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战“疫”中的环保人:一竿子插到底 摸清医疗废物处置底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医疗废物底数情况一定要搞清楚,不能打乱仗,不能心里没底。”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调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时指出。

  为提高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数据调度效率,确保核实数据准确性,在生态环境部固体司的领导下,固管中心危险废物管理技术部党支部7名同志组成医疗废物处置情况调度攻坚小组,加入各省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微信工作群,人均负责3-5个省份的50余个城市,直接下沉到地市级层面分析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情况。

  “请问某某市的同事,今天咱们的医疗废物处置设施为什么超负荷了?是什么原因?有没有启动应急设施?今天应急处置设施情况有无变化……”这是固管中心医疗废物处置情况调度人员每天在各省份医疗废物管理群中问的问题。通过这种高效的组织方式,快速摸清了全国、湖北、武汉及其周边重点疫区城市三个层次上的医疗废物底数,掌握了医疗废物常规处置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每日医疗废物的产生量和涉疫医疗废物的产生量、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和应急处置设施的运行状况。

  准确的第一手数据信息是医疗废物处置面临形势研判和肺炎疫情防控部署决策的“基石”。而数据调度、分析、汇总工作繁琐且耗时,要求参与的每一位同志都沉下心来、耐着性子稳步推进。参与医疗废物处置情况调度工作的同志没有因为在家灵活办公丝毫放松工作要求,他们汇总数据到深夜,不分时间随时讨论发现的新情况,不断核实数据的准确性,只是为了数据尽快完成汇总,可以在第一时间为生态环境部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新的一天数据调度工作又开始了,固管中心危废部党支部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干杰部长关于医疗废物要做好分类收集、提高运输保障能力、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强化调度指导的要求,努力做好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应急技术支持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全力支撑保障、做出应有贡献。(稿件来源: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危险废物管理技术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0:48 来源:旗帜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