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挺住!我把外公和妈妈都借给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面对疫情,无数医务工作者奋战在一线。在武汉,一名16岁的中学生在写给患者的公开信中,表达了对患者的鼓励和对医生家人的牵挂,以及战胜疫情的信心。

哥们,挺住

我把外公和妈妈都借给你了!

  刘凡女儿 陈琪方:当我得知我年迈的外公也在前线时,眼眶早已通红。还有我的妈妈,他们都说自己是党员会冲上前线。

  哥们,挺住,我把我的外公还有妈妈都借给你了!

  陈琪方的妈妈刘凡是武汉儿童医院的医生。几天前,武汉儿童医院被指定为武汉市唯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儿定点救治医院。

  陈琪方妈妈: 大敌当前,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已经有19年党龄的刘凡在儿童呼吸及免疫系统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她主动承担起一线临床救治工作。

  武汉市儿童医院医生 刘凡:大敌当前,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所有的孩子都是自己的孩子。国家跟社会是我们大家的、集体的,去维护它,这是我们的职责。

  刘凡医生所在的风湿免疫科改造成了疑似患儿的隔离病房。她负责的这一层收治了19个患儿,最大的12岁,最小的不到两个月。5名医生和15名护士在这里24小时日夜守护。她们中的大多数都已经是母亲,却顾不上自己的孩子。

  琪方已经快十天没见到妈妈回家了,只能通过微信视频问候一下,往往发过去的一句问候,都要等到第二天才能收到妈妈回复。这让她寝食难安,很希望自己也能帮妈妈做点什么。

  刘凡女儿 陈琪方:我妈妈其实是个抵抗力特别低的人,她给儿童看病时,自己都能感着冒回来。又意外地得知我的外公居然还在上班,那我写一封加油信给他们。

  陈琪方外公:这是一名老党员的担当

  琪方的外公刘敦礼今年73岁,是长江医院退休后返聘的老专家,一位工作了52年的内科医生。疫情当前,很多年轻医生被抽调到发热门诊,刘敦礼选择坚守在医院的全科门诊,他说这是一名老党员的担当。

  长江医院老专家 刘敦礼:这是一种使命感,一种责任感,是医生没有哪个往后退缩的。如果我不参加这一次斗争,那我这个医生这几十年的生涯就会留下遗憾。

  武汉市儿童医院医生 刘凡:我觉得最多的是受到父亲的感染,他对我的鼓舞让我在工作中有更大的动力。

乘风破浪,归来如往!

  外公和妈妈的坚强与勇敢给了琪方信心,她也希望自己写给家人的文字同样能够带给更多人温暖。

  刘凡女儿 陈琪方:在我的世界里面,我的妈妈和我的外公是很行的。我把他们借给患者,他们能顶起我这个家,那同样就可以顶起你们患者的这片天。我发了这篇文章以后,很多人说加油、加油,那一瞬间觉得,这个年挺暖和的。

  武汉市儿童医院医生 刘凡:我的女儿不是代表一个人、一家人,这是千千万万的医务工作者和所有人的孩子的心声。

  刘凡女儿 陈琪方:加油,我的超人妈妈。

  要记得向阳而生,逆风飞翔,乘风破浪,归来如往。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8日 13:56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