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统计人的战“疫”驻村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驻村日记

  1月30日,星期四,浙江

  一个普通统计干部的战“疫”日记

  春节假期第一次没睡懒觉,早早起床,带上口罩,收拾好忐忑的心情前往芦浦镇支援防疫工作,协助乡镇“进村入户”开展外来人员返玉情况排查。

  刚到目的地,我们就被安排到小塘村和金山村开展工作,与乡镇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询问是否有重点疫区来玉人员或与疫区人员接触等情况,与6户外来返玉人员签订居家隔离观察承诺书,并督促村民在防疫期间注意做好卫生和消毒,务必自觉留在家中隔离,不外出走访亲友,如有困难,可致电村委会电话求助。排查过程中,村民们都积极配合,并表示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虽然大家都带着口罩,但每一双眼里都是笑意盈盈,对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充满了信心。(应谷一 玉环市统计局)

  2月1日,星期六,云南

  我们只是战“疫”大军中不起眼的螺丝钉

  春节未过完,我就和凤庆调查队的窦世超一起被下派到凤庆县雪山镇王家寨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我们和其他的驻村队员一起组成疫情防控临时工作队,坚持“外控流入内控流动”的防控原则,在村入口设好卡点,排好值班表,24小时进行值守,禁止外来车辆、外来人员入村,对本村出入采购生活必须品的车辆,则必须由村委出证明方可出村,严格落实详细登记制度。

  “在一起,不容易,点亮生命不放弃……”我们录制的手语防疫视频《不放弃》,在王家寨村村民群里传播着。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接到通知就马上到岗;没有隔离衣,只有一只普通的口罩就迅速投入到村组入户排查、宣传动员和设卡盘查检测的第一线……这场持久战没有硝烟,但关系到村民的生命安全。我是驻村队员,这个时候我不能不在村里,和我的村民在一起。我们只是抗疫大军中不起眼的螺丝钉。这些小小的“螺丝钉”,都是村组战“疫”前线的前哨兵。每一位战“疫”英雄,都值得被记录、被记住。(余莉 国家统计局临沧调查队)

  2月3日,星期一,湖北

  你这叫宅?

  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了两天,终于放晴了,期待这疫情亦如天气一样,雾霾散尽,尽显蓝天。也许是天气好转的缘故,今天的心情无比畅快,昨日的紧张已经消散,今日的任务更重,有74户需要入户访问核查。

  一切都按照程序按部就班,同事们也传来好消息,我们核查的1560户电话访问全部完工,对后期的基础工作也算打好了些底。一天下来,微信运动的步数暴涨,苹果运动的爬楼也爆表了,好些朋友打趣道,“你这叫宅?”

  日记故事背景:1月31日,湖北省恩施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号召各州直单位组织两名共产党员,每4个单位的党员一组组成党员突击队,紧急支援恩施市城区三办的居委会和村委会,协助开展一线疫情防控。恩施州调查队的赖红丹、谢飞同志主动请缨,从2月1日起奔赴前线参与六角亭街道办事处松树坪村委会的疫情防控工作。该村委会属于恩施市新开发城区,属于城乡结合部,人员流动密集,情况复杂。(赖红丹 国家统计局恩施州调查队)

  2月8日,星期六,山东

  直面疫情勇逆行

  今天是元宵节,是团圆的日子。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在泰山区邱家店镇迓庄村疫情防控一线,已经13天没有回家了,前两天孩子们给我寄来了一些生活用品,还加上了对我的“悄悄话”,开心。

  疫情突至,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区,实在让人放心不下,大年初二我便奔赴迓庄村防控一线。宣传知识、安抚群众是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充分运用村内喇叭、全村微信群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倡议书、疫情通告、病毒防控指南等材料,在村内显著位置悬挂起一道道横幅,张贴倡议书。村里许多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不能第一时间了解疫情,我们一边入户核查人员往来情况,一边宣传防护措施、告知最新疫情。希望有我们冲锋在前,能让村民安心点。(赵剑 泰安市统计局)

  2月9日,星期日,江西

  春回大地 战“疫”终将胜利

  主动请缨,我参加到家乡(庐山西海风景区柘林镇易家河村)的防控疫情党员志愿服务中。为减少人员聚集,大年初一,我们就开始配合镇村干部劝导村民关停农家乐、KTV等。家乡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村,春节本是旅游旺季,疫情来袭,多数村民都能积极配合关店停业,并表示:相信党和政府,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疫情!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役”。我和村里的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排查登记、巡查宣传、岗口值守,为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线。作为一名统计调查系统的党员干部,能奋战在战“疫”一线也是一种难得的历练。春回华夏大地,愿春风带走病魔,战“疫”终将胜利!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0:25 来源:旗帜网 编辑:边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