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2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十一月十四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全面提高领导班子领导水平和专业素养
  >像英雄模范那样执着奋斗
  >程守军:地下百米的坚守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4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先行调整军级以上军官军衔晋升有关政策的通知》。这是按照军官职业化改革方向,紧前出台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的重要举措,对于全面推开军衔主导军官等级制度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讲故事】
  争戴“贫困帽”
  ----------
  我看了一些材料,反映说2012年初,某省某县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县政府网站上发布“特大喜讯”,热烈祝贺成功纳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还有一个案例,说两个县争戴国家级贫困县帽子,落败的县长含着泪说,我们这次没有争取到贫困县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县真的太穷了。再有,有一个地方一直戴着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帽子,其实2005年就进入全国百强县之列,2011年因媒体曝光,国家级贫困县资格才被取消。据说,第十一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中国中部百强县、中国西部百强县评比榜单上,竟有17个国家级贫困县。对这种现象,有关部门要研究一下,该摘帽子的就要摘,不该戴就不要戴,没什么好照顾的!——摘自《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2012年12月29—30日)

  〖解读〗
  一顶“贫困帽”,不仅能换来大额财政转移支付,而且意味着各项政策倾斜和特殊照顾。事实上,争戴“贫困帽”背后是缺少脱贫斗志,产生了等靠要的依赖心理。习近平通过讲述争戴“贫困帽”的故事,正是要表明“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不能失去脱贫斗志、产生依赖心理。

  【政策解读】
  全面提高领导班子领导水平和专业素养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对此提出3方面要求:

  >注重实践锻炼。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参加挂职任职、对口支援等,推动领导班子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引导领导干部在实践实干中锻炼成长。

  >提高专业化水平。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提升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推动形成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使领导干部成为精通业务的内行领导,使领导班子专业素养整体适应地方发展需要、单位核心职能。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引导领导干部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真枪真刀磨砺,积累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完善风险研判、评估、防控协同等机制,提高防范化解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重大风险的能力。

  【手机短评】
  像英雄模范那样执着奋斗
  ----------
  最近,媒体陆续刊发了“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的故事。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每次读来都让人收获一次心灵的洗礼。古人云:“礼以道其志,乐以和其声。”英雄模范人物之所以具有强大激励作用,在于他们从群众中来,是平凡中的伟大者、日常中的崇高者,是可敬可爱可信可学的身边典型;从更深层面看,他们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反映了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社会实践与精神气质。学习英雄模范要学习他们的忠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地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学习他们的执着,只要有需要,就会义无反顾地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学习他们的朴实,不计个人得失,无论岗位多么普通,都能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对我们而言,更重要的是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积小成大、积善成德,不断在平凡中造就出伟大。

  【图说中国】
  走出深山 大步向前
  ----------
  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是国家贫困县。近些年,该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对全县有搬迁意愿的4414户19176人建立“一户一档”管理机制,目前已全部完成安置工作。与此同时,为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留得住、富得起,隆林县加大后续扶持力度,鼓励贫困家庭劳动者及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劳动者到附近企业就业,拓宽收入渠道。下图为当地群众走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附近。

  【初心故事】
  程守军:地下百米的坚守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可可托海镇因矿而生,在距离被誉为“功勋矿”的三号矿脉10公里远的地方,还有一座因矿而建的可可托海水电站。由于考虑安全等因素,水电站设计在了大山深处的地表下136米。水电站副经理程守军在这里已坚守整整30年。1989年,17岁的程守军初来水电站,每天的工作是下到地下136米,在潮湿的操作间伴着轰鸣的机器声熟悉工作环境、操作各种设备。守护电站的工作并非只在井下。冬天,可可托海气温低至零下四五十摄氏度,程守军和同事们隔三差五就要跳进冰河里砸冰检测水位;夏天到了汛期,他们经常要冒着危险清理河道口杂物……30年过去了,有人来、有人走,而程守军如同一颗钉子,牢牢守在了地下136米的机器轰鸣声中。平日里,相距136米的井上井下,靠着一台只显示“-2”“-1”“1”三个楼层按钮的电梯来连通。如果碰上检修或停电,那直上直下的近千个台阶可是需要实实在在爬的。几十年下来,30余层楼梯拐角处的扶手被磨得斑驳透亮。黑黢黢的竖井,连通136米的距离,保障的是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井上,是万家灯火通明;井下,是一代又一代发电人的坚守。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7:2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