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2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腊月初二

  >习近平:“最忆是杭州”
  >用制度优势托举更大奇迹
  >“桂姐姐”掀起宣讲热潮
  >渔船党课探索党建新路子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习近平讲故事】
  “最忆是杭州”
  ----------
  杭州是中国的一个历史文化重镇和商贸中心。千百年来,从白居易到苏东坡,从西湖到大运河,杭州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说引人入胜。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杭州也是生态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我曾在浙江工作了6个年头,熟悉这里的山水草木、风土人情,参与和见证了这里的发展。在中国,像杭州这样的城市有很多,在过去几十年经历了大发展、大变化,许许多多普通家庭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这一点一滴的变化,集合起来就是磅礴的力量,推动着中国发展进步,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摘自《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2016年9月3日)

  〖解读〗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当世界经济进入“新平庸”时代,怎样才能重新激活这“一池春水”?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以杭州为例讲述中国的大发展、大变化,不仅给世界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同时也寄语二十国集团,“一点一滴的变化,集合起来就是磅礴的力量”,只有联起手来,才能“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

  【手机短评】
  用制度优势托举更大奇迹
  ----------
  “新中国7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与此同时,我国长期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我们之所以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最根本的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无论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还是改革分配制度,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抑或是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让“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形成合力,都说明不断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就能以制度优势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活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更好发挥制度优势,还需要更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新时代发展征程中,不断自我完善、紧紧依靠人民,更好发挥制度优势,“中国之治”一定能不断跃上新水平,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桂姐姐”掀起宣讲热潮
  ----------
  “四中全会精神好,大家听我唱一唱……”近日,在广西百色市凌云县逻楼镇山逻村圩日的舞台上,“桂姐姐”宣讲队正在为赶圩的群众表演节目。她们通过山歌、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方式,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桂姐姐”是广西妇联的卡通人物形象。近期,广西妇联在全区基层组织成立“桂姐姐”宣讲队,深入乡村、社区、机关、企业等,采取宣讲会、报告会、分享会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宣讲要让妇女姐妹喜欢听、愿意听,内容为王是“桂姐姐”的制胜法宝。“我们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结合大家身边的实际案例,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引导广大妇女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主席刘咏梅说。截至11月底,全区“桂姐姐”宣讲队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600多场次,把党的声音传进群众生活中,讲到群众心坎上。

  【图说中国】
  用“爱心”为脱贫助力
  ----------
  近年来,河南商水县通过机关干部“一对一”“一对五”帮扶,组织党员干部、爱心人士等捐款,建立爱心超市、实施危房改造等项目,助推脱贫攻坚。下图为该县机关干部组织义工协会和爱心商家为贫困群众发放过冬爱心衣物,送去温暖与关爱。

  【基层党建】
  渔船党课探索党建新路子
  ----------
  冬日的广东阳江市闸坡渔港码头,桅杆高耸,红旗飘扬。700多艘渔船整齐地泊在港池中,年过70、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渔民林东胜放下正在修补的网具,一大早就赶到隔壁的一艘钢壳渔船上。“今天渔委会举行党课上渔船活动。党的组织生活,我可不能迟到。”林东胜说。主题党课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闸坡镇莳元村党支部书记梁桃前来主讲,近30名渔民党员参加。“党员是渔民群众的先进代表,大家要牢记使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梁桃说。渔业是闸坡港的支柱产业。2014年闸坡镇结合实际成立了渔委会,相应成立了渔委会党支部。但渔民作业地域广、流动性强,渔民党员集中过组织生活比较困难,只得采取“送党课上渔船”方式,把“三会一课”学习培训“课堂”搬上渔船。每年伏季休渔期间,他们邀请有关领导或专家学者上渔船讲党课、由支委成员分片区挂点联系渔船,组织各片区党员上党课、过组织生活。闸坡渔民党总支书记、渔委会主任杨放说:“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条件成熟的渔船成立党支部,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党建的新路子。”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2月27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三农”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二、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近日发出《关于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的通知》。
  〖新时代先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为您讲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新中国的第一》(第7集)——东方红一号: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17:2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