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韶关:“百人讲师团”送课到田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近日,广东韶关市镇街党校“百人讲师团”成员、韶关友丰生态园林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逸平,以“‘两新’党组织,党建促扶贫”为主题,围绕“初心·使命·梦想”“奋斗·成就·伟业”、党建促扶贫等内容,为农村基层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一堂堂鲜活的党课,近期在各镇(街道)陆陆续续开班,这是韶关市组织“百人讲师团”送课下乡,打通农村基层党员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实践。

优化硬件保障,强化师资力量

  “镇街党校原来条件设备简陋,师资力量不足,作用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现在,已经成了农村基层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阵地,而且还可以学到不少农村种养实用技术,是培育乡村振兴人才的基地。”南雄市珠玑镇党委书记朱世平说,“现在,我们镇党校一年培训的学员,超过1万人次。”

  去年以来,韶关市按照“有领导机构、有学习场地、有授课老师、有学习计划、有规章制度、有经费保障”的“六有”标准,推动全市各镇(街道)全面建成规范化的镇街党校。硬件设施跟上来了,师资力量不足成为摆在各镇(街道)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此,韶关市坚持问题导向,“海选”镇街党校授课教师,组建“百人讲师团”,作为镇街党校的师资库。经个人报名、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组织审核等程序,该市从各地各单位推荐的270名机关干部、高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等群体中,择优选聘101人组建“百人讲师团”。镇街党校“百人讲师团”师资主要分为思想政治、经济社会、综合管理、先进模范等四大类,其中有中、高级职称人员40名。

多形式授课,多专题讲解

  如何提高镇街党校吸引力?如何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入寻常百姓家”?这是镇街党校建设和“百人讲师团”送课的关键之处。

  “为基层党员上党课,不仅是上课这么简单,更要注重结合实际,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基层党员的需求结合起来,既要讲好党的方针政策,又要解决基层党员遇到的实际问题。”韶关市委组织部干部邹泽华说,“‘百人讲师团’成员都是过五关斩六将选拔出来的,不仅有过硬的业务能力,而且能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授课。”

  为激发农村基层党员学习热情,提高培训实效,韶关市印发《关于主题教育期间组织“百人讲师团”送教下基层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市党员教育“百期精品课程”评比活动的通知》,鼓励“百人讲师团”成员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授课。同时,广泛征求农村基层党员和镇街党校“百人讲师团”成员意见建议,确定了“双向选课”机制。即先向农村基层党员征求党课主题,然后由“百人讲师团”成员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基层党员需求,确定党课主题,最后由市委组织部统筹安排到各镇(街道)授课。

  “原来培训都是一直坐在教室里听,很枯燥。现在理论学习和体验式学习相结合,‘百人讲师团’的老师组织我们到梅岭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新中国史培训。这种‘体验式’教学,很生动,体会更加深刻。”在南雄梅关古道参观“梅岭三章”的党员林文英介绍着。

  今年,韶关市共安排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代农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案例分析、社会治理、公共政策设计、以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等104个专题党课。新丰县沙田镇镇长陈志华兴奋地说:“现在不少党员参加培训回去后,党性强了,脑子活了,干劲更足了,农村的变化越来越明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3: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