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 】走进一座英雄的城 记录那些英雄的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10日20时50分,武汉,小雨,阴冷。

  人民公安报社记者王传宗、张铮、师二洋在湖北仙桃服务区随意吃了一口晚饭。

  当晚,民警们有特殊运输任务。

  记者们也陪同民警在服务区一起等待来自防护用品基地生产的医疗防护物资,这一等就是4个小时。

报社记者与当地民警合影。

报社记者与当地民警合影。

  4个小时,另一位人民公安报社记者李昌林一直在酒店房间奋笔疾书。

  这是人民公安报社派出的四名记者来到武汉的第11个夜晚,他们已经习惯了战“疫”一线每天忙碌的工作和生活。

  向疫而行:“F4出征,病毒不生”

  1月31日,人民公安报社党委经过报名选拨,派出了4名青年党员记者组成前方采访组,奔赴武汉一线驰援采访,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刚好四个人都是帅气的男记者。

  “F4出征,病毒不生”,同事们纷纷送上了发自内心的敬意和祝福。出征前,同事们在朋友圈加油助威声迅速刷屏,如同报社海选驰援记者,报名请战声在工作群中刷屏速度一样。

  “我是党员,让我上!”“向报社党委请战!”“我报名”……

  回想起当初请战时的坚决,记者李昌林说,“我曾经是一名武警,参加过抗击非典,2002年入党,至今18年,关键时刻就应该上,不上算什么党员。”

  新党员张铮春节前赴武汉采访过春运安保工作,回来因为疫情自我隔离刚满14天,他又毅然决然主动要求到武汉一线采访。

  张铮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妻子的朋友圈记录了5岁的大女儿和亲戚小孩间的一段对话:“你说你爸爸在哪里?”“我爸爸去武汉了。”“武汉是哪里?”“就是一个很危险的地方,我爸爸去了 ”。

  战斗无声:“你根本看不到危险在哪里”

  刚到武汉,四名记者被安排在离汉口火车站较近的一家酒店住宿。

  静,是他们到达后的第一感受,酒店少有人住宿,除了一些隔离自己、不能回家的社区工作人员,整个武汉也都是静悄悄的,街头巷尾没有了以往的喧闹声。

  而接下来几日的随警作战,让他们懂得了什么叫无声无息的战斗和无处不在的危险。

  “2月2日,雨。即便到了中午,武汉依旧湿冷。13时许,经过两个小时奔波,在城管部门和社区工作人员配合下,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分局将军路派出所民警李建文和辅警许峰、张文彬,顺利从辖区5个社区接出6名新冠肺炎疑似病患,并转运至集中隔离点,接受专业医护人员的看护和治疗。”这是2月3日《人民公安报》头版《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栏目刊发的《记者直击:武汉民警协助转运疑似病患》稿件开头的一段话。

  2月2日,四名记者在湖北记者站杨槐柳的陪同下跟随民警近距离采访、记录转运病人和疑似患者。杨槐柳作为一名女记者,从大年初四起,就没有休息过,第一时间发回《武汉全警动员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多篇报道,感动让她不能停笔。

  在行进过程中,病人突然咳嗽干呕。

  停车,病人下车开始剧烈咳嗽、呕吐。民警赶紧帮助病人拍背。记者就在附近。

  “亲密地接触病患,你们怕吗?”记者王传宗问民警。民警说,会担心,但这是我的城市,我不保护谁来保护呢?

  为了报道专司疑似病患转运的武汉江汉区汉兴街派出所民警刘晓钟,四名记者在杨槐柳陪同下,走访了防疫形势严峻的常二社区,这个社区的15栋楼都有发热病人。

  摄影记者张铮拍摄下了4个穿着白色防护服逆行的记者背影,他们在背上标注了自己的名字,每一个名字都在阳光下亮眼。

  “90后”记者师二洋说,我其实最担心自己感染后会传染给民警,不能让他们非战斗减员。

  所以,除了穿着密封的防护服、带着憋气的口罩和起雾的护目镜摄影、记录、采访,消毒、消毒、再消毒,是前方记者每天必做的功课。

  “这是我参加的最危险的一次战斗,原因在于病毒无声无息,你根本看不到危险在哪里。”记者李昌林严肃地说。

  吹响号角:“我们看到了信仰与爱的力量”

  “上了战场,信仰的力量让人震撼。”“90后”党员记者师二洋说。

  武汉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确诊患者,而病区巡逻的民警很多是湖北省武汉市公安机关的党员干部,机关干部全部上了一线,每个党支部都是一个战斗堡垒。

