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1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腊月十四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住得更暖心 过得更舒心
  >《条例》修订了哪些内容
  >让“金色名片”熠熠生辉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7日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些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都能够笃定前行,从根本上讲就是牢牢把住了党的领导这一条,就是因为党中央有权威。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习近平讲故事】
  反腐没有“纸牌屋”
  ----------
  随着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舆论倾向和氛围。有几种论调还很有些市场,比如,反腐同群众利益无关,反腐让干部不作为,反腐影响经济发展,反腐是权力斗争,反腐应当缓缓手,等等。对这些模糊认识和错误言论,必须加以辨析、引导,驳斥错误言论,化解消极情绪,消除偏见误解,说清楚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从而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月12日)

  〖解读〗
  《纸牌屋》是一部美国的政治题材电视剧,讲述了一个冷血无情的美国国会议员及与他同样野心勃勃的妻子,在美国政治舞台上不择手段谋取权力的故事。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有力驳斥了“反腐同群众利益无关”“反腐是权力斗争”等模糊认识和错误言论,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反腐的坚定决心。

  【总书记来过我们家】
  住得更暖心 过得更舒心
  ----------
  隆冬时节,辽宁沈阳已是天寒地冻,走进沈河区滨河街道多福社区丛龙江家,一下子暖和很多。客厅不大,习近平总书记抱着丛龙江孙女的照片格外显眼,把人们的思绪带回到那个温馨的场景。2013年8月30日,在辽宁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多福社区考察。在下岗再就业职工丛龙江家里,习近平总书记关切询问社区服务好不好、实施暖房工程后冬天温度能提高几度、家里还有什么困难,祝福一家人把日子过得更好。“总书记很亲切,一点架子也没有,在我们家一共跟我握了4次手。”现在回忆起来,丛龙江仍难掩激动。如今,老丛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刷了墙面、买了空调、换了沙发,屋里显得更敞亮了,还添置了两个“大件”:一台20余万元的商务车,一套8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日子越过越红火,丛龙江和妻子关青也寻思着能为街坊邻居做点啥。“这些年来,不光是我家的生活越过越好了,大伙儿的日子也都越来越红火,我们的国家也是一年更比一年强!”丛龙江说,“我们国家就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了,总书记祝福我们把日子过得更好,我们也祝福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

  【政策解读】
  《条例》修订了哪些内容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新修订的《条例》保持原有框架基本不变,章节有所调整,内容作了充实和完善。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了修改:

  >完善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等要求写入《条例》,提出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应当遵循5个方面的原则。

  >适当调整党组织设置和职责。根据党中央有关要求,修改机关基层党组织的任期,明确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人选条件以及机关纪委的领导体制,进一步充实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的职责。

  >突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出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要求。

  >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上,要求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组织引导机关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监督职能,要求把党员领导干部作为监督重点,增加机关基层党组织监督执纪的内容。

  >在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方面,要求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机关干部的重要平台,保证党务工作力量,注重调动机关党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在领导和保障上,完善机关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厘清机关工委、单位党组(党委)等的责任分工,规定党组(党委)讨论决定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发展党员、处分党员等重要事项的工作程序,对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加强党建工作经费保障等提出了要求。

  【图说中国】
  中国航天2020年实现开门红
  ----------
  7日23时2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五号发射升空(下图)。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这表明中国航天在2020年的首次发射实现开门红。据介绍,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五号主要用于卫星通信、广播电视、数据传输等业务,并开展高通量技术试验验证。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24次航天飞行。

  【手机短评】
  让“金色名片”熠熠生辉
  ----------
  不久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公布2019年11月查处问题5753起,处理800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79人。从不担当不作为到违规接受旅游安排和收受礼品,从违规组织公款吃喝到违规发放津补贴,一份每年数次的典型曝光,一份每月通报的数据,持续释放纠“四风”一刻不松的强烈信号,展现一种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激荡中国新气象,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无论是国内考察调研还是国外出访活动,习近平总书记以行动作号令、以身教为榜样,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为全党树立起典范。实践证明,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效应,带动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重要经验。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中,“从严治党”方阵彩车上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元素格外引人注目;国家统计局2019年11月进行的民情民意电话调查显示,96.5%的受调查对象满意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执行的总体成效,这是亿万人民发自内心的认可。面向未来,我们需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发力、再创新绩,让中央八项规定这张“金色名片”永远熠熠生辉。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17:2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