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做一名外交战线默默无闻的“逆行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者按

  1月28日,外交部派出工作组驰援武汉。工作组人员在紧要关头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踏上了空荡荡的动车,驶向疫情最为严重,同样也是祖国最需要帮助的武汉。受命于危难之际,也终将凯旋于胜利之日,肩负光荣使命的他们,是外交战线最美的“逆行人”。他们牢记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的嘱托,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发挥不怕苦、能战斗的精神,坚决做好各项涉外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无愧于“文装解放军”的光荣称号。

  一通来电,加入疫情防控工作队伍

  春节前夕,办公室陆续传来同事们因湖北疫情蔓延放弃回家乡过年的消息。1月23日一大早,武汉交通停运的消息传出,让人不免有些替武汉担心。如此“壮士扼腕”的举措,将给1000万武汉人民带来多大影响,疫情会如何发展,何去何从。

  大年初二刚吃过午饭,司领导的一个电话打破了宁静:你有没有时间,可不可以来部里加班,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繁重,人手短缺,希望你能考虑一下。作为在领事司工作多年的一名“老员工”,自己曾参加过利比亚撤侨等多项紧急情况下的特殊工作任务,因此深知此刻情况危急,不容犹豫。我果断回答到:没问题,我收拾一下马上去部里。接下来便是熟悉情况,参加协调会,上呈工作请示,与湖北外办联系等各项工作。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同事们也从家中陆续赶来,加入紧张的团队工作中。

  坚守岗位的领事司工作人员

  一声呼唤,踏上奔赴前线的征途

  自春节前夕,领事司国内领事处的办公室就再没熄过灯。大年初三晚上,疫情升级,举国上下氛围紧张。耳边不断传来感染人数增加、医疗物资不够使用、外省医护人员紧急驰援的消息,在办公室加班的同时更为武汉捏了把汗。晚21时,领事司崔爱民司长开完一个部内协调会,随后把正在加班的工作组同事们叫在一起,传达了部领导有关工作指示精神和下步工作安排,同时宣布部党委将派工作组赴武汉一线协助工作。晚22时,突然听到分管司领导的一声呼唤,“小买,请到我办公室来一下!”,我立即放下手中刚刚拿起的盒饭。“周立民副司长将率一个工作组紧急前往武汉,还需要一名工作人员,跟几位司领导商量了一下,想征求你的意见,有没有什么困难?你考虑一下尽快回复我,如果行,马上就要出发!”

  没有任何思想斗争,没有丝毫的犹豫,我即刻回答到:没问题,我可以!从工作情况看,自己已经参与了两天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情况比较熟悉;从人员情况看,总要有人去,大家都有可能性;从组织需要看,此时此刻才是检验一名共产党员的关键时刻,过多的个人考虑将影响整个工作大局。此时已不容多想,赶快收拾行李准备启程。离开办公室前,崔司鼓励我说,好好准备一下,在做好各方面工作的同时,思想上不用太紧张,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做好应有的防护,相信你们一定能早日凯旋!

  一趟列车,开往疫情最严重的武汉

  来不及跟年迈多病的父母说太多细节,只是告诉他们要临时去武汉出差几天,总怕他们担心。然而作为一名老党员的父亲的反应,却让我出乎意料。“孩子,你放心吧,我和你妈有你姐照顾。此时去武汉并没有那么可怕,做好必要的防护就行,那么多的医护人员不都这样吗?国家需要你,我们也感到光荣,在家等待你的好消息!”当我听到父亲的这番话时,十分欣慰。因为作为一个普通人,此时此刻前往武汉,什么时候回来还未可知,心里也有紧张和不安。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他们,他们的心里想必也一定十分矛盾。但父亲表现出来的理解和淡定,让我真正明白了为什么中国人民在苦难面前从不低头,明白了中国老话讲的什么叫“深明大义”,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医生、军人、公职人员能够在危难面前勇敢前行、不怕牺牲!

