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做表率、打头阵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之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做表率、打头阵。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保持定力、一往无前,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奋勇当先、实干担当。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就曾指出,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这方面,没有局外人,任何人都不能当旁观者。在此次主题教育总结大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发挥好表率作用再次提出了明确要求。

  领导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机关,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关键少数”应有关键作用。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自身的责任,经常对照检查、检视剖析、反躬自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行动是最好的引领,实干是最好的示范。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正是因为有一大批做表率、打头阵的英雄模范,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要推动“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走过场。

  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做担当实干的表率。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外部环境不利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保持定力、一往无前;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奋勇当先、实干担当。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以“赶考”的心态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也正是我们党的为民情怀之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定要牢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联系群众,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不断夯实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群众根基,才能让我们的党更加强大、更加自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06:2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