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2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十一月十七

  >习近平讲故事:地瓜理论
  >着力提高宏观调控前瞻性
  >江西:小院宣讲见微知著
  >谭清泉:永保冲锋的姿态

  【习近平讲故事】
  地瓜理论
  ----------
  有人提出一种“地瓜理论”,非常生动形象地描述了“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现象。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为的是汲取更多的阳光、雨露和养分,但它的块茎始终是在根基部,藤蔓的延伸扩张最终为的是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同样,我们的企业走出去,主动接轨上海、主动参与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改造,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在省外、国外建设我们的粮食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和生产加工基地,并非资金外流、企业外迁,这是在更大的范围配置资源、在更大的空间实现更大发展的需要,是“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立足全国发展浙江”的需要。对此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积极推动,乐观其成。——摘自《在更大的空间内实现更大发展》(2004年8月10日)

  〖解读〗
  习近平用藤蔓与块茎的关系,生动阐释出“地瓜理论”蕴藏的哲学智慧:藤蔓的延伸是一种开放的手段,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则是开放所要达到的目标。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在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的今天,重温习近平阐释的“地瓜理论”,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习近平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事实上,正是因为坚持在独立自主、站稳脚跟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和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国际国内两类规则,中国才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手机短评】
  着力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
  ----------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同时强调要“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前瞻性是宏观调控内在的、本质的规定。前瞻性维度上若有失误,或是过于乐观,把困难想得简单,预案设置不足,或是过于悲观,短期刺激过猛,就会留下后遗症。前瞻性的基础是预见性。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基层调研,始终问计于民,多听企业、群众各方意见,准确把握市场的“难点”与“堵点”。另一方面要以五年规划、年度计划为依托,经常性、机制化将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与现实情况“对表”。对发展中不确定因素和各类风险点,要一一甄别,不妨把困难想得更充分、预案做得更扎实,下好“先手棋”。应当看到,调控的预见性、前瞻性,建立在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入的基础之上。调控的针对性、有效性,同样是建立在市场调节能力不断优化的基础上。2020年即将到来,我们要增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必胜信心,把外部压力成功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改进领导经济工作的方式方法,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我们就能发挥社会主义宏观调控的优势,推动中国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江西:小院宣讲见微知著
  ----------
  12月5日,午后阳光静谧地洒在江西萍乡湘东区峡山口街日星社区农家小院内。30多名居民聚在一起,期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学习伙伴”——区委书记杨博和宣讲明星、志愿者夏云剑来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杨博说,“‘共同体’是啥?就是人人参与,也包括咱们自己。”“就拿我们日星社区来说,以前常有偷盗事件发生。探索组建农村社会治理综合体后,大家一起开展志愿巡逻、矛盾调解、平安宣传,其实这就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写照。”站在群众间的夏云剑说。经过一番简单的开场白后,杨博开始转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知识抢答“大转盘”。当指针指向题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要坚持和完善什么样的社会治理格局”时,底下的居民便齐刷刷举起了手。“共建共治共享!”居民刘念花赶紧抢答,其他人也纷纷积极抢答后面的问题。“这样的宣讲形式蛮有意思,把党中央的声音和社区的事结合起来讲,我这个老头子也听得明明白白。”今年83岁的党小组长向正清咧着嘴笑起来。夏云剑对宣讲效果很满意:“特别是加入了大转盘你问我答环节,大家参与度特别高。”

  【最美奋斗者】
  谭清泉:永保冲锋的姿态
  ----------
  “管路气密性检查一定要细心”“数据判读不能有丝毫马虎”……在前不久受邀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观礼之后,火箭军某导弹旅高级工程师谭清泉又开始忙碌起来,巡查座座导弹阵地。作为导弹专家,在导弹发射前他总是对逐个插头、逐个保险进行仔细检查,经他把关的实弹发射任务,没有发生过一次差错疏漏,被誉为导弹发射场上的“装备神医”“定海神针”。2011年,罹患肺癌的谭清泉做了肺叶切除手术后,走路步伐只要稍快一点都会呼吸不畅。密闭的阵地空间,空气中混杂着各种油脂、金属的味道,为此旅领导和医生曾一再“禁止”他进入地下阵地。但谭清泉还是一如既往走向青山、深入阵地……63岁的他,有43年与导弹为伴,为战略导弹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2016年9月,谭清泉达到最高服役年限,为了继续在大山里守护导弹,他向组织提交了延迟退休报告。前不久他再次向组织递交了延迟退休的申请。“恨不得再干10年。”谭清泉认为:“军人只有永远保持冲锋的姿态,才能更好地完成使命。”

  【图说中国】
  水上森林
  ----------
  初冬,江苏常熟市尚湖生态湿地,“水上森林”色彩斑斓,好似一幅水彩画(下图)。这片水上池杉林占地300亩,堪称“森林氧吧”。因为围湖造田,尚湖一度几乎失去了生态功能。1985年,常熟市开始实行退田还湖,经过30多年恢复和保护,尚湖湖区建成生态涵养林3200亩。沿湖地区雨污分流,生活污水收集实现全覆盖,尚湖水质常年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多种重点保护动物在此栖息。目前,常熟全市规划了120平方公里的城市核心生态圈,包括尚湖在内的“三湖”生态修复工程是核心圈的重中之重。


  【党史一叶】
  西安事变
  ----------
  1936年12月12日,以张学良为首的国民党东北军和以杨虎城为首的国民党第十七路军,为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在多次进谏蒋介石无效反而遭到斥责后,被迫发动“兵谏”,扣押蒋介石。同时,控制西安全城,囚禁陪同蒋介石到西安的国民党军政要员。张、杨向全国发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通电。西安事变发生后,中共中央经过认真研究,派遣周恩来于12月17日到达西安。在弄清情况后,以中华民族利益的大局为重,确定了用和平方式解决西安事变的方针。根据这一方针,周恩来与张学良、杨虎城共同努力,经过谈判,迫使蒋介石作出了“停止剿共,联红抗日”等六项承诺。西安事变在国共两党重新合作的客观形势渐次成熟的时候,起了促成这个合作的作用。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自此以后,内战在事实上大体停止下来,国共两党关系开始改善。

  【每周问吧】
  “请君入瓮”中的“君”最初指的是谁?
  A韩信   B来俊臣   C周兴   D秦桧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A。东汉陈蕃重视徐稚,专门为他设了一张榻(相当于现在的床)。徐稚一来,他就把榻放下来;徐稚一走,他就把榻悬挂起来。
  幸运读者:河北省邯郸市水利局南水北调办公室何平,江西省景德镇市乐平市公安局镇桥派出所王俊军。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7:1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