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我是党员,我必须站在那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去一线!”

“到最需要我的地方去!”

这是他们的决定

也是他们身后

千万个家庭共同的决定

他们,是共产党员

一封封请战书

是责任与使命

是勇气与力量

“你安心工作,我和宝宝是你的大后方!”

曾恺,湖北省武汉青山海事处天兴洲海巡执法大队青年党员

曾恺,湖北省武汉青山海事处天兴洲海巡执法大队青年党员

  越是艰险越向前!作为武汉青山海事处天兴洲海巡执法大队的青年党员,曾恺时刻牵挂着家中怀孕的妻子,但是他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自疫情暴发以来,他和另外两名党员同事一直坚守在一线。

  曾恺所在的辖区,既有中国宝武武钢集团有限公司的原料进口和成品出库装卸作业区,又有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燃油进出口作业区。现阶段,这将为武汉市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提供重要物资原料。因此在坚持长江水上春运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的背景下,全力保障重要物质水路运输安全畅通,就是辖区监管工作的重心之一。

  1月29日,他们成功保障了一艘运载8000吨煤炭的船舶安全靠泊安康装卸码头。“这可是疫区建造医院的重要保障物资。”曾恺介绍说。本打算春节和家人团聚的他,因为疫情的突然暴发,自愿坚守岗位至今。减少交接班对别人的风险,却增加了自己现场监管及宣传抗疫的频次。由于船员常年在船,难以在疫情暴发时获取防护用品,曾恺和他的队友们便给船员送去口罩等防护用品。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也知道此时的船员最需要他们的帮助。

  “你安心工作,我和宝宝是你的大后方!”妻子一直很支持曾恺的工作,作为丈夫,曾恺的心里既是满满的感动,更平添了一份坚定!

“我一定要早点到岗”

李洁,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员

李洁,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员

  大年初一凌晨四点多,刚在家过完除夕的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员李洁梳洗完毕,没舍得叫醒家人跟他们道别,便启程驱车近200公里赶回南昌值班。车窗外是黑漆漆的夜和淅沥沥的雨,如此特殊的过年方式对她来说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

  根据值班室今年春节排班安排,她要大年初一上行政班,原本早上九点之前赶到即可,但作为党员和值班室骨干力量的她清楚得知道,今年春运是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撤站并网切换后的首个春运,再加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扩散,值班室工作任务比往年更重、工作事项更多、承担的责任更大。“我一定要早点到岗做好准备,不能丝毫懈怠,这样工作才不会出偏差,其他同事们也可以早点回家团聚。”李洁年三十的年夜饭上这样跟家人说到。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应急指挥中心承担了省交通运输厅日常值班值守和恶劣天气、节假日等特殊时期的应急值守工作,实行7*24小时五班三运转的值班制度,通过应急指挥大厅内接入的各项系统,对全省交通运输运行状况进行监测预警,并对行业内突发事件信息和路况信息进行上传下达。

  今年值班室人员新人较多、形势又特殊,为了更好的投入值班工作,李洁原本春节假期的订婚、拜年行程全部取消。春运以来,她已累计值班160多个小时。说到家人,李洁愧疚起来,她说:“我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去外婆家拜年了。有时候连轴上晚班,家人怕我一个人开车不安全,爸爸、弟弟、男朋友轮流接送我上下班。真的很感恩家人对我工作的支持。”

“我是党员,我必须站在那儿!”

郑牧牧,信阳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机动执法大队二中队队长

郑牧牧,信阳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机动执法大队二中队队长

  “爸,原谅儿子的不孝吧!我是队长,又是党员,疫情凶猛,我必须站在那儿呀!”郑牧牧长跪在父亲灵前,任热泪奔涌。

  1月27日,正月初三,下午15时许,已经连续在沪陕高速羊山新区站疫情防控卡点上值守了三天,正在引导下站车辆排队接受检测的郑牧牧,突然接到家人电话:父亲突发脑梗塞,已被紧急送往医院。放下电话,看着高速出口处车辆排起的长龙,郑牧牧一声没吭,强忍心中的悲痛,继续指挥引导车辆和人员,直到天色慢慢暗了下来,出站车流量渐渐变少,轮岗人员到位后,他才急匆匆离去。

