
  中央发出《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
  ----------
  1984年12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决定》指出: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特别是经济部门及其领导干部要正确发挥领导和组织经济建设的职能,坚持政企职责分开、官商分离的原则,决不允许运用手中的权力,违反党和国家的规定去经营商业,兴办企业,谋取私利,与民相争。1986年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发出《关于进一步制止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规定》,进一步规定:党政机关,包括各级党委机关和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隶属这些机关编制序列的事业单位,一律不准经商、办企业。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落实这些规定,做到令行禁止,对拒不执行的,要严肃处理,并追究领导责任。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16:5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