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陇西:做好“土、药、绿”三篇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陇西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是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之一,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近些年来,该县按“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发展思路,下足功夫做好“土、药、绿”三篇文章,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落实落细,2019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土”

  “通过流转土地的形式,我们盘活土地资源,让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产业合作社,带动周边贫困户在合作社入股、务工。现在每户增收3000多元呢!”渭阳乡林家坪村党支部书记林三娃高兴地说。

  为打好脱贫攻坚战,近些年来,该县立足实际,盘活现有土地资源,通过参股分红、吸纳就业、承包经营等方式,引导村党组织成员带头领办创办农业产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先后建成产业党支部11个,创办产业合作组织268个,建成扶贫车间38个,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

  菜子镇牟河村以前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农民收入渠道单一、致富信心不足。该村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深入开展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三链建设”,村党组织流转土地55亩,成立富民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建成香菇食用菌种植大棚30座、扶贫车间1个;在种菌、制棒等生产经营全链条实行党员示范岗和责任区管理,实现年产值80万元,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就近务工,有效拓宽增收渠道。

“药”

  “村合作社帮我们引进了好的药苗品种,邀请技术人员一对一指导,还跟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药材收成比去年高几倍呢!”村民马逞欣慰地说。

  该县药材资源丰富,种植历史悠久,是我国重要的中药材集散地。为用好这一优势,该县以巩昌、文峰、首阳3个中心城镇为轴心,将中医药企业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联合组建、挂靠组建、依托组建、结对共建,全面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党员+贫困户”扶贫模式,把企业党建拉伸到农村产业链上,把企业党员“链”入田间地头。

  “我们这个小镇,能建起这么多中医药企业,放在过去,真不敢想啊!”60岁的村民王红感慨。为更好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促进产业发展,该镇探索“三联三带三提升”模式,“三联”即党组织联建、经营主体联营、贫困户联帮;“三带”即企业带合作社、合作社带基地、基地带农户;“三提升”即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党员的服务能力、提升脱贫成效,带动群众通过土地入股拿股金、基地务工挣薪金、自我发展得现金等方式,增加收入。目前,该镇已引进8家中医药企业,共建成1800亩中药材标准化育苗示范园、种植创业园,全镇居民中药材年均收益达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上。

  截至目前,该县先后引进国药、广药、神威、千金等一批现代化中医药企业,带动资金、技术、人才、物流、信息向城镇聚集,吸纳1.8万城乡劳动力就业。

“绿”

  “这几年村里的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善,不管是村社道路,还是房前屋后都干净整洁多了,村民的环保意识有了很大转变。”菜子镇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董旺德高兴地说。

  近些年来,该县推行“环境卫生党员示范五户划片包干责任制”,由1户党员户为中心,带动邻近5户农户形成1个责任片区,全面负责房前屋后、村庄巷道、田间地头的环境卫生清理清扫工作,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着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该县念好“绿”字经,打好生态牌,将挖掘生态资源和发展品牌生态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培树生态和经济良性循环发展的产业链条。

  文峰镇桦林村是其中代表。该村位于县南部二阴山区,森林覆盖率高达85%,天然水资源丰富。为将这些资源变成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资产,该村利用桦林山和桦林山泉资源,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农业开发公司,先后争取各类项目资金533万元,种植美国大樱桃,养殖土鸡,引进企业,村级集体经济累计收益12.32万元,带动贫困户稳定就业。

  “村里的公司让我们这些‘庄稼汉’摇身变成‘产业工人’,钱袋子都鼓起来啦!”村民李雪高兴地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15: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