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全球接力,五洲来援,开行海外采买防疫物资纪实报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华夏大地。

  口罩告急、防护服告急、隔离衣告急……武汉告急、湖北告急!!!新冠肺炎疫情与春节假期重叠,各项医用物资紧缺。怎么办?

  开行紧急行动,国际金融事业部依托海外代表处、工作组,全时区、无时差采购国内急需的医疗防护用品,在72小时内初步落实了300多万件防疫物资的货源,并抓紧采购、运输,首批物资已运抵国内,用实际行动为开行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书写了浓重的一笔!

  2月6日 20:30 开行大厦623会议室

  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欧阳卫民,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马欣紧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按照商业渠道海外采买防疫物资工作。行领导第一时间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细化防疫物资品种和国际标准,明确采购方向;一线调度,带领国际金融事业部规范工作流程,调动各方力量,确保高质量完成采购任务。

  2月6日 22:00 开行大厦1001会议室

  这是前所未有的任务,这是所有开行国际人的使命!国际金融事业部党总支立即成立以国金局党支部牵头的境外采购协调工作组,各国合局迅速行动起来,连夜组织召集10个境外代表处召开电话会,用最快速度制定分工安排、确定工作方案。分秒必争,在全球疫情防控物资极为紧缺的情况下,如何在短时间内迅速找到急需的大宗防疫物资并采购运回国内?作为长期从事金融批发业务的开行人,大家第一时间达成共识: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的国际影响力,联系各合作国政府、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以及具有全球采购渠道的合作伙伴,找到一手货源。

  思路明确,马上部署。国金局党支部发出“关键时刻,为党分忧、为国效力”的号召,成立“党员骨干先锋队”,全方位组织协调防疫物资境外采购,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各国合局、代表处党支部分别组成工作团队,紧急动员10个境外代表处、54个国别工作组、8个开行牵头的银行联合体中的63个境外金融机构合作伙伴。

  2月6日晚-9日 72小时全球采购进行时

  接到任务时,身在世界各地的开行人,有的刚刚上班、有的正准备吃午饭、有的本已熟睡,他们立刻行动起来,开始了这场无时差采购接力。此时,他们心中只有一个想法,“早一分钟采购到防疫物资,前线的医护人员就多一份安全,就能为疫情防控就作多一份贡献”。

  肯尼亚 内罗毕

  一定要把物资送回去!

  国际三局立刻行动,与中非基金肯尼亚代表处紧密配合,第一时间广泛联系在肯商会、客户及我驻肯大使馆等机构,克服了非洲地区货源稀缺、效率低下的困难,精准跟进当地有资质的经销商,迅速锁定有限的货源,最高效率完成捐赠手续。在原计划的南航航班突然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紧急启动运输备选方案,必须把物资尽快送回去!大家使出浑身解数,DHL、EMS、中外运……,一家一家联络,一家一家沟通,终于落实好运输方式。看着一箱箱物资登上回国的航班,身在内罗毕的同事们才松了一口气,想起来已经一天没吃饭了。

2月6日23时肯尼亚首批1万个N95口罩装箱

2月6日23时肯尼亚首批1万个N95口罩装箱

  澳大利亚 悉尼

  紧急补货确保发货!

  深夜接到工作任务的悉尼代表处员工,兴奋而激动,身在异乡,每天都在为祖国的疫情担忧,现在终于能帮上忙了,必须全力以赴!代表处全员出动,紧急联系生产商、供应商、中资机构、当地机构等三十多家单位,迅速落实第一批口罩货源。然而,刚刚坐下喝口水就接到消息,澳大利亚供货商周末两天无法发货、货源临时被医院抽调!放下手中的餐盒,马上与国内机构密切配合,再联系、再沟通,第一时间补充货源,成功采购4.5万个医用外科口罩,一个工作日完成运输手续和清关文件!最终,该批物资于2月12日顺利抵达广州。

  荷兰 鹿特丹

  第一时间抵达!

