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1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腊月廿七

  >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讲述:30里借书
  >“君子检身,常若有过”
  >谭政回乡接待“四不准”

  【要闻简报】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湖北武汉市等地近期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目前正值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紧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要全力救治患者,尽快查明病毒感染和传播原因,加强病例监测,规范处置流程。要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深化国际合作。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党建要闻】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20日视察驻云南部队,深入边防一线,看望慰问官兵,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军队监察工作条例(试行)》,自2020年2月1日起施行。

  【习近平讲故事】
  30里借书
  ----------
  去年3月,我访问俄罗斯,在同俄罗斯汉学家座谈时就说到,我读过很多俄罗斯作家的作品,如年轻时读了车尔尼雪夫斯基的《怎么办?》后,在我心中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今年3月访问法国期间,我谈了法国文艺对我的影响,因为我们党老一代领导人中很多到法国求过学,所以我年轻时对法国文艺抱有浓厚兴趣。在德国,我讲了自己读《浮士德》的故事。那时候,我在陕北农村插队,听说一个知青有《浮士德》这本书,就走了30里路去借这本书,后来他又走了30里路来取回这本书。我为什么要对外国人讲这些?就是因为文艺是世界语言,谈文艺,其实就是谈社会、谈人生,最容易相互理解、沟通心灵。——摘自《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年10月15日)

  〖解读〗
  习近平讲述自己的文学情缘,回忆各个阶段的阅读对自己的影响,展示出博览群书的儒雅气质,也折射出亲和亲切的性格魅力。他以自身经历,充分说明什么是好的文学:深深融入人民生活,“事业和生活、顺境和逆境、梦想和期望、爱和恨、存在和死亡,人类生活的一切方面”都可以在其中找到启迪,才是好的文艺作品。

  【手机短评】
  “君子检身,常若有过”
  ----------
  “君子检身,常若有过”。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的一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以这一典故勉励大家坚持问题导向,检视发现自身不足,做到知耻而后勇。“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自我检视并不是偶尔为之的应景之举,也不能简单化为一天两天的事,而应该像“吾日三省吾身”那样,成为一种时时处处的自觉,成为一种工作常态、生活方式。自律同他律,自我监督与党内监督,形成了讲党性、励初心的内外统一。对领导干部而言,既需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过一过“安检”,更要坚定“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觉励品行、正操守、养心性。是否能够深入到基层了解群众的真实诉求,而不是凭着主观意愿开展工作;是否在群众对民生质量有了更高期待时,却依然按照旧的标准想问题办事情;是否工作上取得一定成绩以后,便不再向更高水平看齐……党员干部必须经常给自己来一场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党史故事】
  谭政回乡接待“四不准”
  ----------
  1979年,谭政大将于建国后第二次回到湖南湘乡。他来湘乡的前两天就要中共湖南省委接待处给湘乡县委办公室发出电报通知,交代湘乡接待时有“四不准”:不准组织人员迎送,不准设宴招待,不准送人情送礼,不准住外边的招待所。县委按省委接待处的意见进行准备,在县委机关的接待室收拾好8间房子,摆上简易木架床。4月28日上午10时左右,谭政将军轻车简行,与随从人员一起4个人共乘一部五十年代出产的旧红旗牌轿车。车开到县委机关接待室大门前就停下来了,县委领导见谭老行动不便,提议把车开到所住房间门前再下车,谭老说:“不必要,我去部队检查工作都在营房外下车,不影响士兵的工作、生活秩序,到了家乡也一样。”这天的午餐,县委领导作为第一餐接待老将军,就多安排了几个菜、摆了酒,老将军严肃地说:“你们的情意我领了,但不按我的要求办事就要批评。我谭政的嘴历来不馋,今天中午摆几道菜,其他的留到晚上吃,摆的酒收起来。”县领导见谭老这么认真就照办了。在他回京之前,县领导征得他秘书的同意,送谭老5斤烘糕,5斤毛尖茶叶。此事让谭老知道了,他找到县委书记张海根说:“你们要给我送烘糕、送茶叶,先讲好条件,如果是按价收钱我就带回北京,如果不收钱,那我就什么都不要。”结果只能按谭老的意思办,按价收了茶叶烘糕钱。

  【图说中国】
  续写民族团结誓词碑
  ----------
  “从此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69年前,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的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在云南普洱立起。69年后,云南26个民族同胞欢聚在云南民族村举行“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续写民族团结誓词碑”主题活动,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下图)

  【新春走基层】
  啥都能看清 我家脱了贫
  ----------
  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哈乐乡旧营子村的毛礼是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组织第二轮“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的第1万名受益者。“‘光明行’帮我家脱了贫。现在什么都能看清,啥活都能干。”70岁的毛礼边忙着备年货边说,“感谢红十字会,可算是能过个开心年啦!”内蒙古红十字会一个不足20人的小团队,短短4年间,通过“光明行”累计筛查67.78万名眼疾患者,为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免费复明手术26098例;累计为60.63万名青少年儿童筛查视力并建档,为3705名贫困家庭真性近视青少年配戴近视镜,为500名患者实施了斜视矫正手术。医疗队深入偏远牧区,走村入户,常常从早工作到晚。郭清,朝聚眼科集团白内障学组学科带头人,和团队创下一天106台白内障复明手术的纪录;高志光,朝聚眼科医院第二十四号复明流动眼科手术车的司机,驾驶着流动手术车四处奔波,3个月没回家;崔煜,4年间带领团队在鄂尔多斯投身青少年眼健康工作,建立7万名青少年视力档案……一双眼睛复明,一个人生改变,一个家庭脱贫。4年来,“光明行”活动成果丰硕,被牧民称为“草原上的光明使者”。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17:1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