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得罪人的事办成暖心事——追记吉林省信访局领导专办处原副处长石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事信访工作,解决棘手的“老上访户”问题,多数都不好办,是个“得罪人”的苦差事。而吉林省信访局领导专办处副处长石刚依法、依规、用情妥善化解积案,把得罪人的事办成暖心的事。

  孙炳刚是吉林白城市洮北区人,在长岭县八十八乡九十一村承包了90公顷水田,因遭水灾经济损失巨大。孙炳刚一直认为是当地水库泄洪所致,要求当地政府赔偿320万元。由于孙炳刚与政府对该灾情的原委认知不同,难以达成协议,造成孙炳刚多次越级上访。接访后,石刚几次去现场实地查看,查看当年气候资料,请专家论证。确认该灾情并非上访人认为的水库泄洪导致,是降雨过于集中所致。确认事实后,石刚协调松原市、白城市联合研究解决,最后参照当地其他受灾户每亩89.55元救灾补助标准,为其救助154473.75元。同时结合上访人家庭生活困难的实际,为其申请信访救助资金5万元,最终上访人息访。至此,这件长达3年之久的信访积案彻底化解。

  石刚常对同事讲,“为了给百姓解决问题,不能怕得罪人;只要保持一颗公心,也不会得罪人”。

  2019年8月30日下午3时,在办理公务途中,石刚因突发急病不幸去世,年仅49岁。

  用心,对待每一项工作

  石刚从小立志飞行,招飞入伍,7次获得部队嘉奖。2008年,从部队转业到吉林省信访局。

  来到信访局后,为尽快熟悉新岗位,石刚购买了大量信访工作方面的书籍,夜以继日地苦学恶补。为了写好一篇报告,冬天怕家里暖气热容易犯困,他索性光着膀子打开窗户通宵修改,直到写出满意的报告。

  曾与石刚一个办公室的李云高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石刚接手上访案件分类梳理分析工作。为此,石刚连轴转,上万件案件很快梳理完成。

  正是这种拼命三郎的工作劲头儿,使石刚的业务能力全面得到提升。对待各项工作大到政策的把握,小到一个标点符号,他都严扣细究,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经手的12399件信访积案,都能逐案审核,及时录入全国信息系统,实现零差错。他负责审核6个地区国家信访专项资金案件达4000余件,涉及资金3.2亿元,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因为业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吉林省信访局“优秀共产党员”。

  用情,敲开上访者的心田

  2010年,石刚到信访局工作不久,进京上访事件多发。他主动请缨,在北京,他每天风雨无阻地做上访人的思想工作,不分昼夜巡查值守。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一批艾滋病患者到沪上访,他顶着烈日追着上访人反复作思想工作,最终成功劝返。

  对待上访人热情,对待同志随和谦逊,无论多忙脸上总挂着微笑。为尽快提升新调任同志的业务水平,他毫无保留地将多年积攒的工作材料刻成光盘相送,并耐心细致地为新同事讲解具体工作。对待来学习的基层干部,他常常面对面地讲、手把手地教,直到基层同志学会、搞懂为止。

  他的时间和热情都给了工作,却无暇照顾亲人。驻京工作期间,正值女儿高考,石刚没请过一天假。年迈的父亲在老家山东发生车祸,他把此事默默地压在心底,坚持在岗位上,与上访群众沟通交流,只有在夜深人静时才能抽出一些时间和住院的父亲通通电话。

  用生命,铸就对党的忠诚

  今年吉林省开展化解信访积案“两个攻坚”,石刚担任第四跟踪督办组组长,负责白城、松原两市积案化解督办工作。他紧紧抓住“骨头案”“钉子案”不放,无论涉及哪个部门、哪个单位,都一盯到底,直至问题彻底化解为止。在石刚的跟踪督办下,松原、白城两市“两个专项攻坚”进展顺利,交办两地的720件信访积案,化解率分别达到91%和90%。1月至8月,白城市、松原市来省城上访量同比下降21.3%和69.7%;进京上访数量同比下降35.6%和66.1%,两地信访增量得到有效遏制。

  白天走街入巷调查案情,晚上熬夜梳理问题,周六周日从未休息过。8月30日上午,石刚感觉身体不舒服,全身出汗。因为身体一直很棒,没有引起重视。中午,他从省财政厅出来,与松原市信访局沟通房地产领域疑难案件处理路径的情况,并告知下午到松原后要亲自去接待上访群众。

  妻子回忆说,石刚每天一回到家不是写材料就是看书,有时躺在床上也说累。他曾憧憬着带着妻子和女儿一起出去旅游,可是一直没有成行,“没想到,他再也无法实现这个愿望了”。

  石刚用自己的一生实现了对党的忠诚、对群众的关怀和对信访事业的无比热爱,他把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信访干部的百姓情怀融入到攻坚克难、解难题中,充分展现了一名信访干部的奉献精神与崇高品格。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