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2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正月十三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
  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拒绝聚集,不给战疫添堵
  >不同人群的口罩选择指引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习近平强调,我们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疫情播报】
  截至5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8018例,累计治愈出院1153例,隔离治疗26302例(其中重症病例3859例),累计死亡病例563例,现有疑似病例2470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8281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6354人。

  【学习笔记】
  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
  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9个“要”:

  >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

  >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决策,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蔓延。

  >要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措施。

  >要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加大对暴力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严厉查处各类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

  >要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确保受赠财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

  >要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及时准确报告疫情信息。

  >要加强对相关案件审理工作的指导,及时处理,定分止争。

  >要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组织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要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
   
  【手机短评】
  拒绝聚集,不给战疫添堵
  ----------
  “北京发现41起聚集性病例”“广东发现13起家庭聚集性疫情”“宁波一次聚餐祈福25人确诊”“山东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连日来,各地不断披露的聚集性疫情都让人感到心惊,也让人们不禁发问:“战疫”当前,为何总有人要外出聚集?怎样斩断聚集性疫情滋生的链条?早在疫情之初,钟南山院士就曾叮嘱民众“不出门”、“戴口罩”、“不聚会”。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上班日期临近等,一些民众可能会对疫情防控形势麻痹大意,甚至抱着侥幸心理外出聚集。在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这不仅是对自己的生命健康不负责任,同时更是对他人、对社会公共健康不负责任。流行病学专家曾光认为,聚集性疫情中重症出现得多,需要重点防治。抗击疫情,亟需每个人从我做起。要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提高自我约束,少些侥幸麻痹,拒绝扎堆聚会、走亲串友。个体层面冷静克制、科学预防,就扎稳了疫情防控最基本的防线。除了个人的约束克制和道德自觉,各级各地单位部门也要加大科普宣传,压实属地责任,采取各种举措切断传染途径。

  【防控指南】
  不同人群的口罩选择指引
  ----------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不同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和使用技术指引》,提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建议选择合适的口罩类型,不过度防护,并按防疫工作性质和风险等级提出指引。

  >高风险暴露人员
  人员类别: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病房、ICU和留观室工作的所有工作人员;疫区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医生和护士;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公共卫生医师。
  防护建议:使用医用防护口罩;在感染患者的急救和从事气管插管、气管镜检查时加戴护目镜或防护面屏;医用防护口罩短缺时,可选用符合N95或KN95及以上标准颗粒物防护口罩替代,也可选用自吸过滤式呼吸器(全面型或半面型)配防颗粒物的滤棉,动力送风过滤式呼吸器的防护效果更佳。

  >较高风险暴露人员
  人员类别:急诊科工作医护人员等;对密切接触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公共卫生医师;疫情相关的环境和生物样本检测人员。
  防护建议:符合N95或KN95及以上标准的颗粒物防护口罩。

  >中等风险暴露人员
  人员类别:普通门诊、病房工作医护人员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包括医院、机场、火车站、地铁、地面公交、飞机、火车、超市、餐厅等相对密闭场所的工作人员;从事与疫情相关的行政管理、警察、保安、快递等从业人员;居家隔离及与其共同生活人员。
  防护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较低风险暴露人员
  人员类别:超市、商场、交通工具、电梯等人员密集区的公众;室内办公环境;医疗机构就诊(除发热门诊)的患者;集中学习和活动的托幼机构儿童、在校学生等。
  防护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儿童选用性能相当产品)。

  >低风险暴露人员
  人员类别:居家室内活动、散居居民;户外活动者,包括空旷场所或场地的儿童、学生;通风良好工作场所工作者。
  防护建议:居家、通风良好和人员密度低的场所也可不佩戴口罩。非医用口罩,如棉纱、活性炭和海绵等口罩具有一定防护效果,也有降低咳嗽、喷嚏和说话等产生的飞沫播散的作用,可视情选用。

  【图说中国】
  首批“方舱医院”正式启用
  ----------
  5日晚,位于武汉会展中心、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的3家“方舱医院”,陆续开始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入住“方舱医院”(下图),标志着用于接收轻症患者的首批“方舱医院”正式启用。3日始建的3家“方舱医院”可供床位4400张,在逐步投入使用后,将紧急抽调20个省份2000名医护人员陆续抵达武汉。目前,武汉“方舱医院”有11家,接诊床位将达万余张。

  【防控动态】
  压实责任让防控力量下沉
  ----------
  疫情当前,北京、江西、内蒙古等地坚决压实防控责任,推动防控力量下沉,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

  >随着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北京将以“降低客流密度、加快客流疏散”为目标,采取“灵活调度、站外限流、增派运力、加强疏导”等综合措施,确保公共交通车厢内乘客数量适中,防止出现疫情扩散。北京在扎实做好公共交通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等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科学优化运力调度和客流组织。控制进站速度,降低排队人群密集度,引导乘客分散入口进站。

  >江西坚持“全省一盘棋”,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输出,探索形成联防联控与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相结合的严密防线。按照患者、专家、资源、救治“四集中”原则,加强力量统筹,完善诊疗方案,全力以赴做好患者救治工作。在省级层面统一调度、调配医疗物资,优先保障重点医院、一线医护人员、一线公安民警、基层党员等,省财政还为全省一线的1.5万名医护人员和援鄂医疗队员免费投保。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印发通知,明确要求加大对参与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人员的激励力度。通知要求,对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出贡献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特别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贡献突出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可根据有关规定开展及时奖励。对于在疫情防控中不服从指挥、调遣或者消极对抗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可根据有关规定,给予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6日 13: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