  “来到武汉,你会觉得不需要抓新闻,因为到处都是新闻。作为一名记者,我只想告诉你这里发生着什么。”记者王传宗说。

  2月9日,《人民公安报》四版刊发前方报道组稿件《大美武汉!我们一定能过关》,记者团元宵节夜访鹦鹉洲长江大桥过江桥梁检测岗,在江边收到了来自江景房武汉人民的热情呼唤,“喂,你好!加油!”“喂,你好!加油!”民警和记者们很感动,一起在江边大喊“大美武汉,我们一定过关!”回到酒店王传宗一气呵成写完稿件,稿件传递了武汉民警和人民对这座英雄城市的大爱。

  为了写好牺牲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湖北省南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郑勇,王传宗连夜采访至凌晨5时,然后继续写稿,完成了《把百姓的事挂在嘴上放在心上》《“记得把我下月工资全部交党费”》上、下两篇人物通讯。

  记者李昌林除了为《人民公安报》采写稿件,还在疫情当中深入走访调研,撰写了反映一线民警困难的内参报道。他白天采访,晚上写稿至凌晨,每天只能睡4、5个小时,有时,坐在车上都可以睡着。在采访中,李昌林遇到了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中南警务综合服务站站长刘俊、湖北武汉江汉区民权派出所打铜社区警务室民警李德胜等向着危险前行的英雄,他认为这就是党员担当最好的诠释。

2月7日,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区分局大桥派出所雷神山医院警务室挂牌成立。图为警务室民警向党旗宣誓。

2月7日,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区分局大桥派出所雷神山医院警务室挂牌成立。图为警务室民警向党旗宣誓。

  火神山、雷神山警务室挂牌,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接收首批病患,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接收首批病患,转运病患和疑似患者,医疗物资运送,深夜巡逻.....派出所、警务室、警务站、交警队、街头卡点......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人民公安报社的前方记者始终与广大公安民警一起,战斗在充满无声危险的新闻现场,用生命与看不见的对手战斗,发回了一篇又一篇独家报道,吹响了疫情防控战场上嘹亮的公安号角。

  前方记者与民警一同吃盒饭一起战斗,也建立了深厚的的感情。

  2月5日晚,张铮和师二洋两位记者为了蹲守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接收首批患者,在阴雨中,足足蹲守了5个多小时。

  “2月6日凌晨,市里开始下雨,我穿着冲锋衣加防护服,都觉得手脚冰凉,心疼我们今晚执勤的民警兄弟,这么冷的天,要在户外站一晚,千万不要战斗减员啊!”这是报社记者张铮在朋友圈的一条动态。

  经过11天的奋战,50多篇(个)报道、1.8亿的#疫情当前 警察不退”微博话题阅读量、近6个亿的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播放量、951家媒体网站转载推送,《武汉火神山警务室挂牌》《记者目击:两百余警力守护火神山医院》等独家图文视频报道,《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关注并推送,人民群众为邵玉春、刘晓钟、郑勇、李德胜、刘俊等一线民警事迹感动泪目......这一切的一切背后,是人民公安报社前方记者组的拼尽全力,是后方编辑组的彻夜不眠,是融媒体报道机制的运转高效。

  2月11日晚,前方采访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王传宗给报社领导发来了信息,“前方临时党支部讨论一致决定,我们继续坚守武汉,随时听候后方命令!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他们拒绝了轮换撤回北京的机会。

  战疫必胜:“白衣天使来了,我们一起战斗”

  元宵节当天,记者们入驻的酒店里突然热闹起来,增援武汉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一大批医护人员来了,胸前佩戴的党徽格外闪亮。

  坚守了数日的报社记者们笑了。他们入驻的酒店一夜间人气爆棚,仿佛回到了没有疫情的日子。

  中央指导组来了,公安部领导也来了,各地驰援的白衣天使来了,各地支援的医疗物资也源源不断送往一线,全国人民都戴着口罩战斗,我们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定赢。

  为了拍摄火神山全景,师二洋和张铮爬了30层楼梯,在延时摄影中,师二洋写下了这样一段配文:“伴着清晨第一缕阳光,火神山医院迎来了正式交付后的第一个清晨,数千工人日夜奋战,亿万人民时刻关注,阳光冲散阴霾,我们努力的前方就是黎明,感恩!加油!疫路同行,奋战到底!”

  记者张铮坚定地说,因为这次疫情的采访,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在他心里变得那么与众不同。疫情结束,待到樱花烂漫时,他还要再来武汉,和战友们一起赏樱花。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1日 19:49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