  在部国际司、国家卫健委、国家铁路总公司等部门的协助下,美大司陶松处长、新闻司高原副处长和我三人于28日早晨7点钟顺利坐上了前往武汉的高铁,同正从山东老家坐火车转车前往武汉的周立民副司长会合。坐在火车上心情是平静的,脑海中想的更多是如何在抵达后开展工作。我们深知此行是在为国家、为人民、为防疫作出应有贡献,我们只是全国数以万计驰援武汉“逆行”大军中的普通一员,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肩上的责任。空荡荡的列车疾驰在浓雾笼罩的中原大地上,我们心中却怀有一份坚定,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武汉一定会好起来的!

  一场战斗,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区上空

  在高铁上得知,出国常驻前正在武汉家中休假的亚洲司三秘文龙也加入了工作组,大家随即建立起一个名为“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微信群,意思是激励大家牢记使命,不畏艰难,奋勇拼搏。工作组全部人员抵达武汉后,召开了一次专门会议,周立民组长宣布“战时”临时党支部成立,要求全体组员在特殊时期,提高站位,听从指挥,发扬勇敢拼搏、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按照党中央和部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涉外工作。

  接下来的工作可谓紧张而忙碌,甚至没有给人喘息、停歇的时间。向中央指导组报到、制定涉外工作计划、与部疫情防控工作组保持沟通、同省外办召开协调会、赴机场协助外国人撤离、看望在汉外国留学生、报回有关工作情况和信息。抵达武汉后,工作组每一名成员都在24小时不停运转着。工作组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协助外国包机撤离其在鄂侨民;与驻外使领馆密切配合接回我在国外滞留的湖北籍人员;做好在鄂外国人工作,为他们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和生活保障;加强对外宣传,营造良好有利的外部环境;协助海外采购和外国捐赠物品的清关事项等。短短两周内,工作组会同湖北省外办等有关部门,协助撤离在鄂外国人7千多人;接回来自6个国家、12架航班、我在国外滞留的湖北籍人员1314人。

  工作组迎接国外滞留的湖北籍人员

  此次疫情防控涉外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一是外国集中撤离在华侨民无先例可借鉴,且各国提出的需求复杂多元,工作时间跨度长;二是撤离等工作任务均安排在夜间执行,白天除制定计划、做好筹备外,夜里还需赴机场现场协调;三是因处疫情特殊时期,加之武汉交通停运等客观因素,工作中涉及的省内市内交通、关卡检验检疫等情况十分复杂,协调部门多、难度大;四是由于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受限,省外办等部门人手极其短缺,大家在确保完成任务的同时,还需克服疫情带来的紧张,做好自我防护。

  疫情防控涉外工作是配合中央总体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环境、展现我负责任大国形象的一场“战疫”。工作组是这场战斗中的一个重要作战阵地,全体成员凭着坚强的意志、顽强的精神,在疫情最危急时刻,恪尽职守,冲锋在前,牺牲自我,圆满完成了党中央和部党委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区上空高高飘扬。

  一次“意外”,我与疫情擦肩而过

  刚抵武汉的时候,空无一人的街道和疾驰而过的救护车反复提示着我们已经来到了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但此后多天的连续作战,让我逐渐忘却了刚来武汉时的紧张,除按规定动作做好必要防护外,没去多想身边的疫情,可是危险却无处不在。撤离的外国包机中,美国、日本等确诊了十余名感染新冠病毒患者,与我们并肩作战的外办工作人员家属中也出现了确认病例,从其他途径又听到了身边几起真实确诊的情况,这让工作组的每一名成员不由提高了警惕。然而,就在一线工作紧张忙碌的时候,我由于过于疲惫,抵抗力下降,体力不支,身体发出了求救信号。1月31日晚,我在晚饭后即将离开住地乘车前往机场工作的时候,被酒店大堂的监控设备检测出体温偏高(37.1度),第二天立即进行了相关医学检查(未发现任何问题)。

