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1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腊月廿三 小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讲述:心中的鼓岭
  >莫让狠话寒了基层干部心
  >中组部对抓好《条例》贯彻落实的具体部署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16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关于2019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指导组、巡回督导组工作总结会议16日在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主题教育指导督导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

  【要闻简报】
  >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中越是前途相关、命运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当前中越两国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同时也面临更多风险挑战,我愿同总书记同志加强战略沟通,为新时代中越关系擘画蓝图、引领定向。

  >16日,在对缅甸联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缅甸《缅甸之光》、《镜报》、《缅甸环球新光报》同时发表题为《续写千年胞波情谊的崭新篇章》的署名文章;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缅语版)展播启动仪式在仰光举行。

  【习近平讲故事】
  心中的鼓岭
  ----------
  1992年春天,我在中国福建省福州市工作时,从报纸上看到一篇《啊,鼓岭!》的文章,讲述了一对美国夫妇对中国一个叫“鼓岭”的地方充满眷念与向往,渴望故地重游而未能如愿的故事。丈夫密尔顿-加德纳生前是美国加州大学物理学教授,他1901年随父母来到中国,在福州度过快乐的童年时光,福州的鼓岭给他留下了特别难忘的印象。1911年他们全家迁回美国加州。在此后的几十年里,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再回到儿时的中国故园看一看。令人惋惜的是,加德纳直到去世也未能如愿。临终前,他仍不断念叨着“Kuling,Kuling”。加德纳夫人虽然不知丈夫所说的“Kuling”在什么地方,但为了实现丈夫魂牵梦萦了一生的心愿,她多次到中国寻访,最终都无果而返。后来,她在一位中国留美学生的帮助下,终于查明加德纳所说的地方就是福建省福州市的鼓岭。放下报纸,我立即通过有关部门与加德纳夫人取得联系,专门邀请她访问鼓岭。1992年8月,我和加德纳夫人见了面,并安排她去看了丈夫在世时曾念念不忘的鼓岭。那天鼓岭有9位年届90高龄的加德纳儿时的玩伴,同加德纳夫人围坐在一起畅谈往事,令她欣喜不已。加德纳夫人激动地说,丈夫的遗愿终于实现了,美丽的鼓岭和热情的中国人民使我更加理解了加德纳为什么那样深深地眷恋着中国。她表示要把这份情谊永远传承下去。我相信,像这样感人至深的故事,在中美两国人民中间还有很多很多。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中美两国人民的交流,厚植中美互利合作最坚实的民意基础。——摘自《共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明天——在美国友好团体欢迎午宴上的演讲》(2012年2月15日)

  【手机短评】
  莫让狠话寒了基层干部心
  ----------
  在基层有三句颇为流行的狠话——“不换思想就换人”“不管你用什么办法,我只要结果”“上面政策都是好的,都是下面的和尚念歪了经”,让广大基层干部感到很受伤,同时也记录了基层干部“夹缝生存”的真实状态。有的乡镇街道为满足上级的“结果期待”,却因缺乏专业知识,推动工作不得要领,闹出“外行管内行”的笑话;有时上级领导一味要求“出成绩”“出经验”,基层就被迫“搞忽悠”……这些现象背后,是一些领导干部对基层干部缺少尊重,对基层工作难处也缺乏认识和体谅,推动工作没有科学有效方法、调动下属能动性本领不强的表现。实际上,有些政策在制定时与基层现实脱节,有些政策过于强调“一刀切”,有些政策甚至直接触动群众正当权益,这就容易使某些基层群众产生误解甚至指责谩骂,也让基层干部感觉自己成了“背锅侠”“出气筒”。当下,我国正在加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心态、士气,不可不察。理顺上下级工作关系、保障基层干部干事创业责权利相统一、制订合乎基层实际的政策并保证能落地能落实的基层治理机制,显得十分迫切。

  【政策解读】
  中组部对抓好《条例》贯彻落实的具体部署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中央在印发《条例》的通知中,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提出了明确要求: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各种媒介广泛宣传解读,使各级机关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

  >要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把《条例》纳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行政学院)教育课程,对机关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专题轮训,提高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本领。

  >要加强对《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注意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中央组织部将举办学习贯彻《条例》专题研讨班,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各项规定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新时代先锋】
  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
  上世纪50年代,在广袤的内蒙古草原上,由于牧民居住分散、通讯落后,牧区文化生活严重匮乏,党和政府的声音也难以传达到基层。1957年6月17日,以共产党员为骨干,9名牧区年轻人靠着1辆马车、5把乐器、2块幕布、3盏煤气灯这些简简单单的“家当”,成立了草原上第一支乌兰牧骑演出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红色嫩芽”(“乌兰牧骑”蒙古语含义)和“面对面到群众中去、实打实为群众服务”的乌兰牧骑精神破土而出。他们在草原、戈壁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将文化送进蒙古包、满足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成为我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岁月变迁,时代发展。从赶着马车、骑着骆驼,到开着拖拉机、坐着大卡车,再到如今乘大巴、带着流动舞台车,乌兰牧骑的演出条件不断升级,但他们火红的热情从未消退,草原牧民对乌兰牧骑的热爱丝毫未减。60多年来,他们行程数百万公里,为基层群众演出、宣传、辅导、服务36万多场次。2017年11月21日,他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他们的回信。信中,总书记勉励大家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2019年9月,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图说中国】
  从打鱼到护渔
  ----------
  从今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的重点水域开始分类分阶段实行渔业禁捕,一大批渔民收起渔网谋求新出路。有的渔民从“卖鱼”到“卖景”,有的从“上岸”到“上班”,有的从“打鱼”到“护渔”,开始了新生活。下图为近日,在江西余干县停靠在鄱阳湖岸边的渔船。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月17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13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党建在基层——新春来临之际,各地各部门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监督检查,确保风清气正过佳节。
  〖新时代先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为您讲述“最美奋斗者”、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新中国的第一》(第10集)——中国自主研制第一艘核潜艇。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6:5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