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2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正月二十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
  局常务委员会会议
  >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
  >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者
  >首批患者治愈出“舱”了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大政策协调和物资调配力度,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是来之不易的,各方面都作出了贡献。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摘自习近平2020年2月12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
  ----------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依然在蔓延,让人揪心。疫情出现以来,我国科学家快速甄别病原体,对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并与世界卫生组织及相关国家和地区分享研究成果,为快速诊断作出巨大贡献;钟南山等一批专家在疫情研判、科学防疫等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他们不但帮助公众提升了防疫知识水平和能力,同时也传递了信心和力量;大数据、人工智能、超算等不少高科技手段也投入运用,在病毒溯源、疾病预防、重症救治等方面成为科学防疫的利器。实践证明,科技手段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必须切实发挥科技力量的支撑作用,用强大的科学武器保护人们健康安全。依靠科学,就要秉持科学态度,坚守科学认知。对公众而言,在面对海量的疫情信息时要保持理性,转发信息前也要主动“慢一拍”,细心甄别、小心求证,不要让自己无形中成了谣言的助推者。对医务工作者、科学家来说,则要及时发声,借助权威专业的渠道传递准确信息、普及科学知识,引导和教育公众学会科学地自我保护和帮助他人,建立起科学的生活方式。当前,广大科技工作者正在日夜攻关,全社会要多一点宽容和支持,多为科研人员鼓劲加油,增强他们的信心。科技工作者自身也需坚守科学精神,保持强烈的责任感,严谨治学,诚实守信,为战胜疫病贡献自己的力量。

  【政策解读】
  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者
  ----------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发《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针对社会关切,意见提出了依法严惩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执法司法政策。

  >意见明确,故意传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原体,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的规定,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已经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病原携带者,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并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人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并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

  >针对疫情防护用品,意见对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犯罪进行明确:
  ——在疫情防控期间,生产、销售伪劣的防治、防护产品、物资,或者生产、销售用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假药、劣药,符合刑法规定的,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生产、销售假药罪或者生产、销售劣药罪定罪处罚。
  ——在疫情防控期间,违反国家有关市场经营、价格管理等规定,囤积居奇,哄抬疫情防控急需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药品或者其他涉及民生的物品价格,牟取暴利,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依照刑法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购买非法狩猎的野生动物算不算犯罪?意见明确,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为食用或者其他目的而非法购买,符合刑法规定的,以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定罪处罚。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是非法狩猎的野生动物而购买,符合刑法规定的,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定罪处罚。

  【图说中国】
  深圳:“空中”扫码登记进城
  ----------
  随着返深车辆和人员的增加,深圳近日启用线上车辆申报登记。为提高申报效率,搭载喊话器、悬挂申报二维码的无人机成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得力助手。民警操作无人机在车辆队伍中穿梭,并通过喊话器提醒驾乘人员扫码登记,减少人员接触的同时提高了效率。(下图)

  【防控一线】
  首批患者治愈出“舱”了
  ----------
  2月11日下午4时许,武汉市洪山体育馆外。倚着隔离桩,李军牵着9岁的儿子激动又紧张地朝里张望着,儿子时不时地问他一句“妈妈啥时候出来啊?”“快了,快了。”他说。李军的妻子张凤玲大年初一被确诊为新冠肺炎,2月6日被送到刚刚建成投用的武昌方舱医院。经过几天的隔离治疗、休养调理,目前她已经治愈,并达到出院条件。同张凤玲一起出院的,还有27位病友。他们中最早入院的是2月6日,最晚的是2月9日,年龄最小的25岁,最大的69岁。“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感谢医护人员,感谢国家!”一出院,张凤玲带头喊起了口号,这是酝酿在她心中多日的话。“祝贺康复!”给每位患者递上出院证明时,武昌方舱医院院长万军都要送上自己的祝福。接过证明,拎上行囊,张凤玲第一个走出院区。在人群中,她一眼就看到了李军和儿子,还有来接她的街道工作人员。“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床上还铺了电热毯,每天吃得好,还有水果和药。时不时有医护人员带着大家做些小活动,有时候是跳广场舞,有时候是唱歌。”张凤玲竹筒倒豆子般地给大家讲着方舱里的生活。虽然每天都视频联络,可直到接到妻子,李军悬着的心才落了地。搂着妻子,牵着儿子,李军带着一家人在方舱医院前合了张影,“走,我们回家!我做了你最想吃的红烧羊肉。”“有党和政府,有医务人员的努力,有患者和市民的理解和配合,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万军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16:0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