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2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正月十二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专家送来了疫情防控指南
  >坚持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不计报酬,不畏生死”

  【疫情播报】
  截至4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324例(海南省核减1例),现有重症病例3219例,累计死亡病例49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92例(海南省、湖北省各核减1例),现有疑似病例23260例。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六条具体要求:

  >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举措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

  >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

  >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手机短评】
  坚持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
  “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在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了抓落实的极端重要性。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与此同时,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要求我们必须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全力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此背景下,能否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好,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哪怕一个岗位懈怠了、一个环节失守了,都可能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因此,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决不能囫囵吞枣、照本宣科、发文了事,必须研究具体办法、明确具体责任,把任务分解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惟其如此,才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控指南】
  专家送来了疫情防控指南
  ----------
  3日晚,湖北举行第十三场疫情防控例行发布会,三位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介绍了相关情况。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看看专家的最新判断:

  >目前未发现病毒变异的证据
  全国各地都发现了一些无症状的感染者,但是目前看没有发现有变异的情况。如果发生了变异,在疾病控制上也有相应的应对措施。

  >温度湿度合适病毒可能存活数天
  新型冠状病毒是通过飞沫和接触来传播的。飞沫传播距离有限,沉降快,不会在空气中飘浮。飞沫可以沉降在物体表面,或者通过粘有病毒的手污染接触到的物体表面,比如门把手、电梯按钮。现在研究发现,病毒在这些光滑的物体表面,可以存活数小时。如果温度、湿度合适有可能存活数天,比如在温度20℃的环境,湿度40%到50%,有研究发现病毒有可能存活达到5天。所以,洗手非常重要。

  >目前未发现通过粪—口方式传播的病例
  所谓的粪—口传播就是粪便污染了水,或者污染了食物,人把这个水喝进去或者把食物吃进去,造成传播。目前还没有发现通过这种方式传播的病例。

  >重症的标志是出现呼吸衰竭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从普通型或者轻型向重症发展的时候,往往时间偏长。在积极临床观察之外,要特别强调血氧饱和度的监测。病人发展成重症的标志就是出现呼吸衰竭。

  >不主张没有病的人吃药
  不主张没有病的人吃药,或者说用点什么药来预防,因为现在没有合适的药来预防。

  >还未发现宠物和人之间传染
  到目前为止,还没发现有宠物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再传给人的,也没发现病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后,让家中的猫和狗发病的。病毒有种属屏障,不是随便可以跨越。

  【图说中国】
  火神山医院收治首批患者
  ----------
  4日,湖北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始正式接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下图)。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已于3日起承担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此外,由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组建的联合专家组已进驻武汉火神山医院,现场指导医院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一线】
  “不计报酬,不畏生死”
  ----------
  “用自己有限的力量,不计报酬,不畏生死,随叫随到。”这些来自援汉医疗队队员请战书中赤诚的话语,诉说着一名名医疗队队员奔赴一线的坚守与担当,总让人忍不住泪流。

  >“我的战友都在这里,越是最危险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冲在最前面。”严丽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1月22日,当全家准备外出旅行时,她却在机场撕毁了机票,重新回到了医院。

  >女儿在金银潭医院护理确诊病人,丈夫在铁路线上保障春运,武汉第三医院烧伤科护士曾祥春一家三口坚守岗位,已经一个月没见面了。女儿袁梦主动请缨前往“一线的一线”金银潭医院支援,曾祥春心里很担心,但也为女儿骄傲。

  >29岁的翟勇没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与妻子严美玲站在同一战壕。他是中建三局二公司安装公司的项目生产经理,负责火神山医院的机电安装。严美玲是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护士,除夕夜还在医院值班。为了不分心,他们把3岁的儿子送回了黄冈老家。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5日 15:3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