  国合一局迅速成立“战疫情一组”工作团队,在欧洲寻找货源。因受新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影响,欧洲市场已经被炒的火热,货源数量以半小时为单位不断变化。荷兰工作组迅速联系我驻荷兰经商处,通过荷兰中资企业协会、欧中跨境电商协会寻找货源。7日晚上8点,终于在鹿特丹找到17万个符合标准的医用外科口罩,经销商仅给半个小时的时间,迅速决策、果断下单、锁定货源。荷兰工作组马不停蹄协调各在荷中资企业,构建了一条从中检认证集团查验、物流托运、海关报关、飞机舱位预定的绿色通道。夜以继日的努力、各方的有力保障,终于让这批物资在2月11日上午11:00抵达广州。

  北京 开行大厦国际金融事业部

  效率就是生命!争分夺秒采购境外防疫物资离不开境内高效的统筹和指挥。自2月6日晚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长安街办公楼国际金融事业部的办公室就彻夜灯火通明。如何找到供销商?如何确定采购标准?如何谈判商务合同?如何付款?如何协调与采购密切相关的授权?如何运输回国?如何才能确保第一时间捐赠物资运抵防疫一线?对于专业从事金融业务的国金局先锋队来说,医疗物资的国际采购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太多的问题需要研究、太多的事项需要决策、太多的事宜需要沟通,境外无时差采购,指挥部就要24小时高速运转,这个团队已经日夜无眠,连续作战三天三夜。

2月7日晚,先锋队连夜协调采购工作

2月7日晚,先锋队连夜协调采购工作

  在这72个小时的时间里,国金局党员骨干先锋队规范了对外沟通的标准口径和邮件沟通模板,完成了境外采购防疫物资工作说明和10个相关附件,最短时间内明确采购物资品种、标准、主体、付款、发票、发货收货、捐赠至湖北慈善总会流程等系列操作说明,确保全球采购团队得到明确的工作指导。同时,对采购主体资质、付款通道、运输捐赠等各方面进行规范,避免急中生乱,出现错购、被禁运、被拒收等情况。先锋队队长、支部书记胡志荣身先士卒,为党员、青年作表率,自2月6日连夜召开境外机构人员电话会议起,不眠不休,通宵达旦地协调统筹境外采购货源、发货、到货,回复品种、标准、订购、签约等各类信息,72个小时里先后在两个微信工作群中发出答复、解释、说明信息6千多条。熬红了双眼,连续2天没回过家的他,只是淡淡地说:“这是总行党委的重托,这是防疫一线的期盼,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生命,我责无旁贷!”

  国金局党支部组织委员尚可连续3个晚上住在办公室,有条不紊地逐一落实对接各国合局、各海外代表处及总行有关部门,协调办理统一授权、捐赠审批、行级用印审批等十几项繁杂的具体工作。他说:“请同志们在前线安心打仗,这些繁杂手续交给我”。国金局党支部宣传委员于泯和先锋队员们昼夜统筹物资采购货源、采购状态、品种、数量、价格、金额、发货地点、运输方式、交货时间、捐赠手续……,出现情况及时处理,出现变化沉着应对,24小时运转全时区全球作战的纷繁复杂情况,在于泯手中变得清晰明了,为行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先锋队员们汇总分析每日动态变化,准备内外部报送材料,几乎天天工作到凌晨四、五点,天亮后依然精神饱满地准时出现在办公室。

  每位参与到防疫物资境外采购的国际业务人员都尽己所能、拼尽全力,他们为开发性金融“朋友圈”的力量而自豪,为自己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出贡献而荣耀!

  北京 开行大厦 总行各部门

  全力做好保障!

  总行各部门打破常规,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为境外采购提供了全方位的坚强保障。办公厅紧急配合境外采购随时在线,在对外沟通协调、出具函件、会议组织、用印等方面给予强力保障;法规局周末加班,仅用1天半时间就为3个国合局、10个代表处以及相关分行办理了境外采购的授权文件;财会局在预算、头寸、费用支出方面提供细致服务,周末及晚上安排专人值班,全天候在线支持;营管局迅速分析采购所需币种情况,提供了11个币种的境外支付渠道并具体指导;行管局在采购物资的医用标准上给予认定支持,联系接收运到开行的物资。

  截至2月9日晚,从接到任务仅过了72小时,全球各地的开行人齐心协力落实防疫物资共约337万件。N95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护目镜、隔离衣、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这些防疫前线急需的物资,有的已陆续从澳大利亚、肯尼亚、斯里兰卡、阿联酋、印尼等国启程;有的已经在法国、荷兰等国机场马上启程;有的在俄罗斯、南非、巴西等国准备发货…

  2月9日晚 开行大厦10层

  长安街已是华灯初上,国际金融事业部的同志们仍在加班统计数据、核对航班、对接境外,与湖北分行密切协作,畅通捐赠至湖北慈善总会的操作渠道,确保捐赠防疫物资及时支援医疗一线。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的战役中,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炮火硝烟,却有着争分夺秒、冲锋在前的强大党组织,有着临危受命、敢打硬仗的党员先锋队,他们是开行党员干部的代表,他们的心中镌刻着“家国情怀、国是担当”的铮铮誓言,他们用肩膀扛起了“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光荣使命!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0:02 来源:旗帜网 编辑:边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