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新化温塘镇晏家村有个“傻气”的支书:当一天村干部,就要扎实干一天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至今,刘首初依然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

  两个多月前,在驱车前往脱贫攻坚紧急调度会议的途中,湖南省新化县温塘镇晏家村支书刘首初突然倒在方向盘上,不省人事。

  而在前一晚,他还在连夜加班。

  那晚10点,刘首初发信息给妻子曾美林,说因为加班晚上不回去睡了,这是出事前两人最后一次联系。

  第二天早上7点,他和村主任扶元初、扶贫干部刘龙华一起去参加温塘镇组织的脱贫攻坚紧急调度会议。

  “首初,你气色不太好,是不是感冒了?”扶元初感觉刘首初有些不对劲,“要不你请个假,回家休息吧。”

  “没事儿,今天的会议很重要,我不能缺席。”对自己的不适,刘首初轻描淡写。

  不料,车只开出5公里,刘首初就栽倒过去。同行者立即将他送往娄底市中心医院抢救,经检查,刘首初脑干出血7.2毫升,导致重度昏迷。

  刘首初昏迷住院的消息传出后,乡亲们纷纷赶来。当看到这个“80后”后生躺在病床上,叫不应、唤不醒,大家潸然泪下。

  住院后,刘首初每天的医疗费用高达上万元,家庭不堪重负。为此,温塘镇全体干部发起捐款,许多网友也纷纷留言祈祷。

  2006年,大学毕业后的刘首初从沿海城市跳回“农门”,在家乡晏家村担任文秘会计,2017年他被推选为晏家村党支部书记。

  “领头雁”不好当,首要任务就是与贫困作斗争。“开荒开到山尖尖,种地种到天边边”,晏家村自然条件恶劣,土地贫瘠,脱贫攻坚任务格外艰巨。村民们期盼的眼神,让刘首初迅速进入角色,用脚步一遍遍地丈量晏家村。哪里要建公路、哪块水田要筑引水渠、哪些危房必须改造、哪一口山塘要整修……他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村干部里,去工地次数最多的是他,守在现场时间最长的也是他,施工单位“最怕”的还是他。

  问他为何要这么心细,他总是笑着说,“脱贫无小事,件件是大事”。

  忙碌、加班是家常便饭,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他总是笃定地说,“当一天村干部,就要扎扎实实地干一天事。”

  近三年来,晏家村的产业发展日新月异。驻村工作队引进光伏发电项目,刘首初迅速做通群众思想工作,腾出场地,建好光伏发电站,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4万元电费收入。他引导创办晏家村生态红薯粉厂,与100个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每个贫困户每年可享受利润分红1600元。此外,他引导村民成立油茶林种植合作社,建设晏家杨梅基地。为完善硬件设施,刘首初还带领村民,建设覆盖了18个组729户的安全饮水工程;新建公路14.8公里;硬化山塘6口,新建防洪灌溉水渠1.2公里,为41户140人进行危房改造。

  产业红红火火,生活条件逐渐改善,2018年,晏家村一举摘掉了“穷帽子”。然而,与村里快速发展不那么同步的是刘首初的小家。因为把全部时间用在村里发展上,刘首初一家六口依然住在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红砖房里,靠妻子外出打工辛苦赚钱。即便这样,对待任何需要帮助的人和事,他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不计较得失,只讲究付出,他这种纯粹的“傻气”赢得了村民们的心,“刘首初穷得大方,活得高尚,让我们深受感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梁志坚说,刘首初的精神感染着大家,让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共建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06:4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