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1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腊月十二 小寒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
  >爱国主义构筑起民族脊梁
  >“阜阳夜话”架起沟通桥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黄河流域必须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的两部采访实录《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近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同时出版,在全国发行。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习近平讲故事】
  治学三境界
  ----------
  著名学者王国维论述治学有三种境界: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领导干部学习理论也要有这三种境界。首先,理论学习上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其次,理论学习上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理论学习贵在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只有这样,各级领导干部才能做到带头学、深入学、持久学,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摘自《理论学习要有三种境界》(2003年7月13日)

  〖解读〗
  习近平以“治学三境界”阐释理论学习,把劝学的道理寄托在优美词句中,启发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学、持久学各类理论知识。“治学三境界”启示我们,理论学习不仅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远大追求,也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更重要的是要善于独立思考,坚持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领悟“灯火阑珊处”所藏的真谛。

  【政策解读】
  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创新发展的最新制度成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对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党和国家各级机关地位重要,肩负的责任重大,机关党的建设具有特殊重要性,对其他领域党建起着表率和风向标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当前,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党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的建设抓起,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

  【手机短评】
  爱国主义构筑起民族脊梁
  ----------
  “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深情回望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热情礼赞举国上下澎湃如潮的爱国主义情感,深刻揭示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意义。回望历史,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有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密不可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爱国主义始终是高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们奋斗进取的强大力量。进入2020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些无不呼唤我们将爱国热情汇聚成时代洪流、转化为务实行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各自的本职工作中,灌注于实现梦想的奋斗中,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既定目标勇毅前行,把民族复兴的伟业推向前进。

  【图说中国】
  南国密林野外实战砺精兵
  ----------
  南国密林摆战场,野外实战砺精兵。2日上午,随着全军开训动员一声令下,武警广西总队迅即而动,以一场高强度的冬季野营大拉练拉开新年度实战化训练的大幕。拉练过程中,首长机关率先垂范,按照实战化要求,练指挥、练谋略、练战术,先后组织开展了长途行军、丛林搜索、红蓝对抗等十余项实战化课目的训练,全面锤炼参训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及在恶劣环境下的野外综合作战能力,树立起新年度军事训练向实战化聚焦的鲜明导向。(下图)

  【主题教育】
  “阜阳夜话”架起沟通桥
  ----------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嘹亮的歌声从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青云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传出。70岁的顾广珍站在桌前,拿着话筒放声歌唱。十几位老人有的随着旋律轻声唱和,有的跟着音乐打起节拍。青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立,源于2019年9月的一次“夜话”调研。当时市里不少社区都开设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青云社区的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直接就在“夜话”时反映。参会的党员干部当即表示“记下了,一定安排。”由此推动了项目进展。随后,阜阳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夜话”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利用8小时之外时间下到基层、进到社区,和群众围坐一起,变群众听干部讲为干部听群众讲,架起党员干部与群众的“沟通之桥”。针对老百姓提出的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路不平、灯不亮等问题,阜阳实施了“百巷改造”工程,进行小街巷改造、太阳能LED路灯安装及老旧小区改造,真抓实干进行整改,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目前参加“阜阳夜话”活动的领导干部1869人次,参与群众6.2万人次,收集问题6100余条,现场解决问题3600多条。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7:3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