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1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腊月十六

  >习近平分别向乌克兰总统、伊朗总统致慰问电
  >要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坚持为国有企业强根铸魂
  >我国的第一座南极科考站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就乌克兰客机在德黑兰坠毁分别向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伊朗总统鲁哈尼致慰问电。

  【党建要闻】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9日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军地相关部门联合印发《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表彰奖励办法》。

  【习近平用典】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战国至秦]《晏子春秋-内篇-杂下》。意思是:努力去做的人通常可以成功,不倦前行的人常常可以到达目的地。实干是最响亮的语言,是赢取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实干兴邦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要求,再怎么重复都不为多。无论是“十三五”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还是新常态下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抑或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哪一项都离不开实干。严就是要求,实就是责任,干就是担当,行就是态度,正如习近平的一篇文章标题所言——“关键在于落实”。

  【手机短评】
  要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突出强调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明确提出了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六个方面要求,对于促进全党同志自觉砥砺初心与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汇聚起新长征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磅礴力量,具有重大意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只争朝夕、顽强奋斗,我们必将坚定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激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政策解读】
  坚持为国有企业强根铸魂
  ----------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现代经济发展表明,企业强则国家强。办好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企业精神、领导力、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要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注意厘清国有企业党组织和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要坚持和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各项生产经营任务落实,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

  【新中国的第一】
  我国的第一座南极科考站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南极科学考察意义重大,是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上世纪70年代末,已经有十几个国家在南极建立了上百个考察站,而中国却始终没有踏足过南极,也是当时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里唯一一个在南极问题上没有发言权的国家。1984年2月,王富葆、孙鸿烈等32位科学家,以“向南极进军”为题,联名致信党中央国务院,建议我国在南极洲建立考察站。当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同年11月,一支由科学家、军人、记者、建筑工人、船员等591人组成的科考队奔赴南极。他们的使命只有一个,在南极洲的乔治王岛上建设中国第一个南极常年科学考察站——长城站。出发时队员们都签下了“生死状”,甚至在携带的上千吨物资中还有200多条准备装遗体的袋子。经过40天的海上漂泊,中国科考队终于登上了南极洲的乔治王岛。但由于没有破冰船,几百吨建站物资卸货上岸成为一个大难题,于是科考队员们在刺骨的海水中,靠着肩挑人扛把所有物资卸货上岸。45天的奋战后,第一座属于中国人的南极考察站建成了。中国人同时创造了各国在南极建站的最快纪录。长城站落成后的30多年里,我国在南极陆续建成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等科学考察站,在北极建成黄河站。一批批科考队员扎根冰原,在极地冰川学、海洋学、地质学、生态学等领域取得了诸多世界公认的科研成果,为认识极地、保护极地、利用极地作出宝贵贡献。

  【图说中国】
  甘肃徽县:年终分红啦
  ----------
  7日,甘肃省陇南市徽县嘉陵镇稻坪村迎来分红日(下图)。由79户村民入股的股份制合作社在2019年收入近87万元,减去各项开支,现场发放了共计78.5万多元的个人与集体分红。稻坪村曾是甘肃省深度贫困村,2018年以来,稻坪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打造古村落,发展旅游业、特色养殖业和农村电商。如今,稻坪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奔小康。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月10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月7日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1月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时代先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为您讲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支部副书记申纪兰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新中国的第一》(第9集)——长城站:中国第一座南极科学考察站。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16:0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