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2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二月初五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
  常委会会议
  >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四心”
  >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防疫期点外卖要注意什么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6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同志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习近平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加强正确引导,推动各方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近日,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指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对那些在抗疫一线事迹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根据其表现“火线”发展入党。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抓紧做好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工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四心”
  ----------
  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提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四心”:

  >必须增强必胜之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必须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

  >必须增强谨慎之心,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疫情播报】
  截至26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43258例(其中重症病例834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2495例,累计死亡病例274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8497例,现有疑似病例2358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5217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1572人。2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33例,湖北新增确诊病例409例,其他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24例。

  【手机短评】
  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
  在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当下,一些企业很难独立消化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特别是服务行业中的众多企业以及一些中小微企业,由于体量有限、抗击风险能力较弱,承受着更大压力。现阶段,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加大对一些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既符合企业及民众的切身利益,更是对经济民生的有力保障。一些地方政府为提高办事效率,还纷纷推出网上办、预约办、电话办、邮寄办等非现场办理渠道,对事关企业生死兴衰的事务特事特办、快速审批。这些对企业而言,都是雪中送炭之举。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离不开稳健的货币政策和金融支持措施。人民银行及银保监会都再三强调对于民企、中小企业不抽贷、不断贷,对股权质押允许展期,不强行平仓,及时化解流动性危机。这给疫情下的企业一个喘息的时间,避免因企业短期现金流压力及经营周转困难而带来更大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从税收减免,到贷款贴息,再到专项资金补贴等,相关支持政策和扶植举措有的放矢,方可事半功倍。稳住中小企业,就是稳住经济大局。纾企业之困,解燃眉之急,也能帮助我们的社会及早恢复正常运转。

  【防控指南】
  防疫期点外卖要注意什么
  ----------
  防疫期间,点外卖成为很多人的首选。那么,点外卖安全吗?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新冠病毒会“病从口入”吗?
  临床分析表明,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仍是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消化道传播(包括粪口传播)、气溶胶传播等,在现实中仍需进一步观察和证实。

  >病毒会附着在蔬菜、肉和水果上吗?
  病毒通过飞沫、直接接触等方式污染到蔬菜、肉和水果的几率很低。但买回家后仍需先用流水清洗。

  >餐馆的饭安全吗?
  病毒在56℃状态下、30分钟就能被杀死,而炒菜等温度能达到100℃甚至更高。一般的烹饪手段基本可以杀灭病毒。

  >点外卖安全吗?
  配送外卖时盛放食物的容器,需要在平时清洁消毒要求的基础上增加频次,配送员的交通工具也应进行消毒。在做好清洁消毒和防护后,病毒经外卖传播的可能性较低。

  >取外卖时如何做?
  建议进行无接触配送。告知配送员把货品放在指定地点,无需双方面对面签收。取外卖时,务必戴好口罩,还可戴上一次性手套,或在拿取时用纸巾隔开手和包装袋。取到后,将外卖包装扔进垃圾桶,并在第一时间清洁双手。

  >哪些方法可让风险更低?
  尽量自己做饭、带饭;若去餐厅或点外卖,建议点热食,不点冷食;有条件的话,在食用前对食物进行再加热,保证熟透;时刻谨记保持手部卫生,饭前便后、接触容易污染的物品后都要洗手。

  【图说中国】
  村支书的硬核担当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北京市通州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和战场,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卫群众健康安全。下图为2019年选派到潞城镇大东各庄村任党支部书记的党员杨帆(左三)和医务人员向村民宣传冠状病毒知识并发放药品。

  【复工复产】
  韶关:防控与发展两不误
  ----------
  “我们从江西赣州购买了一批特种设备,今天下午运输车辆将到达武深高速仁化出口,请予以协调放行。”日前,某矿业公司联络员一通电话打给广东韶关市仁化县工信局副局长麦海燕。麦海燕接到电话后,安排值守人员对运输车辆驾乘人员测体温、做登记,清洁消毒车辆后,放行进入仁化。“预约备案快检快放”保物资运输,是仁化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行“马上办好”为企业解忧促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韶关市惠企暖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体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韶关市在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建设、春耕备耕等各项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实施方案》,遵照“分类管理、梯级负责”的原则,按照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好复工复产时序。韶关市县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一线,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招工用工、原材料供应、资金、物流运输、市场销售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纷纷推出有针对性的举措,从金融、税务、政府服务等多方面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据统计,截至22日,韶关全市重点企业已有2583家复工复产。接下来,韶关市将继续把推动复工复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做到服务上门、工作下沉、精准对接、因企施策,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15:3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