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1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腊月二十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筑牢民族复兴的精神支撑
  >“中国天眼”正式开放运行
  >“这日子每天都是新的”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

  习近平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

  >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13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在座的军队老同志和全军离退休老干部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

  【习近平用典】
  浇风易渐,淳化难归。
  ——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唐]王勃《上刘右相书》。在《上刘右相书》中,王勃对清明政治、扶植农桑及选用贤才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政治主张。“浇风易渐,淳化难归”意思是:浮靡轻薄的风气容易滋长,而淳朴敦厚的习俗难以恢复。就像“破窗效应”所揭示的,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习近平引用这个典故表明:如果听之任之,政治生态就会逐渐恶化;而净化政治生态同修复自然生态一样,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综合施策、协同推进。

  【手机短评】
  筑牢民族复兴的精神支撑
  ----------
  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近年来,从“守岛英雄”王继才到“给地球做CT”的海归科学家黄大年,从“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到破荒开路的“樵夫”廖俊波,无数楷模树起精神标杆,引领全社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我们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和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为国家治理提供源源不断的价值滋养。

  【政策解读】
  《条例》对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监督的要求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条例》提出了机关基层党组织履行监督职责、开展日常监督的具体要求:

  >在监督对象上,突出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监督,推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工作目标上,要求保证党员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在监督方法上,要求定期检查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督促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机关基层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列席有关会议等,深入了解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等方面的情况。

  【图说中国】
  “中国天眼”正式开放运行
  ----------
  11日,被誉为“中国天眼”(下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开放运行。FAST自试运行以来,设施运行稳定可靠,其灵敏度为全球第二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的2.5倍以上。这是中国建造的射电望远镜第一次在主要性能指标上占据制高点。截至目前,FAST探测到146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102颗已得到认证。未来3至5年,FAST的高灵敏度将有可能在低频引力波探测、快速射电暴起源、星际分子等前沿方向催生突破。

  【总书记来过我们家】
  “这日子每天都是新的”
  ----------
  宽阔的柏油路两侧,一个院子挨着一个院子,看上去没什么两样。清一色的红院门之中,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的黄色院门格外好找。这里是新疆疏附县阿亚格曼干村8组。2014年4月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就是穿过这扇门来到小院里,察看了主人家的起居室、厨房、牛羊圈、果园、农机具,详细了解一家人的生产生活情况,并在院子里与乡亲们围坐一起拉家常。“这几年,我家和乡亲们的生活又有了大变化,我们盼望着总书记再来看看。”阿卜都克尤木真诚地说。5年多前,阿卜都克尤木一家三口主要靠他开拖拉机帮人犁地、收割庄稼挣钱,年收入1万多元;现在,除了开拖拉机,他和妻子还养牛养鸽子种鲜花,一年收入近10万元。从院门进去,依次是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干净整齐,再也不是以前“三区”不分的旧模样。房间里家具家电齐全,爱美的女主人还给沙发铺上了白色蕾丝罩巾。因为有了电暖气,室外滴水成冰,室内温暖如春。“我当了30多年村干部,眼看许多以前想干却没干成的事如今变成了现实,真是感慨万千。”阿卜都克尤木的父亲肉孜-麦麦提笑着感叹,“这日子每天都是新的!”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17:1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