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爱传承 携手前行

微信扫一扫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为了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无数白衣天使勇敢“逆行”、无私奉献;党员干部群众联防联控、携手奋战,澎湃的爱心、坚定的信仰在共同的战斗中接力、传承。

  连日来,在武汉,在湖北乃至全国各地,好消息不断传来,越来越多的患者治愈出院。跳动的数字背后,是无数白衣天使舍小家保大家、不畏牺牲的付出。

  这张照片是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婷出征时拍摄的。知道女儿就要出发去抗疫一线,父亲王卫国前来送行,并给了女儿一个大大的拥抱。王婷说:“从来没有想过,我和我父亲之间,会有这样一种接力。”

  17年前,同样是医生的王卫国出征抗击“非典”,年过7旬的母亲坐着轮椅为儿子送行。17年后,66岁的王卫国把女儿王婷送上前往武汉的飞机。同样的战场,三代人的接力,让我们看到的是信仰与家风的传承。面对此次疫情,王婷义无反顾地冲上前线,她说:“国家有难了,作为一个党员,作为一个呼吸科的医生,我应该冲到前线。”

  目前,来自全国各地和人民解放军40000多名援助医疗队员奋战在湖北大地,他们中很多人都是80后乃至90后。当年,他们看着父辈们出生入死抗击“非典”;如今,他们接过父辈的旗帜,无畏地挺起坚强的脊梁。

  母亲刘泽明:2003年四川抗击“非典”医生

  女儿孙颖:2020年四川抗击新冠肺炎医生

  母亲刘德芬:2003年北京抗击“非典”医生

  女儿刘宇航:2020年北京抗击新冠肺炎护士

  父亲李玉华:2003年山东抗击“非典”医务人员

  女儿李蕊:2020年山东抗击新冠肺炎护士

  ……

  “腊月三十,猴服一穿。告别老幼,冲上前线。患者安危,责任比天。家国情怀,铭记心间。”大爱的接力与信仰的传承,在这封父亲写给女儿的诗歌体家书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小家的别离、勇敢的出征,是为了让更多人阖家团圆。然而,在残酷的战“疫”斗争中,还是有勇士献出了生命。

  2月18日,武汉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不幸离世的消息让很多人陷入无比悲痛之中。此前的1月21日,刘智明接到任务,武昌医院要接收499名新冠肺炎病人。然而,留给医院改造病房和转运病人的时间只有不到三天。为此,刘智明三天三夜没有休息。

  就在开始大规模收治病人的当天,刘智明的肺部被查出严重感染。在ICU,作为院长的他仍在不停地接打电话、回复微信。同是医生的妻子提醒刘智明注意休息,他却说:“我是院长啊,我丢不下!”

  2月18日上午,刘智明抢救无效不幸离世。英雄走了,但他的精神激励着无数人。刘智明的女儿正在读大学一年级,专业是临床医学。不久前,在写给父母的一封信中,女儿这样说:“他们称赞你们为白衣天使,但医生护士从来不是什么天使和神明。白大褂之下也和所有人一样普普通通,有着逃不过生老病死的血肉之躯。可我同时也知道,你们的一生,早就使我在第一天踏进大学校园、步入临床专业时所许的誓言,烙印在了本能之中。”

  连日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地方启动有序返程和复工复产,路上人车流量不断增长,交警、防疫人员的工作量也不断加大。在济南的一处执勤点,民警张景革和不同工种的同事们已经坚守了二十多天。

  张景革的妻子是一名森林公安,疫情期间坚守在岗位,夫妻二人工作忙起来无暇顾及年幼的孩子,只能暂时托付给邻居照看。张景革的姐姐、姐夫作为医务工作者,目前也坚守在抗疫一线。不久前,济南交警支队收到了一家爱心企业捐赠的酒精。身边的很多同事都不知道,这家爱心企业的负责人就是张景革的岳父曹洪涛。疫情发生后,曹洪涛迅速调集员工返厂复工,将自家酒厂转产75%医用酒精,在面向市场供应的同时,免费提供给疫情防控部门。曹洪涛说:“一家人能为疫情防控做些事情,我感到非常自豪。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嘛。”

  一家五口、四个职业,为着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这个再平凡不过的家庭,折射出的是一座城市抗击疫情的底气,传承的是一个民族迎难而上的勇气。

  心手相牵、真情相映,用力量传递力量、用生命关爱生命。危难面前的“逆行”者,擎起的是不灭的精神火炬;栉风沐雨向前行,我们携手走向“疫”过天晴、春暖花开……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14: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