  为保证不出任何差错,按照工作组负责医生的要求,我必须在酒店房间内隔离两周不能出门。隔离期间,虽然不能前往机场、外办等地现场办公,但根据工作组统一安排,我仍然负责与部内有关部门联系,制定每日工作计划,安排、调度小组人员工作任务,跟踪、汇总有关工作情况和信息,按照正常工作要求和节奏继续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这次小小的“意外”让我失去了两周与战友们并肩作战的机会,但也给了我一次近距离接触实际疫情的体会。周立民副司长在我隔离期间,除带领包括我在内的所有组员继续不折不扣的完成工作任务外,主动为我“打气”,每日悉心询问我身体状况,协助联系中医,想尽各种办法帮我提高自身免疫力,希我尽早恢复健康。我对此心怀感激、深表谢意。凡所过往皆是经历,此次“意外”让我对疫情的凶险有了亲身的感受,对包括向我提供协助的医护人员在内的所有医护工作者产生了无与伦比的崇敬!两周过后,我又重新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也愈发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积极主动热情地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工作组在武汉紧张工作

  一次连线,让工作组奋进鼓舞

  2月4日晚,部国际司电话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工作组十分关心,一会儿将同工作组进行电话连线,请预作准备。放下电话后,我心潮澎湃。这是国务院领导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部党委对工作组的真挚问候。

  晚20时许,正在机场执行任务的工作组接到王国委的电话慰问。王国委对工作组所做细致全面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向工作组表示敬意和感谢,要求工作组继续发挥迎难而上、能打硬仗的精神,做好后续工作,同时要求大家注意身体健康,做好自身防护。齐玉书记代表部党委多次向工作组表示慰问,赞赏工作组表现出的不畏艰险、坚韧不拔的精神,充分肯定工作组所做工作。马朝旭副部长、罗照辉副部长多次打电话给工作组,转达部党委问候,部署指导工作,要求工作组落实好党中央和部党委指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部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组还专程给每一位小组成员寄来了防护用品和慰问品。

  部党委的指导和关心给工作组指明了方向,部内相关兄弟部门的支持和帮助,极大振奋了工作组的士气,大家把组织的关怀转化成了前进的动力,以更高要求、更足干劲把工作做得更好。

  一次经历,让我们快速地成长

  刚来武汉的前几天,由于工作特别忙碌,加上不想让家人担心,一直没有给家人电话或视频,只是每日用文字报一下平安。此后,越来越多的亲友、同事得知我在工作组一线工作,纷纷表达了敬佩、问候和关心,嘱咐我务必注意身体健康、做好个人防护,不可掉以轻心。领导的嘱托、亲人的关怀、朋友的鼓励是我能够从容应对工作、克服各种困难的最大动力。

  工作组成员之间相互关心、相互鼓励,形成了战斗中的真挚情谊。直到工作结束之时,因为每日戴着口罩办公,生活中不得不相互隔离,有的组员相互之间甚至都不知道对方长什么样,真可谓是“患难之交”。

  然而,给予我更大动力的是在这场“战疫”中,那些平凡的普通人展现出的最朴素的善良和无私的大爱。全国各地3万多名医护工作者以医者的职业道德和救死扶伤的精神不顾个人安危冲在最前线。数千名部队官兵和建设者在最短时间创造出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还有那些为医护人员和患者、为隔离在家的普通市民,无怨无悔运送食品物资的快递小哥和社区志愿者,更是平凡之中尽显人性的光辉和伟大。对生活充满热爱、在苦难中仍保持乐观精神的武汉人民,相互鼓劲。抱团取暖,自我牺牲,顾全大局。这些真实而又生动的故事,频频让我感动得热泪盈眶,唤起了内心深处前进的动力。

  来武汉三周多,天气多是阴郁绵绵、寒冷潮湿、雷雨风雪,鲜有阳光灿烂的日子。静谧的东湖,巍峨的珞珈山,深沉而忧郁,不言不语。然而,就在前几天的暴风雨过后,住地花园里的梅花悄然绽放,柳树开始发芽,一片生机盎然。随着党中央和湖北省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高效措施的执行到位,以及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工作初见成效。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疫情就会得到控制,湖北人民会逐渐恢复正常的生活、生产。

  多难兴邦,玉汝于成。相信每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2020年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因为苦难会让人快速成长。这场病毒的侵袭终将被击退,等咬牙坚持过这最艰难、最黑暗的时光,春暖花开之日,会如期而至。工作组一定会微笑着凯旋而归,正如新闻司华春莹司长所说的那句话: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5:07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