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2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十一月廿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刊

  >习近平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
  >为民解忧落实整改见真章
  >从“接力跑”看初心传承
  >倪明真:坚守初心站好岗

  【党建要闻】
  >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16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他们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参加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参加会见,并在表彰大会上讲话。人民日报17日刊登《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表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2019年12月12日)》。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军队安全管理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下午在中南海瀛台会见了来京述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听取了她对香港当前形势和特别行政区政府工作情况的汇报。习近平表示,我们将继续坚定支持你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爱国爱港力量,并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团结一致,共同推动香港发展重回正轨。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军队离退休干部为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希望广大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各级党委、机关和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要从传承我党我军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高度,尊老爱老、竭诚服务,不断推动军队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为推进强国兴军凝聚强大正能量。——摘自习近平2019年12月9日在全军老干部工作暨“三先”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中作出的重要指示

  【守初心 担使命】
  为民解忧落实整改见真章
  ----------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河北、山西、贵州等地聚焦民生难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开展在“家门口”的主题教育的成效。

  >前不久,河北邯郸市民王女士带孩子到市中心医院看病,交费时发现以前一瓶20多元的左氧氟沙星现在只要1.16元,“降价降这么多,太好了!”这得益于邯郸市聚焦药品价格虚高痼疾,探索了药品及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使用管控的模式。目前,经集中招标采购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35.6%,全年预计可为群众节省医药费用2.2亿元。

  >“以前一提到审批就头疼,现在几天就办好了,提交的材料少了一多半。”日前,在山西太原市为民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几名企业家感慨。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对标对表找差距,真抓实干求成效。

  >“这才是实打实解决问题!”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白河村贫困户张马龙今年养了400多只鸡,正愁卖的时候,县委宣传部有关领导下沉到村里走访调研,了解情况后立即帮其解决销售难题。该县目前通过走访调研共收集微心愿1400余个,爱心代办1200余件,办理实事1600余件,为贫困户找门路2200余条。

  【手机短评】
  从“接力跑”看初心传承
  ----------
  最近,八任书记接力干、任任干出好成绩的浙江省三门县城西村火了。自1957年建立党支部以来,章正合、金积贵、章以齐、叶加法、章宏将、章宏军、章平、章以家等八任书记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把一个落后的贫穷村建设成为村庄富强、农民富裕、乡风文明的小康村,打了一个跨越普遍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漂亮“翻身仗”。总结城西村的经验,“初心”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一张张住房设计图纸,几任书记接力传递、接续奋斗,圆了村民们的安居梦;禁赌拒腐的两条铁规,几经修订完善成2000余字的村规民约,化作提升村风民风的无形力量……“只要是党组织定下来的事,不管接力到哪届班子、哪任干部手上,都要盯到底,直到见成效。”这一场持续62年的“接力跑”,充分体现了城西村党员干部为乡亲谋幸福的殷殷初心,凝聚起全村百姓强村富民的信心和意志。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城西村的筑梦故事生动说明,唯有守初心、担使命、永奋斗,方可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方可一往无前。光荣属于初心不改、奋斗以行的实干者,光荣属于意气风发、再创辉煌的未来中国。

  【图说中国】
  强基层党建做惠民产业
  ----------
  今年以来,贵州赤水市抓牢“学主题教育、强基层党建、做惠民产业”工作思路,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到镇里做规划、到村里出点子、到户里解民忧,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下图为近日赤水市党员干部帮助村民晾晒红苕粉。

  【初心故事】
  倪明真:坚守初心站好岗
  ----------
  在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甸沙乡苏撒坡村,村委会主任倪明真是群众信赖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在这个海拔2730米的彝族村寨,倪明真工作22年,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坚守岗位,守望初心。2018年是脱贫攻坚关键年,带病坚持工作的倪明真家都顾不上回,一心扑在工作上,带领大家干成了一桩桩实事:苏撒坡风电场110千伏送出线路工程顺利投产,小水坝建成,利用光伏电能供水,让村民饮上安全水,村内道路和进村道路全部硬化,入户动员2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生态猪、拓宽致富门路……脱贫攻坚战役中,倪明真干劲十足。然而他却被诊断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诊断当天医院就发出病危通知书。在住院化疗期间,倪明真仍坚持每天打电话了解苏撒坡村的工作情况,安排布置各种工作。出院后,倪明真继续忙碌在脱贫攻坚一线:白天走访入户,向群众讲解政策,做群众工作,察看建房、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推进等情况,晚上回到村委会汇总填报表册到深夜。在他看来,只有更认真努力地工作,才能回报社会各界对自己的关心关爱。由于终日劳累,倪明真于2018年12月15日不幸病逝。2019年5月,他被寻甸县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16:5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