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岳阳市云溪区:破解合心不合力、班子战斗力不强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为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着力破解党组织合心不合力、班子战斗力不强问题,今年以来,湖南岳阳市云溪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区探索实践村(社区)“两委”主职“一肩挑”领导体制,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该区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采取下乡调研、下村摸排、下去座谈和请上来发表意见、向上咨询政策、对上报批方案的“三下三上”方式,摸清村干部底数、班子运行底数、“一肩挑”试点难点底数。采取会议动员、媒体推送、个别谈话、民情走访等方式,宣传“一肩挑”试点的重要意义,确保宣传全覆盖、谈心谈话全覆盖、调处矛盾全覆盖。同时,从每村实际出发,分析村情社情,做到“一村(社区)一策”。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民主公开、依法依规和分类指导的总要求,下发各类模板21种,对重点环节、每个表格进行模拟操作,做到严把资格条件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民委员会主任的辞职及补选程序关、补选工作纪律关。把政治思想工作和选优配强导向放在首位,注重教育引导村(社区)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9名甘于奉献、敢闯敢拼、口碑好的村(社区)主任推选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10名年龄偏大或其他原因不适宜在村“主职”岗位上工作的村干部“让贤”,村(社区)主职平均年龄下降3.2岁;13名村(社区)主任辞职并转任到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岗位上来;17名村(居)民委员会主任补选中,12人满票当选,其他5人高票当选。

  该区注重做好“一肩挑”试点与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强化基层治理相结合、与主题教育相结合,扎实做好改革试点“后半篇”文章。及时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帮助提升履职能力;实行村主职区级备案、建档管理,启动实施“头雁工程”“青苗工程”“带富工程”“素质工程”,切实加强村级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及后备力量储备。对转任、退出等4类情况明确不同待遇保障,打好村(社区)干部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覆盖、比选村(社区)书记进镇(街道)班子或解决事业编制常态化、在职村干部待遇及离任村级组织补贴节节高等“组合拳”,既注重普惠又兼顾公平。强化民主监督,把村(社区)党支部工作纳入区委巡察监督内容,深化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理事会建设,实行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特别是在主题教育中,在村(社区)党组织中推行“三上三问三办”工作法,即学习教育方面,普通党员上课、流动党员上网、年老体弱党员送学上门;在检视问题方面,向自己问不足、向党员问意见、向群众问民情;整改落实方面,党员个人领办、党支部交办、上级督办,确保3100余名农村(社区)党员教育全覆盖、问题全收集、整改全推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14: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