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2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二月初四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对全国春季农业
  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防控疫情必须时刻在状态
  >小区出现确诊病例怎么办
  >党员夫妻分兵把守战疫记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应约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在中国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王储殿下第一时间公开支持中方抗疫努力,阿联酋政府和人民多次向中方提供医疗物资帮助,这充分体现了中阿风雨同舟的深厚友谊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我对此表示感谢和赞赏。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应约同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埃、中非友好合作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我愿同总理先生和其他非洲国家领导人一道,推动中埃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新发展,推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更多更好落地,切实造福中非人民。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就党员自愿捐款加强指导服务,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委(工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要做好党员自愿捐款指导服务工作。要尊重党员意愿,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不提硬性要求,不搞强迫命令,不得采取从工资收入中统一扣缴的做法。捐款要有序开展,一般不采取聚集方式。要认真做好接收上缴工作,对所捐款项要严格管理、如数上缴,不得以任何名义截留或挪作他用。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党组织提出要求。

  >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各级党组织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对紧要关头当“逃兵”的要就地免职。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多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从上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抽调更多干部支援基层。

  >要防止各条线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工作之中。

  >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深入研究如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重大问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疫情播报】
  截至2月25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45604例(其中重症病例875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9745例,累计死亡病例2715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8064例,现有疑似病例2491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47406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9108人。2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06例,湖北新增确诊病例401例,其他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5例。(下图)

  【手机短评】
  防控疫情必须时刻在状态
  ----------
  关键时刻见担当,紧要关头显本色。面对疫情,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党员干部勇挑重担、社区工作者尽职尽责……广大干部群众以“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感,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责任感,坚守岗位、担当作为,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防控疫情是一场必须打赢的阻击战。当前,疫情防控正在全面推进,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依然不能放松警惕,依然需要全力以赴。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时刻在状态、保持“满格电”,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这既是党政领导干部的职责使命所在,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面对疫情,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该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的嘱托,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以敬业、专业的态度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防控指南】
  小区出现确诊病例怎么办
  ----------
  疫情当前,自家小区出现了确诊病人怎么办?该如何防护?一起来看看吧!

  >不必过度恐慌
  在存在确诊病例的小区中,现有传染源已被隔离控制,公共区域必须进行清洁消毒,环境暴露的风险可降到最低,居民不必过度恐慌。

  >疫情排查要积极配合
  及时关注卫生部门、社区等官方正规渠道发布的疫情信息,配合疾控部门或者社区开展疫情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同时做好环境消毒及个人防护,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生动物。

  >每日监测体温,室内适度通风
  正常人群每天固定时间测量体温,同时加强居住环境清洁。每日开窗通风2—3次,15—20分钟即可,通风时要注意保暖。

  >外出活动要减少
  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出行一定戴好口罩,并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避免触摸公共物品或设施,触摸后避免直接用手接触口、眼、鼻。回家后要立刻正确洗手,确保手部卫生。

  >乘坐电梯需小心
  电梯属于密闭空间,避免在人多的时候长时间停留,选择人少时乘坐,并佩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不要用手直接触碰电梯按钮,若接触按钮,需及时进行手部消毒。

  >家人情况需掌握
  关注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若出现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应第一时间正确佩戴口罩、与家人分餐、单间隔离,并上报社区,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排查。如家中有感染者,应妥善消毒处理感染者可能污染的物品,其他家庭成员应配合做好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

  >保持良好心态,不造谣不传谣
  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理性对待疫情。不制造、不听信、不传播不实言论,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

  【图说中国】
  火线上的入党宣誓
  ----------
  25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总支第二、三、四党支部分别召开党员发展大会。在武汉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沈宁、张佳男、李少云、梁超等4位同志,经过严格的组织程序,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下图为沈宁(左二)、张佳男(左一)在两位党员同志的带领下面向党旗宣誓。

  【战疫先锋】
  党员夫妻分兵把守战疫记
  ----------
  有这么一对夫妻,在2003年参加非典防疫战中相识相恋,而今在新冠肺炎战疫中俩人又双双请战,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奔赴各自“战场”。他们是武警河北总队廊坊支队副政委兼纪委书记高海滨和石家庄120急救中心调度员张玲娜。这个春节,军嫂张玲娜原本计划和丈夫高海滨一起回老家过个团圆年,但疫情突然袭来,大年三十,张玲娜就奔赴120急救中心一号阵地。战疫打响了,120急救中心的电话快打爆了,作为调度员的张玲娜嗓子哑了,耳朵也总嗡嗡响,但她始终坚守阵地、科学调度,接转处置零误差,向全市急救车发出一道道准确的指令。“这是和死神赛跑,抢早一秒可能就抢救了一个人的生命,一定要精准要快。”这段时间,张玲娜每天12个小时连轴转,眼睛熬红了、手接疼了、腰坐痛了,张玲娜从未抱怨,尽心尽力把每一个十万火急的电话处置好。另一边,张玲娜的丈夫高海滨亦是如此。军队防疫战打响后,一方面坚持一线靠前到基层大队(中队)检查指导,狠抓武警部队、总队各种刚性措施末端落实和“六项纪律”监督检查;另一方面狠抓部队官兵自身防护。疫情如箭,令在人在,这是军人和天使的守护,这对夫妻各守一方阵地,顾了大家、舍了小家。高海滨说:“只要坚守好阵地,我们就能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15:3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