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23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腊月初五

  >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聚力同心集中力量办大事
  >“小村说事”听民意解民忧
  >把干部沉到一线考察口碑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6日至27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交流思想、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让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日前,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19740万元,专门用于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

  >2020年元旦、春节将至,为切实抓好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各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增强警示震慑和教育引导作用。

  【习近平讲故事】
  “把泪焦桐成雨”
  ----------
  焦裕禄同志生活简朴、勤俭办事,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他的衣、帽、鞋、袜都是拆洗多次,补了又补、缝了又缝。他严守党纪党规,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亲属谋好处。他亲自起草《干部十不准》,对干部廉洁自律作出具体规定。昨天,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的《干部十不准》展板前,我又仔细看一下,觉得他是真正抓规矩,非常有针对性。所以,我们的规定不要搞得花花绿绿的,措辞很漂亮,但内容空洞。《干部十不准》除了规定“一律不准送戏票”外,还规定“十排以前戏票都不能光卖给机关”,就是说好票要留一些给群众。他无意间听到儿子因认识售票员看戏未买票,便教育儿子不能搞特殊“看白戏”,并立即拿出钱叫儿子到戏院补票。这样的严于律己、洁身自好,生动体现了他对从严治党的自觉。——摘自《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3月18日)

  〖解读〗
  焦裕禄的故事代代相传,焦裕禄精神具有永恒的时代价值。习近平反复强调,“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习近平同广大党员干部一起重温焦裕禄精神,正是为了激励广大县委书记向焦裕禄学习,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手机短评】
  聚力同心集中力量办大事
  ----------
  不久前,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荣获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被赞誉为伶仃洋上“作画”、大海深处“穿针”的港珠澳大桥,是我国经济、科技等方面集成式创新的硕果,成为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一个生动体现。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是中国实现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的根本原因。集中力量,才能保证重点;集中资源,才能实现突破。无论是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还是攻关重大科技项目,无论是建设国家重大工程还是贯彻防灾救灾、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重要部署,无不需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无不需要下好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协同攻关。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奇迹是干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在前进道路上,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各类艰难险阻、风险挑战,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主题教育】
  “小村说事”听民意解民忧
  ----------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江苏省泗阳县探索村(社区)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建立“小村说事日”机制。村(社区)每月20日把党员和村民代表召集到一起,说说大家关心的政策事、村务事、诉求事、利益事、急难事。泗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大江说,“小村说事”是全方位的,参加说事的不光有党员群众代表和村干部,还有乡镇、街道的部门负责人。村里围绕村民的诉求,做到有回应、有承诺、有行动。围绕“小村说事日”,泗阳县委提出“有情必知、有疑必解、有事必帮”的保障措施,对村民提出的问题,村(社区)党组织都承诺办理时限、解决措施和目标结果,确保百姓满意。李口镇葛庄村路面窨井盖常常损坏,给村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这事在“小村说事日”提出后,村里一周内就把损坏的7处窨井盖全部换好了。“小村说事日”还有一项特殊功能:让村民知村情、议村务、理村事,体现其主人翁地位。借助“小村说事日”,泗阳所有村(社区)主动公开村务,接受村民监督。今年以来,全县村(社区)共开展“小村说事日”活动1634场次,搜集解决群众“急难愁”议题2187个。

  【图说中国】
  山区群众的“脱贫致富桥”
  ----------
  地处乌蒙山区的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与云南省会泽县接壤,县域内平均海拔2200米。威宁县境内峡谷沟壑纵横,溜索一度成为连接牛栏江沿岸云贵两省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下图下)。2013年以来,贵州省相关部门在当地实施的“溜索改桥”项目已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下图上),让牛栏江沿岸云贵两省群众出行不再“溜”,成为山区群众的“脱贫致富桥”。

  【一线视角】
  把干部沉到一线考察口碑
  ----------
  “没想到,真没想到,组织上考察县领导还能找我们民营企业负责人谈话。”在近期山东烟台市委组织部干部考察组对莱州市市长人选考察中,莱州市鸿铖环保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泽铭说道。“到过村里几次?”“给村里解决过什么难题?”“和企业打交道服务态度怎么样?”……如今在烟台,沉到一线听干部口碑、把干部放到基层群众中称一称、量一量已逐步成为常态。拓展延伸谈话范围,将谈话对象扩大到农村党支部书记、民营企业老板以及家庭成员等,深入听取“他联系的”“他服务的”“他身边的”等知情人意见,多渠道多侧面为干部全面“体检”、立体“画像”。在坚持考察“下沉”的同时,推动干部“下沉”,烟台市、县两级158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8.7万名党员到社区报到,确定7300多个服务项目,由社区对报到单位的服务情况进行评价,作为考察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以往考察,更多的是找干部谈干部;现在我们拓宽考察面,形成单位同事、农村书记、企业老板、亲戚家属等多维空间,把考察变成接地气的‘连通器’,‘找真金’的‘探测仪’。”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涛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7:0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