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最美夫妻”:一个“长”在车站,一个“铆”在医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列车就要进站了,请各位旅客站在安全白线里,相互之间保持一米以上距离……”2月18日,锦州站3站台等待上车的旅客比前些天多了起来,客运员罗飞正在K2048次列车前忙碌地组织旅客有序乘车。

  “你就是那个‘网红客运员’吧?”罗飞一米八五的个头,黝黑的面庞,尽管戴着口罩和护目镜,还是被一名旅客认了出来。

  去年6月,罗飞抱着81岁残疾大娘走下站台、穿过1000余米地下通道时,被热心旅客拍下照片、发布到微博上后,立即爆红网络,随即“最美公主抱”的故事被多家媒体报道。

  罗飞对旅客细心、热情,对工作认真、务实,都与他的幸福小家密不可分。他有一个在锦州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当护士的妻子,还有两件贴心的“小棉袄”,大女儿6岁、小女儿3岁。

  “书记,我请求随医疗队去武汉!”得知医院要组建支援武汉医疗队时,罗飞的妻子王颖第一时间向党组织请战。

  “你家两个孩子还小,你就作为预备队员,随时准备增援吧!”在王颖的一再请求下,组织上终于把她编入了预备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罗飞、王颖夫妻二人便“狠心”地把孩子送到了建昌奶奶家,从此一个“长”在了车站,一个“铆”在了医院。

  在妻子的指导下,罗飞不仅成了一名合格的“防疫监督员”,还成了一名“防疫宣讲员”。

  “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口罩戴得紧不紧、面罩遮得严不严、防护服穿得对不对……车站每名职工上岗前,罗飞都要反复叮嘱一遍,再仔细查看一番。

  “你猜我在哪?”手机屏幕中,妻子刚刚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湿漉漉的,脸颊上勒出了一道道印痕,满脸兴奋、微笑也难掩一脸疲惫。

  “在医院呗!还能在哪?”

  “我在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锦州中心,我现在是护士组组长啦!其实我早就报名了,怕你担心就没告诉你!”来到救治中心的第三天深夜,夫妻俩第一次视频通话。

  “我知道,这时候不冲上去你会后悔一辈子的,我支持你!但你一定要吃饱睡足,照顾好自己。口罩勒得那么紧,脸疼吗?”

  “不疼,过一阵就没事了!我就盼着早点看看孩子。”

  “我昨天和她们视了频,孩子们都很好,还新学了两首唐诗,等疫情过去,我带着她们接你回家,背给你听!”

  ……

  隔着手机屏幕,夫妻二人把关切、不舍、心疼化作加油鼓劲的话语,许下了甜蜜的约定。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3:15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