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1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腊月廿二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
  公报发布
  >习近平用典:切切故乡情
  >别把“结果”当“效果”
  >初心壁纸让新年元气满满

  【党建要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3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13年12月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用典】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
  ——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侨界举行的欢迎招待会时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唐]张九龄《西江夜行》。大意是:身处空旷辽远的天宇下,思乡之情更加迫切。2015年9月访问美国时,习近平出席侨界举行的欢迎招待会,在中秋佳节前与同胞团聚。在讲话中,习近平以“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这句俗语开场拉近心里距离;以“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这句古诗收尾提升情感浓度。可说是真情流露、打动人心。

  【手机短评】
  别把“结果”当“效果”
  ----------
  年终岁尾,人们或许都在忙着梳理、盘点和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回头看年初制定的方案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等,完成了没有、结果怎么样?值得注意的一种倾向和现象是,只看重“结果”而忽视“效果”,把“做了”当作“做好了”、“完成了”当作“完成好了”,“结果”当作了“效果”。把“结果”当“效果”,是一种“认认真真走过场”。比如,有的只管填表报数,一年开了多少次会、发了多少个文件、下了多少次乡,但是会议、文件和调研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却不管不问;有的只报接待了几次信访、到了几回群众家里,然而群众的困难、操心事烦心事有哪些、帮助了多少说不出、答不上、讲不来,等等。可以说把“结果”当“效果”,既是事业心、责任感不强的表现,也是作风漂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的结果。工作干得好不好,要从成效中去检验和衡量。一切事情都要既问结果怎么样,更问效果怎么样;既考量苦劳,更考核功劳。切不可只看结果不看效果,以防止作风不实和形式主义的东西招摇过市。

  【政策解读】
  《条例》对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监督的要求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出了机关基层党组织履行监督职责、开展日常监督的具体要求:

  >在监督对象上,突出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监督,推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工作目标上,要求保证党员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在监督方法上,要求定期检查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督促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机关基层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列席有关会议等,深入了解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等方面的情况。

  【荐读】
  初心壁纸让新年元气满满
  ----------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2019已成过去,所有的酸甜苦辣已成往事。毕竟,把2020年的每一天过好才是正经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微信——“学习大国”在新年伊始上新12张初心壁纸(下图,样例),这不仅是一张张初心壁纸,更是2020年的元气“加油站”,每月一张为生活注入满满正能量。更多精美壁纸可关注“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下附二维码),回复关键词“初心壁纸”下载。

  【新春走基层】
  广西靖西:果熟牛壮日子甜
  ----------
  左边看石头山,右边瞧石头山,前边望还是石头山。石头缝里生生挤出了30亩梯田,一排排沃柑树结满金灿灿的果,被压弯了腰。这一排排沃柑可是广西靖西市魁圩乡康和村村民黄照发发家致富的“金果果”。以前他家种玉米,但地里净是石坷垃,一亩收不下300斤。后来种中药材鸦胆子,石旮旯里那点收成根本回不来本,还欠下了一大笔债,黄照发也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倒激起了他的牛脾气:“怎么也得甩掉穷帽子!”2015年底,黄照发从当地政府免费领取了沃柑果苗,风风火火走上脱贫路。市里每年邀请农技专家来果园上指导课,黄照发次次都听,等到乡里有了自己的水果技术员,他隔三差五把人请到地里转一转,跟在后头边听边学。黄照发现在讲起沃柑种植技术头头是道,俨然半个专家。2019年,依靠广西财经学院的扶贫资助,村里办起了黄牛养殖场。黄照发又养了12头西门塔尔牛,一头头膘肥体壮,收集起的牛粪经过沤制变成农肥把果树喂得饱饱的。就这样,石旮旯里长出了“金果果”,蹚出了一条种养结合的循环经济之路。“去年挂果,我挣了整整10万块!”黄照发说。在整个靖西,沃柑等17.8万亩水果种植已成当地主导产业之一,产值达到2.5亿元。依靠各类特色产业,靖西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6年的137032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7974人,贫困发生率从22.6%降至1.3%。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15:1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