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卫生健康青年:因为是医生,所以选择承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斗争,卫生健康青年自觉行动,积极请战!他们将危险、劳累抛在身后,加班加点、挑灯夜战,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从以下三封信函中,我们得以窥见他们光洁、明亮的医者仁心。

北京医院文力:“写此生第一封家书,表达歉意吧”

  爸妈,不好意思。大过节,家里装修,又有传染病的时候,咱们现成的劳力加大夫就这么“没影”了……我要告诉你们的是,我并不在之前你们以为的南方某城市出差。实际上我作为国家医疗队的成员,已经在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房里救治患者了。你们问的俞姐姐、白姐姐都说了假话。别怪她们,是我承诺请吃饭,她们才帮我圆谎的。

  对家而言,我像个“逃兵”,走得挺狼狈的。但是请宽心,我们现在是已经武装到了牙齿。儿子不是“出走”,而是胜券在握地“出征”!

  此外还有几句送给我的新家人——此次冒着风险在前线跟我共进退的20位“战友”们。相较于没成家没孩子的我,你们大部分人对家庭的牵挂和歉意岂止我的数倍。我相信,只要有决心、有信心,就一定能和兄弟医院、和武汉人民一起打赢这场战斗。下一份家书,就是咱们凯旋的捷报。

  ——节选自北京医院国家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文力的家书。

  据悉,北京医院国家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143名队员中,40周岁以下青年108人,其中团干部10人、团员23人,青年医务人员成为本批医疗队的绝对主力。

中日医院肖飞:我想真正体验一回医者的纯粹

医疗队员肖飞(右)与同事赴鄂前合影

  我2004年考进北京大学医学部,对2003年“非典”的印象深刻。那场“非典”,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包括我在内很多同学的人生轨迹。大学老师、专家前辈们讲述的抗击“非典”期间医务人员可歌可泣的事迹,对医学生而言是难忘的职业精神教育。真正成为医生后,在临床工作中品尝过这个职业特有的酸甜苦辣,也常常叩问自己内心,是否还是深怀理想的白衣少年?

  报名参加中日医院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是我想真正体验一回医者的纯粹。竭尽全力帮助苦难中的人,是我的责任、使命所在,也是为了报答国家、社会、医院、老师们对我的培养。

  据我所知,我们胸外科几乎所有同事均在第一时间报名要求上前线,之所以选择我,有运气的成分,也体现了医院对党员、对年轻医生的认可、信任和期盼。

  刘德若主任、郭永庆主任、石彬主任、宋之乙主任等老一辈胸外科专家都结合抗击非典期间经历对我们做了勉励。梁朝阳主任和石玉慧护士长再三叮嘱我们,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和安全,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帮助病人。

  我是一名胸外科医生,我的专业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科与呼吸中心在肺移植患者管理和术后危重症患者照护方面有长期、紧密合作。我相信,有了外科医生和内科医生的协同作战,新冠肺炎救治团队能在武汉前线更好地发挥作用,更积极有效地照护患者,体现出国家医疗队的作风与水平。

  ——中日医院国家志愿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胸外科主治医师肖飞感言。

  中日医院第五批国家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有医生15人,护士52人,队员来自全院31个科室和部门。与医院派出的前四批医疗队相比,第五批医疗队最大的特点是两个字:年轻。医生平均年龄34岁,护士平均年龄33岁。这个年龄段的医护人员是医院照护住院患者的主要力量。

盼君安——

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 二零一七级

全体学生致前线协和师长一封信

亲爱的师兄师姐:

  见信安。

  庚子年春,荆楚大疫。本是万家团聚之时,你们却披上白衣,义无反顾奔赴武汉投入战“疫”。作为同校后辈,我们每时每刻都在为你们牵挂。

  虽与你们素未谋面,但我们知道目光坚定的是你们,身着防护服的背影是你们,推着抢救车奔走的也是你们。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你们在最危险的地方守护着生的希望,以行动捍卫着医者最初的誓言,用生命筑起防线与围墙。

  人言“白衣天使”,但我们深知你们是为人民健康挺身而出的平凡人,是武汉至暗时刻里的平凡高光。你们不是无坚不摧,厚重的防护装备会让你们汗流浃背;艰难且高压的工作会让你们疲惫,甚至落泪。然国难当前,九州同心;尔为能者,自当竭力。因为是医生,所以面对责任必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承担,选择前行。

  可是褪去白衣,你们还有许许多多想做的事情吧。或许你在等春来,举起相机记录姹紫嫣红。或许你在盼夏至,静卧听那窗边风铃响。又或者你本想在这花好月圆时抱抱儿女,陪年迈的父母在月下小酌。餐桌上还放着你的碗筷,上次讲一半的故事还未说完。所以请保护好自己,一定要平安回来。

  正如一首诗写的那样:我的心裂成了两半——一半为你担忧,一半为你骄傲。

  我们要向前线的你们道一声感谢!生死冰冷,医者赤心。你们为患者过滤了恐惧、焦虑和无力感,给了他们安慰、帮助,也给了他们战胜病魔的力量。你们守护着每个企盼着冰雪消融的我们,守护着民族和国家的健康。

  而作为你们的师弟师妹,我们在这一幕幕中看到了自己的未来和使命。你们的每一分努力付出,都是一节生动形象的课。而你们今天的选择,也将会成为我们追寻的方向。

  江城二月,气压低沉,街道寂冷。长江大桥下,三两江轮踽踽漂浮于水面,汽笛呜咽,发出巨大的哀鸣。然疫病终将散去,江水会再次沸腾,碧波荡漾如你们眼中的星辰。

  不再多言。春风已至,盼君归来。

  ——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 二零一七级全体学生。

  2月7日,北京协和医院第二批国家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142名队员驰援武汉,其中92%的队员是40周岁以下青年,平均年龄33岁,全体队员带着使命和嘱托,战“疫”一线,使命必达!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13:49 来源:旗帜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