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2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正月廿五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对疫情防控工作作
  出四方面周密部署
  >要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新冠肺炎的9个误区
  >“像他们一样为群众服务”

  【学习笔记】
  习近平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四方面周密部署
  ----------
  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该文详细披露了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四方面周密部署:

  [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
  >加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
  >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
  >加大科研攻关力度。

  [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全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维护医疗救治秩序。
  >扎实做好社会面安全稳定工作。
  >切实维护正常交通秩序。

  [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
  >强化显政,坚定战胜疫情信心。
  >把握主导,壮大网上正能量。
  >占据主动,有效影响国际舆论。

  [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着力稳定居民消费。
  >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

  【疫情播报】
  截至1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8016例(其中重症病例1174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2552例(北京核增7例),累计死亡病例1868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2436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核增2例),现有疑似病例624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560901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41552人。下图为近5日全国、湖北及非湖北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趋势情况图。

  【手机短评】
  要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这样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一些哄抬口罩等紧缺物资价格的商家被立案调查,一些生产假冒伪劣口罩的犯罪嫌疑人落网,群众拍手称快。相关部门的果断行动,彰显了依法治国的威严,也是依法防控疫情的题中应有之义。依法防控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群众的知晓和理解、关注和参与至关重要。一些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出台,可能会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不便。相关部门出台这些措施时,严格依法合规尤为重要,及时向群众做好信息发布和解释说明也必不可少。要让公众清楚认识到,遵守法律法规不只是为了社会、为了他人,也是为了自己。疫情当前,谁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对于个人而言,遵守法律法规是约束也是保障,是限制也是捍卫。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依法科学有序抗击疫情,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最终必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控指南】
  防控新冠肺炎的9个误区
  ----------
  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一定是被感染了?从患者逛过的商场回来就是密切接触者?这些都是防控误区,一定要知道。

  >误区一:从患者逛过的商场回来,就是密切接触者?
  判断是否为密切接触者,重点有两方面:一是要近距离地密切接触,二是没有做有效防护。具体调查时,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人员会做出综合判定。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不去人多密集的地方仍是防护重点。

  >误区二:企业设消毒通道能阻断传播?
  一些企业、商场甚至交通要道布置消毒通道,人员经过时会对全身喷消毒剂或者做消毒处理后再放行。这种措施应该避免,不仅起不到切断传播途径的作用,而且会对通过人员的健康有潜在危害。

  >误区三:干手器吹手能杀死病毒?
  干手器不能有效杀死新冠病毒。为了防止感染,应使用含酒精的免水洗洗手液或香皂加流水洗手,将手清洗干净后,用纸巾擦干或用干手器烘干。

  >误区四:空气中有病毒,所以不能开窗通风?
  在日常通风环境下,空气中一般不会有新冠病毒。建议每天至少开窗通风两次,这是降低感染风险的有效措施。一般的工作生活条件下,正确佩戴口罩足以保护个人不被感染。

  >误区五:果蔬上会有病毒,要放一段时间再吃?
  病毒通过飞沫、直接接触等方式传播,污染果蔬、肉类的几率很低。建议食物买回家后先用流水清洗,不要放置太久,否则可能变质滋生细菌。

  >误区六:过安检取下口罩会被传染?
  火车站、机场过安检等短暂取下口罩,一般不会被传染。在取下口罩时,建议与前后乘客保持一定距离。面部识别结束后立即戴上口罩,整理好个人物品,尽快通过安检通道。

  >误区七:光滑表面上病毒存活时间长?
  干净光滑的表面,微生物不容易存活,病毒在一些阴暗、潮湿的地方存活时间更长。电梯按钮、门把手风险比较高,是因为这些地方被频繁接触,交叉感染的风险大。勤消毒、勤洗手、用面巾纸隔开是应对方法。

  >误区八:医务人员离开医院时会携带病毒?
  从科学的角度讲,医务人员在进入病房开展工作前,都会按照严格的要求进行科学防护。同时,经过正确的消毒防护措施和防护手段,医务人员在离开病房和医院时,都不会携带病毒。

  >误区九: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一定是被感染了?
  不一定。但如果出现了发热(腋下体温大于等于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及时就医。

  【荐读】
  习近平对战“疫”提出这些要求
  ----------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及时作出批示指示、召开会议、调研指导,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共产党员网特别设计制作了27张战“疫”海报,将总书记针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党组织和党员”等九类对象的要求分别做了梳理。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即可浏览、下载海报,欢迎大家扫码关注。

  【党员先锋】
  “像他们一样为群众服务”
  ----------
  “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是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抗击疫情更是我们的责任。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将不辱使命,守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请组织考验我!”2月1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喀什塔什乡卫生院医生阿尔祖古丽-麦图尔荪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防疫宣传、摸排人员、发放口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阿尔祖古丽一直在抗疫一线忙碌着。“这种时候,我们医生不上,谁上?党员们时刻冲锋在前,我也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阿尔祖古丽坚定地说。像阿尔祖古丽一样,和田县拉依喀乡卫生院医生帕提古丽-阿塔吾拉也将写好的入党申请书郑重地递交给了党组织。疫情发生以来,帕提古丽主动请缨到防疫一线工作。会诊、为病人安排一日三餐……每天,帕提古丽的工作时间表都排得满满的。“我身边有很多党员,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总是冲在前面,让我很感动。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像他们一样为群众服务。”帕提古丽说。在疫情防控一线,和田县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冲锋在前,无私奉献,不少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截至目前,该县已有285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还有许多医护人员通过电话等方式向党组织表达了入党意愿。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8:0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