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第一书记:“疫”路先锋冲在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书记”为什么叫“第一”

就是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号角吹响时

他们是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

就是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

他们是冲锋战线第一守卫人

就是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

他们是挺身而出的第一人

“第一书记”是称呼

更是责任

  人物

  姓名:姚秀宽

  1983年生

  驻村前职务:广西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处干部

  驻村职务: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兴镇池花村第一书记

  出任第一书记时间:2018年3月至今

  “不外出、不拜年、不聚餐、不赶集、不办酒......”在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兴镇池花村,“第一书记”姚秀宽利用村里的应急广播当起“播音员”,并给自己的小汽车装上大喇叭、拉上横幅,在村里巡回宣传,争取做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家喻户晓。

  我是池花第一书记 就是池花人

  “疫情就是命令,我是一名驻村书记,我有义务、有责任第一时间投入这场战役,池花是我家,保卫家人是我应尽的义务,当然义不容辞。”姚秀宽至2018年3月起担任池花村第一书记以来,就一心把工作当作“家事”,把群众当作“家人”,把对群众的赤子之心转化成为群众造福的实际行动。

  1月26日(大年初二),收到河池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分队长(队员)暂停休假返回工作岗位的紧急通知》后,刚和妻子孩子团聚没两天的姚秀宽便即刻收拾行囊,奔赴离家几百公里的池花村。

  同心协力 雪中送炭的防护物资

  疫情防控需要坚定信心,更需要科学施策,一线人员自身的安全保障尤为重要。春节以来,口罩成了稀缺品,村里大多数同志都是一人一个一次性口罩,每天蒸汽消毒后重复使用。同志们的防护安全得不到保障,姚秀宽十分心急,为了改变这种局面,他赶忙联系妻子想方设法买到150个口罩。

  将口罩分给大兴镇政府、池花村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以后,姚秀宽仅给自己留了2个。“口罩就像战场上的武器一样,只有分给身边的战友,关键时期大家同舟共济,才能更好地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姚秀宽妻子帮他代购的口罩

姚秀宽妻子帮他代购的口罩

  妻子心疼他:“我也是党员,我要去帮你发宣传单,帮你做饭。”姚秀宽拒绝了妻子的请求:“家里更需要你,劝住老人、看住小孩,你在家也是防疫第一线。”在妻子的帮助下,他又连夜帮村里的帮扶干部们代购了一千个口罩,大大缓解了一线人员缺乏防护的尴尬局面。

  2月9日是姚秀宽和妻子结婚五周年纪念日,他忙里偷闲和妻子视频聊天,打趣道:“还好你没跟我一起过来,现在给我们提供那么好的后勤保障,不然我们就要赤手空拳上战场了,军功章也有你的一半!”

  提升群众意识 做好防控引导员

  “只有人人提高对疫情的认识,人人都有自我防护的知识,才能打赢这场硬仗。”

  为了让村民们提高警惕性,全面理解和配合防疫工作,姚秀宽利用村里的应急广播当起“播音员”,还将自己的小汽车充当流动宣传车,在村里巡回宣传,制定防疫方案预案,排查出入桂重点人员,下队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利用“学习强国”召开视频会议,利用微信群部署工作、反馈信息。

  池花村防疫工作在姚秀宽的指挥下紧锣密鼓而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姚秀宽只是众多驻村干部的普通一员,在都安、在广西、在全国各地,还有许许多多像姚秀宽一样的基层党员干部们,他们也是平凡之躯,家里也有妻儿老小。但就是这样一群平凡的战士,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犹如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0:13 来源:旗帜网 编辑:边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