  信阳疫情防控战“疫”打响后,信阳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已累计派出交通执法人员410余人次,在配合公安、交警、卫健等部门,对过往车辆实行疫情管控的同时,还在中心城区严厉查处打击客运违法车辆和非法营运车辆,用实际行动护佑着万千信阳人的安康。

“我很好,你多保重。”

齐明辉,河南高发公司郑州分公司惠济站站长

齐明辉,河南高发公司郑州分公司惠济站站长

  本该阖家团圆共度佳节之时,齐明辉和他的妻子罗芳毅然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家中老人,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奔赴不同的“战场”,目的只有一个,战胜共同的敌人——新型冠状病毒。

  出生于1981年的齐明辉,履历表中有一个普通人难有的经历,那就是17岁就参加了98抗洪抢险,而他当时奋斗的地方,就是在湖北。抗洪一线的经历,塑造了他勇敢坚韧的性格,也使得他无论在工作中遇到什么样的突发状况,总能保持冷静、积极应对。其实这次并不是他们夫妻二人第一次并肩作战。2003年非典时,他们二人正在热恋,却不约而同冲在疫情最前面,虽然受限于当时防控工作需要和网络并不发达,两人无法经常见面,但非典期间两人在各自岗位上的突出表现,加速了感情的培养。非典过后,齐明辉和罗芳组成了家庭,由“战友”变成了夫妻。用他们的话说,“非典考验了人品,这个人,我认定了!”

  这次发生在湖北省的疫情,紧紧牵动着齐明辉夫妇的心,每天密切关注着相关信息。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日趋严峻的形势,妻子罗芳主动报名奔赴武汉战线,投身到医护一线。齐明辉作为高速人,结合抗洪和非典期间的经验,考虑到此时正值春运,车流量大,高速收费站必将是阻断疫情蔓延的城市第一道防线,他工作的惠济站是进入郑州的重要站点,阻断疫情,义不容辞。因此,齐明辉毅然返回站上,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带领党员干部们,投身疫情狙击战中。

  工作期间,他带领人员帮助河南省“蓝天”救援队紧急搬运总重10吨的84原液运往武汉疫区,帮助河南医药器材公司搬运二十台呼吸机运送到湖北鄂州定点防治医院。同时齐明辉站长的妻子罗芳也是日夜不停,奋战在医院的疫情一线,两人的时间总是对不上,已经一周没有通过电话了,仅有的联系,是微信里延迟看到的“我很好,你多保重。”“加油!”的文字沟通。时隔17年,跨越地理位置,夫妻二人再次成为同一战线的战友。再到樱花灿烂时,我们相约武汉!

“我想回一线!”

金永春,原丽水高速路政大队中队长金永春

  “领导,我申请调回中队参加一线防疫工作。”老党员金永春在微信工作群中发出的一句话,给连续一线作战的高速路政员们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大大鼓舞了士气。

  曾任丽水高速路政大队中队长的金永春,是一名多年在外挂职的队员,疫情当前,他展现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缨申请调回中队参与一线防疫工作。

  在外人看来,放弃现有岗位回到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需要莫大的勇气;而对于一线公路人来说,这是个无比正确和理所应当的决定,因为使命在肩,责任使然。

  1月30日,补岗到二中队的金永春,连夜赶往海口收费站参与执勤工作。大年初六的侨乡青田,车流量依然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数字,因工作的职责需要,路政员必须要与往来车辆、陌生人群接触、对话,这些都是这个“逆行者”英雄决定背后必须面对的无数个危险又繁琐的日常。

  体温监测、疏导车流、一忙就到了后半夜。在凌晨三点、气温零下六度的高速路口,队友为老金拍下一张夜色中执勤的照片,队友忍不住问老金,“非要把自己搞到这么危险的地方来,你老婆不怪你吗?”

  老金紧绷的表情中流露出了笑容,“最让我骄傲的就是,我的家人们都支持我的决定!”

  是的,这是交通人的使命,也是交通人身后千万个家庭共同的决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1:13 来源:交通运输部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