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2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正月廿七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务必高度重视对
  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
  >为复工复产卸下思想包袱
  >防疫期间的体温监测指南
  >薛成旭:“绝不能掉链子”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战疫日记】
  用心用情来关爱医务人员
  ----------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对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来说,总书记的话多么贴心和暖心!经过持续艰苦的鏖战,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已经进入全面总攻阶段,3万余名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携手当地同行,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展现出惊人的意志和战斗力,也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和挑战。这些天,我们也一直被这些白衣战士感动,脸上被口罩勒出了道道压痕,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都已湿透,为了不影响工作穿尿不湿上岗……这些怎能不让人心疼!广大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是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他们不能垮!他们的身体健康,他们的信心意志,对于战胜疫情至关重要。这个时候,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全社会都要再给他们一些实实在在的保护、关心、爱护,让他们能持续健康、心无旁骛地投入战斗。他们的家人,还有我们所有人,都在等着他们凯旋。

  【疫情播报】
  截至19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6303例(其中重症病例1186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6155例,累计死亡病例2118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4576例(江西、河南、云南省各核减1例),现有疑似病例492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58916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26363人。19日0时至24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394例,湖北地区新增确诊病例349例;湖北以外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45例,连续16日呈下降态势。(下图)

  【手机短评】
  为复工复产卸下思想包袱
  ----------
  前不久,一张赫然盖了8个公章的某企业复工申请表,折射了不少企业和单位面临的现实:一些地方存在一关了之、一停了之的简单化做法,有的城市落实联防联控要求时一刀切拒绝外来务工人员进入,不少地方表态多、调门高,但落实少、行动慢,更有甚者为企业复工设置重重障碍。我们对此提出批评的同时,也要真切理解这背后的苦衷。当前,春耕备耕事关粮食生产,求职就业关系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事关经济社会大局,哪一个都等不得、慢不得。能不能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直接体现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人命关天,疫情防控关系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政策实施谨慎一点、防控措施严格一点,情理之中。但是随着疫情形势变化,能不能精准研判、精准施策,已成为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新一轮检验。必须看到,在抓复工和防感染这二者之间,如果不加区分地搞“一票否决”,只要有感染就要问责,就会形成一堵隐形的墙,让地方领导干部左右权衡,不敢轻举妄动。当务之急,要为担当作为者撑腰,让他们放下包袱、打消顾虑。面对疫情带来的大战、大考,在要求领导干部“十个指头弹钢琴”的同时,也应形成容错纠错机制,为有担当、敢作为者护航。因此,对于复工复产而可能带来的疫情风险,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因噎废食、草木皆兵。做到这一点,也是一种担当。

  【防控指南】
  防疫期间的体温监测指南
  ----------
  最近,“测体温”成了很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测量体温该注意些什么呢?

  [不同测量方式体温正常范围不同]
  >肛温正常范围:36.6—37.8℃,大于等于38.0℃即为发热。
  >腋温正常范围:36.0—37.0℃,大于等于37.5℃即为发热。
  >口温正常范围:36.3—37.2℃,上午大于37.2℃即为发热;下午大于37.7℃即为发热。

  [不同温度计有何区别?]
  >水银温度计:测量较准,但容易断裂而发生水银泄露中毒,使用需小心。
  >电子测温计:安全、经济、温度波动小,可测量口腔、腋下、肛门直肠温度。
  >红外测温仪:常见的有耳温枪和额温枪,测量快速、便捷,但有误差。
  >红外热成像仪:适合车站、机场等大型场所。

  [哪些因素会影响体温?]
  >环境:气温高则体温高,气温低则体温低。
  >时间:早上体温低,下午体温高。
  >状态:运动和进餐后,体温高。
  >年龄:婴幼儿体温高,老年人体温低。
  >生理:女性排卵期、妊娠期体温高。

  [测体温时要注意什么?]
  >测量前20—30分钟避免剧烈运动、进食、喝冷热水、沐浴或者是进行冷热敷。
  >测量时如选用水银温度计,应检查有无破损,保持腋下干燥。
  >口腔测温30分钟前不能吃任何食物、吸烟或者喝水,防止结果不准确。
  >如果测量值高出正常范围一点,可能是存在测量误差,可测多次取平均值。
  >自身身体的医学观察一般要求每天监测体温两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

  【图说中国】
  “防疫情、备春耕”党员干部宣传忙
  ----------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抓春耕促生产的重要节点。贵州黎平县党员干部一边科学有序抓疫情防控,一边紧锣密鼓抓春耕备耕宣传。下图为该县组工干部发放宣传单,向群众作“防疫情、备春耕、抓生产、促脱贫”宣传。

  【战疫先锋】
  薛成旭:“绝不能掉链子”
  ----------
  “绝不能掉链子”,这是57岁的福建省福鼎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薛成旭的口头禅。福鼎地处福建“北大门”,共有17个乡镇(街道),60多万人口,其中6个乡镇28个村与浙江苍南、泰顺两县12个乡镇37个村(社区)接壤相邻,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异常繁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福鼎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薛成旭主动请战,到闽浙边界6个乡镇的交界村走访,牵头抽调35名干部组成9个组下派一线开展考察监督,参与研究制定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八项措施,开展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监督……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八,薛成旭和同志们始终与时间赛跑,连续19天以“战时”状态奋战在抗疫一线。白天,深入交通卡口、卫生医疗、疫情摸排等一线,带去组织的温暖和问候;晚上,马不停蹄和同志们一起研究方案、解决问题,经常忙到十一二点。薛成旭还始终惦记着共同战斗的同事们:谁加班还没吃饭,谁已经几天没怎么休息了,谁家孩子小该早点回家看看,下沉到乡村的干部个人防护是否到位……由于连续多日奋战在一线,12日凌晨,薛成旭跟爱人提及自己有点不舒服,左手和左脚似乎有点不对劲,但他没想太多。12日中午,家人把他送到市医院,经专家会诊,是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梗,立即将其转到福州医院治疗。“他有高血压,我们建议他多休息,但他总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前往哪里,绝不能掉链子。”抗疫期间一直与薛成旭保持密切联系的桐城街道富民社区党委书记郭翼畅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6:5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