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2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二月初六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会谈
  >警惕不实信息干扰“战疫”
  >看专家解读疫情防控热点
  >北京:干部脱产防控疫情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会谈。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正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当中得到了蒙古国政府和人民的宝贵支持和帮助。总统先生作为疫情发生后首位访华的外国元首,专程来中国表达慰问和支持,充分体现了总统先生和蒙方对中蒙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是中蒙两个邻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生动诠释,我对此表示赞赏。中方愿同蒙方一道,巩固政治互信,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同推动构建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对参会同志提出要求:

  >一要狠抓工作落实。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分层级理清影响落实的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增强忧患意识。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第一时间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要提高工作本领。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明显跟不上,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我们要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

  【疫情播报】
  截至2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9919例(其中重症病例795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6117例,累计死亡病例2788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8824例,现有疑似病例2308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5605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5225人。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27例,湖北新增确诊病例318例,其他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9例。此外,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2月27日0—24时,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622例,连续16天治愈出院超千人。(下图)

  【手机短评】
  警惕不实信息干扰“战疫”
  ----------
  疫情发生以来,从“抽烟、喝酒可以增强防疫能力”“开暖气或空调能杀死新冠病毒”,到“病毒感染的都是老年人,小孩没事”,五花八门的说法层出不穷,这些不实信息不仅让公众难辨真伪,影响人们的防疫行为习惯,也干扰疫情防控工作,甚至妨害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局。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既要对病毒疫情严防死守,也要对不实信息严密防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信息、信任和信心,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信息公开是针对疫情的一剂“疫苗”,信息公开透明的程度决定着社会公众对疫情风险的认知水平,更是安抚社会焦虑情绪的“镇静剂”。只有让科学权威的信息始终跑在前面,才能遏制谣言传播,让群众以信任为链条,构筑起群防群治的抗疫防线。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情焦点,理性引导、沉着应对,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抗疫信心。法治思维不仅是疫情防控的“定盘星”,也应成为防控不实信息的“指南针”。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于那些干扰疫情防控大局的不实信息,要及时澄清并依法查处。只有不断铲除不实信息的生存土壤,不断为疫情防控创造清朗的舆论空间,才能更好地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形成合力,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控指南】
  看专家解读疫情防控热点
  ----------
  患者痊愈出院后还会再次感染吗?带孩子去医院看病有没有风险?通过梳理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的回答和专家的权威解读,这些问题有了答案。

  >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会再次感染吗?
  病人治愈后,重新感染的几率很小。如果出院后检测再次出现阳性结果,可能是因为试剂盒的敏感度不同造成的。一般来说,治愈患者的体内会出现抗体,重新再感染的可能性很小。此外,出院病人“复阳”后是否具备传染性还有待观察。

  >去理发店理发,个人如何做好防护?
  全程佩戴好口罩,理发过程中尽量避免与理发师聊天。顾客之间的座椅距离不低于1.5米。手接触店内物体表面后及时做好手部清洁消毒。

  >孩子去医院看病,会不会交叉感染?
  家长不要因为害怕交叉感染,就不愿意带孩子去医院。儿童尤其低龄儿童,病情往往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出现明显变化,如果一味在家扛着,可能会耽误病情。就诊期间要做好孩子和大人的防护。若不是急症,可错峰就诊。

  >商场要如何做好防控工作?
  加强室内空气流通,每日定期清洁、消毒,对一些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增加消毒频次。商场门口开展体温筛查,商场内避免聚集活动。从业人员和顾客在商场内要佩戴口罩,交流时保持距离。

  >在不同场所不同情境下,如何正确消毒?
  隔离病区、病人住所应进行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医院、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环境物体表面要增加消毒频次。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应加强清洁消毒。垃圾、粪便和污水要进行收集和无害化处理。个人须做好手部卫生。

  【图说中国】
  承载满满的希望
  ----------
  疫情防控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道惠民苑社区网格员丰枫每天都要收集居民清单,为居民排队买药。近日,他和同事三人取了近100份药品,带去的箱子装不下,丰枫就将其中小份的药串成两串挂在身上(下图),准备赶回社区。

  【防控一线】
  北京:干部脱产防控疫情
  ----------
  26日,北京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国资委党委联合印发《继续推动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再下沉2040人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连日来,由于复工复产、返京人流持续增加,北京市社区(村)疫情防控压力倍增。城乡接合部人口倒挂村、返京人员较多社区普遍反映防控力量不足。为充实基层防控力量,北京市在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前期下沉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动员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干部下沉社区(村)。方案要求,第一批下沉力量2040人,重点向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区未返京人员超1000户的社区(村)和人口倒挂村选派下沉干部,同时兼顾东城、西城首都核心区的“无物业、无安保、无封闭开放式”的“三无小区”。根据方案,每个社区(村)下沉5名至10名干部,下沉干部疫情期间全脱产派驻,由社区(村)党组织定岗定责。派驻工作已于26日启动,计划两天内下沉力量全部到岗。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2月28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26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点工作。二、近日,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指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对那些在抗疫一线事迹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根据其表现“火线”发展入党。三、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委(工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要做好党员自愿捐款指导服务,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党建在基层:大爱传承 携手前行:将战“疫”进行到底。
  〖微党课〗《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第1集)——贺页朵《宣誓书》。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15:5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