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2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十一月初十

  >中办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
  >不断涵养自己的精神境界
  >“好苗子”在一线锻炼成长
  >峡谷中的“扶贫挂壁路”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相关解读〗
  《规划纲要》对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提出哪些总体要求
  ----------
  日前,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对该问题进行了解读:
  加强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着眼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忠诚,着眼坚定信仰深化理论武装,适应时代发展需要配强领导班子,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持续改进作风,激励担当作为,努力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规划纲要》着眼今后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对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提出5个方面的主要目标,即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为民服务、担当尽责意识持续强化,领导能力、专业素养全面提升,班子结构不断优化,遵规守纪、廉洁从政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同时,明确了“六个坚持”的基本原则,即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过程、各方面,确保领导班子建设正确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落实好干部标准,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进入领导班子;坚持依法依规、全面从严,高标准严要求建班子管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合力;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提高领导班子建设质量。

  【习近平用典】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
  ——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清]龚自珍《自春徂秋,偶有所触,拉杂书之,漫不诠次,得十五首》(其一)。意思是说,如果连自己的心都控制不住,又怎么能够战胜客观世界呢?习近平的这一讲话中,还有一句“身之主宰便是心”。这两句话说的是同一个内容:心是人的思想之源、精神之本、道德之宗,人的一切意欲和行为都生发于心。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内心,就会有什么样的思想境界和行为举止。内心净化、志向高远,才能百毒不侵、力量无穷。做好任何事业,都需要从心做起、从心发力、从心奋争、从心落实。

  【手机短评】
  不断涵养自己的精神境界
  ----------
  有个作家创作了一部历史题材作品,有人提出了一些善意的修改意见,却因“职务低”被其嗤之以鼻。生活中,类似有文化没修养的现象并不少见,有的人升迁了,却开始有架子;有的人名气大了,却忘记了谦逊;有的人面对名利,只想着去争,从不想自己是否够格。凡此种种,都值得我们警惕。人的思想境界高低,表现为思想修养、道德水准、审美观点和终极关怀等方面的优劣。境界决定人的品位,品位决定人格,人格决定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由此,我们应当关注并重视精神境界的培养,每个人都应把追求崇高精神境界作为一种自觉和习惯。人生的道理其实很简单,能立定志向,生命就会有所转变;能持之以恒,生命就会脱胎换骨,最后终能获得美好的结果。许多值得羡慕与崇拜的人,大都在认知上掌握了正确方向,然后持之以恒,赢得生命的精彩。要不断用知识涵养自己的思想境界,跳出自己看自己、立足全局看自己、着眼未来看自己,以广阔的视野博采众长,观察事物、思考问题,培养自己广阔眼光和战略思维。

  【基层一线】
  “好苗子”在一线锻炼成长
  ----------
  “半年来,我在革命老区黄花塘镇挂职,除了做好政法相关工作外,还积极参与红色旅游开发、宅基地有偿退出等工作,较之于以往单一的业务工作,这种‘补课’式学习机会难得,也让我们年轻干部更接地气。”江苏省盱眙县法院助理吉鹤鹏感慨。吉鹤鹏的经历是该县年轻干部“墩苗”培优工程的一个缩影。为解决优秀年轻干部的能力短板等问题,县委将“好苗子”放在一线锻炼,先后选派27名年轻干部跟踪服务重大项目,15名专业型年轻干部到宁淮合作区挂职锻炼,24名年轻干部到软弱涣散村居担任发展书记……“把年轻干部放在一线‘墩墩苗’,是我们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重要环节。”盱眙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远涵说。近年来,盱眙实施年轻干部素质培优“金苗工程”,包括吉鹤鹏在内的100名年轻干部,通过组织部门为期3年的跟踪培养,从道德修养、忠诚履职、遵纪守法等方面适时记录相关情况,形成个人“成长纪实档案”。通过一线摔打淬炼,年轻干部全方位、多渠道提升了本领。

  【图说中国】
  峡谷中的“扶贫挂壁路”
  ----------
  重庆市黔江区属喀斯特地貌,峰林、峡谷等地势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黔江区在扶贫攻坚中,加大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上修建了一条条连接山村的“扶贫挂壁路”(下图)。目前,全区30个街道、乡、镇和219个村(社区)全部通了油路和水泥路,形成了四通八达的路网,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进程、乡村振兴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每周问吧】
  日常生活中常用“下榻”这个词,它最初是什么意思?
  A把床放下来   B住进客栈   C从床上下来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C。班超在官府做抄写工作,曾掷笔长叹说,大丈夫应当在边疆立功,哪能老在笔砚间讨生活!后来,班超弃文从武。
  幸运读者: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16:4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