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的一线笔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0日 探访发热门诊

  网络上对疫情的疑惑越来越多,微信群各种图片与说法难辨真伪。医院的真实情况到底是怎样的?我决定亲自到医院探访。

  下午不到2点,在被“没有持续人传人”信息误导下,我没有任何防护来到中南医院发热门诊。初进大门口,看到两个年轻护士说说笑笑正在搭建门口的测温台子。进到发热门诊,这个平日就诊人数十人左右的地方,此时有三四十个病患,大家都戴上了口罩。虽然人数比平日多,但大家都安静排队,并没有紧张气氛。只是医护人员全副武装穿着防护服和面罩,门诊室内站着两位警察,让人在平静之下,感受到一丝异样的气息。回去后,我向报社发出了《武汉疫情防控升级》的稿子,并配发了医护人员全副武装的照片。

当天拍到的现场照(周荔华供图)

当天拍到的现场照(周荔华供图)

  1月23日 封城第一天

  1月22日晚,大年二十八。各种信息广泛流传,拿着手机坐在家中预感到防控措施将进一步升级。1月23日凌晨2:31,封城消息发布。早上9点,我走出家门来到大街上,走过那个永远排队的红绿灯口,走过那条通往高铁站的欢乐大道.....那个平日繁华到喧闹的城市,如今安静空荡得让人难以置信。平复下心情,我探访了两家社区超市、一家大型超市、一家集贸市场以及药店。封城确实带来恐慌抢购,小超市里各类方便食品、蔬菜被抢购一空。口罩仍然脱销,甚至感冒类药物、维C等也卖光了。回到家里,打开电脑,2020年这个别样的春节-——争分夺秒迎战疫情报道就这样开始了。

封城当天的欢乐大道(周荔华供图)

封城当天的欢乐大道(周荔华供图)

  1月24日 让人泪流的除夕夜

  1月23日,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五次通告,从封城到回应抢购、保证物资供应,到明确接受捐赠渠道,到停止出租车网约车运行等。1月24日又继续发布了包括关闭过江隧道在内的三个通告。此外,当天还发布了一条消息“武汉将建‘小汤山’医院”,成为当天最引人关注的消息。

  大年三十夜晚,是一个激战的夜晚,一个让人泪流的除夕夜。

  首先是工程车集结“小汤山”建设工地(当时火神山名字还未确定),一个让几千万云监工们挂念的工地拉开了架势,激战开始了。

  大约晚上10点,解放军医疗救援队紧急集结、驰援武汉的视频、图片开始见诸网络,整齐的队伍、坚毅的眼神、奔跑的状态……那个关键时刻必然出现在人民身边的队伍,这种让人民踏实的信赖感,是那样熟悉,从未走远。这个除夕夜,我反复看着这些视频图片,暗自泪流。

令人激动的集结(网络图)

令人激动的集结(网络图)

  1月29日 日夜不息的工作群

  今天晚上,赴湖北中央指导组宣传组召集央媒和省市媒体,部署下一阶段抗击疫情宣传报道工作。开完会回到家已是凌晨12点,整理内容汇报给总社领导接近1点。不管多晚,总社的同事和领导都是马上回复。

  疫情宣传报道开展以来尤其是武汉封城之后,最大的感受是,工作群日日夜夜没有停歇——汇总信息、决断选题、交稿改稿发稿……不管是总社和其他记者站的同事们,还是报社派出的两批前线记者,他们似乎永远在线,永不停歇。

  2月4日,前线记者全部到位后,我们成立了中国日报抗击疫情报道临时党支部,9位党员进行了第一次支部学习,并梳理前线工作流程和分工。

中国日报记者朱兴鑫来到同济医院中法生态新城院区隔离病房采访(朱兴鑫供图)

中国日报记者朱兴鑫来到同济医院中法生态新城院区隔离病房采访(朱兴鑫供图)

中国日报记者孟哲、王晓莹来到社区拍摄采访(孟哲供图)

中国日报记者孟哲、王晓莹来到社区拍摄采访(孟哲供图)

  2月3日 在70个电话里触摸人民

  2月3日开始,按照有关领导的安排,我们开始收集统计湖北省未能入院治疗的四类人(确诊、高度疑似、原因不明长期发烧、密切接触者)。由于无意中泄露了电话号码,我开启除了晚间休息其他时间电话不停、接电话接到嗓子嘶哑的日子。电话一个个涌入,一个个真实的病患故事向我打开。有奶奶已去世家里父母又重病的、有远在外地的女儿担忧家中患病父母、有稚嫩的少年担负起照顾父母和弟弟的重任……听着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语调,我感知着这座城市的苦痛-----就像一个流传的视频里说的那样“我的城市病了,武汉,等你快快好!”

  2月3日中午提交了第一批名单后,晚上就有病患反馈已收治入院,她说“心情非常激动,激动得哭了”,临睡前看到这个消息,我也开心得抹泪。从2月3日中午到2月4日中午,我接听了近70个电话,未来几天还要继续接听下去。抗击疫情战斗中,为人们做更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这是新闻记者的无尚荣光。我们,永远与人民同在。

中国日报记者孟哲、朱兴鑫、王晓东、吴勇、王晓莹、苏峰(从左至右)在雷神山医院采访现场(朱兴鑫供图)

中国日报记者孟哲、朱兴鑫、王晓东、吴勇、王晓莹、苏峰(从左至右)在雷神山医院采访现场(朱兴鑫供图)

 (作者系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周荔华)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9日 14:49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