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1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腊月十九

  >习近平向阿曼新任苏丹海赛姆致电
  >“就是讨饭了也要救他”
  >守初心担使命没有完成时
  >擦亮基层群众的幸福底色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致电海赛姆-本-塔里克-赛义德,祝贺他继任阿曼苏丹国新任苏丹;就阿曼苏丹卡布斯不幸逝世向他致唁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1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韩正主持大会。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日宣布:应缅甸联邦共和国总统温敏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7日至18日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近日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2020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为道德模范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社会各界的温暖,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习近平讲故事】
  “就是讨饭了也要救他”
  ----------
  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因为他们的支部书记生病了,一天之内村民自发筹集了数万元手术费为他治病,村民们说“就是讨饭了也要救他”。当地就有一些干部不由地发出了“假如我病倒了,会有多少村民来救我”这样的感慨!郑九万所做的一切都体现在了村民的回报上,是老百姓心中那杆秤称出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分量。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揭示了“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的丰富内涵。这就是我们树立郑九万这个先进典型的意义所在。——摘自《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2006年7月24日)

  〖解读〗
  郑九万是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山坑乡后九降村党支部书记。2005年10月5日凌晨,他因长期操劳过度,脑血管破裂,生命垂危。这个乡里最偏远的小山村,当时人均年收入仅2000多元。但乡亲们翻箱倒柜,一天之内竟凑了近7万元用来付手术费。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讲述这个故事,重在强调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一再强调“初心”,人民正是中国共产党初心的重要内容和价值底色。

  【手机短评】
  守初心担使命没有完成时
  ----------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是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对未来最好的宣言,是坚守使命、担当使命。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次理论学深悟透、信仰淬火成钢的思想洗礼,也是一次展现新气象、激发新作为、引领新征程的出征宣示。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意味着“淬火”,强化了理想信念和理论根底,强化了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也意味着“赋能”,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振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守初心、担使命没有完成时。集中性的主题教育虽然告一段落,但推进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会常态化、制度化地持续下去。全党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一定能带领亿万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政策解读】
  《条例》在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方面作出的规定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条例》在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方面作了下列规定:

  >加强党员教育,要求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党员和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参加集中培训,提高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要求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特别是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应当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推动所在党支部建设成为先进党支部。

  >关心关爱党员,要求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长效机制,关心关爱因公殉职、牺牲党员的家庭和因公伤残党员,做好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流动党员的服务工作,为生活困难党员提供帮助。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出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争当服务群众标兵、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鼓励党员到社区为群众服务,激励党员干部建功立业。

  >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强调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发展程序,严肃工作纪律,保证发展质量。

  【图说中国】
  “村晚”闹起来
  ----------
  近日,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集中展示活动在浙江丽水启动(下图)。此次启动仪式以“乡村振兴 文化引领”为主题,主会场设在丽水,安徽省、四川省、广东省、河南省、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黑龙江省、湖南省等八省区同步启动。

  【基层治理】
  擦亮基层群众的幸福底色
  ----------
  基层治理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不久前,一部聚焦北京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的电影《小巷管家》上映,生动展现了首都基层干部如何把基层治理和百姓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打通最后一公里甚至是最后一米的生动实践。“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成功实践启示我们:基层治理要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要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一方面,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引导群众参与治理。通过开展区域化党建,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另一方面,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级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让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回应,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就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群众诉求就是“哨声”,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为导向,持续在解决突出民生难题上下功夫,在提升居民生活环境上花大力气,解决好群众的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事,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16:5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