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实践探索及问题对策研究

河南省直机关工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特别是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新形势下机关党建使命任务的重要内容,为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充分认识建设模范机关的重大意义

  (一)建设模范机关是党政机关的重要地位和特殊职责的内在要求。党政机关是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机关。从属性上讲,各级机关都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从地位上讲,各级机关既是决策部署的制定者、实施者,又是基层工作的指导者、服务者,在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处于领导地位;从作用上讲,各级机关党员干部最集中、权力责任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机关党的建设关系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建设模范机关,就是要体现党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职责定位,落实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总要求,引导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建设模范机关是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近年来,机关党建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高质量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还不同程度存在“两张皮”“灯下黑”问题,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着党建责任落而不实、党建质量意识淡化、党建业务融合不紧、基础保障“小马拉大车”等现象,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和制约着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建设模范机关,就是要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把高质量标准落实到机关党建工作方方面面,着力破解“两张皮”“灯下黑”问题,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和水平。

  (三)建设模范机关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有效载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我们党确定的宏伟蓝图。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提出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建设模范机关,就是通过有效发挥机关党建的职能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发挥好、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把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激发好,把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力量凝聚好,朝着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执着前行,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作出积极贡献。

  二、河南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的实践探索

  (一)围绕践行“三个表率”抓创建,把模范机关体现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始终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多措并举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每年组织开展1次党章主题月教育,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体现在干好本职工作、担当作为上。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的故事。

  (二)围绕夯实基层基础抓创建,把模范机关体现在锻造坚强有力机关基层党组织上。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施党支部建设提质工程,开展党支部星级评定,探索党员积分管理,总结推广支部工作法,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深入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聚焦5个方面21项问题,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推动机关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三)围绕推动正风肃纪抓创建,把模范机关体现在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四风”工作,抓好纪律规矩学习教育,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研究制定《加强省直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方案》,聚焦5个方面17项问题,以严肃会风会纪为切入点,集中开展作风纪律大检查大整顿,对发现的问题一对一进行书面反馈,推动党员干部转作风、树形象。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推动党员干部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带头转变思维和工作方式、带头树立良好形象、带头为基层松绑减负。

  (四)围绕服务中心大局抓创建,把模范机关体现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以“奋进新时代、机关作表率”为主题,积极搭建“党建+”工作平台,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深入开展“百千万助力脱贫计划”,以驻村第一书记为依托,推动省直单位与253个贫困村、机关党支部与9830个贫困户、机关党员与10627个贫困家庭学生结成对子、精准帮扶。组织开展机关党支部和农村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通过共学理论、共建班子、共带队伍、共促产业、共惠民生、共树新风,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深入实施比忠诚、比学习、比担当、比作风、比实绩,争当中原出彩先锋“五比一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做出彩河南人。

  三、推动模范机关建设的启示及存在的弱项短板

  近年来的实践探索,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建设模范机关是新时代加强机关党建的重要课题,在工作实践中必须把握好“一个总要求”和“四个重点”。

  “一个总要求”,就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走在前、作表率,切实发挥好风向标作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四个重点”,即:把政治忠诚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根本;把组织过硬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基础;把作风优良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关键;把争先出彩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标志。

  从调研情况看,在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中,还存在一些亟待克服和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在责任落实上,还没有解决好“谁来抓”。一些部门和单位党组(党委)片面认为建设模范机关是党建工作、不是中心工作,是机关党委的事、不是党组(党委)的责任,导致多数单位抓模范机关创建的职责不清,齐心共建的合力还没有形成。二是在创建内容上,还没有解决好“抓什么”。有的认为模范机关要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但模范机关具体抓什么还不清楚,停留在口号式、号召式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有的把模范机关建设等同于文明单位创建,认为文明单位抓什么、模范机关就抓什么。三是在推动方式上,还没有解决好“怎么抓”。有的把建设模范机关看作一项活动,规定动作做完了,创建活动就完成了;有的把建设模范机关当作目标来实现,各项工作都是为了建设模范机关。四是在工作标准上,还没有解决好“怎样评”。调研中多数单位反映,模范机关创建标准不具体、太宏观,既不好把握,也不好评价,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使建有目标、评有标准。

  四、推动模范机关建设的思考建议

  第一,突出模范机关建设的政治性,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建设模范机关,首先要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作最根本的标尺。思想上要对标,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把“两个维护”体现在保持理论清醒上。政治上要看齐,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把“两个维护”体现在保持政治定力上。行动上要落实,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把“两个维护”体现在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

  第二,突出模范机关建设的人民性,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条件。建设模范机关必须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根本要求,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永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要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做决策、抓工作、促落实上,贯彻群众路线,体现人民立场。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机关病”,力戒“中梗阻”,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议,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件,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要积极主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踏踏实实为群众谋事办事做事,用真心真情赢得人民群众拥护。

  第三,突出模范机关建设的示范性,把“走在前列”作为基本要求。建设模范机关就是要彰显表率示范作用,在推动机关党建和各项事业中走在前。要在推动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上走在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着力落实党建责任,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要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中走在前,把机关党建工作嵌入到中心工作之中,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统领到哪里,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以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第四,突出模范机关建设的标准性,把“考核考评”作为有效抓手。建设模范机关不仅需要用标准引领创建,更需要用标准来衡量创建。要建立健全模范机关标准体系,把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要求细化具体化。要把模范机关建设作为目标来实现,聚焦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明确任务,创新方法,有步骤分层次推进模范机关建设。要建立健全模范机关考评体系,设定标准,严肃程序,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模范机关创建的浓厚氛围。

  (课题组成员:阮孝学、康文安、李季坤、张毅伟、李玉洁、范拓)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11:07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