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战“疫”在岗位上打响 光芒在平凡中闪耀

——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数据应用事业部海事工作组党员突击队奋力抗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交通运输部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数据应用事业部海事工作组第一时间成立了“海事工作组党员突击队”,冲在一线、战在前沿,保障着海事信息化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平稳运行。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闪烁,忘我前行。

  护航海事一网通办平台运行,冲在战“疫”一线

  “我们要在疫情期间,

  持续发挥互联网远程办公效能,

  推进海事政务网上办理,

  优化完善工作机制,

  全力支持航运企业复工复产。”

  党员马慧娟是海事一网通办平台的项目经理,受疫情封路的影响,她被困在家乡无法回京。她克服了在家办公的种种困难,带领项目组连夜录制行政事项申理的操作视频,详细介绍系统功能,逐一标注需要注意的事项。通过电话、QQ、微信等多种方式,在家里开辟了线上7*24小时不间断“客服中心”。此外,为按时完成国办垂管系统与地方政务服务平台试点对接工作,马慧娟与试点对接省份工作人员通过线上方式深入沟通需求,协助部海事局推动相关工作顺利开展,尽全力将疫情对工作推进的影响降到最低。

  海事部副经理朱博麟接到部海事局保障工作通知后,就立即结束春节假期提前返京了。作为党员,他主动申请加入党员突击队,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和信息化保障相关工作。指导海事一网通办平台等工作组的同事做好系统运行保障,推动“减少海事政务大厅人员聚集,确保让群众少出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朱博麟还配合事业部开展海事信息化保障相关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了海事相关业务处室及时掌握疫情期间业务办理情况和运行保障情况,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决策提供支撑和依据。

  平台技术研发团队负责人王建勋,在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几乎一天未休。作为老党员,他每日进行远程值守,定时巡检各个系统功能,指挥团队保障各个信息系统在春节和疫情期间的稳定运行。他像老大哥一样操心团队的每一位同事:“什么时候回京?”“正在隔离的同事今天体温多少?”“无法回京的同事该怎么办?”“被困在湖北的同事家里可安好?”作为事业部研发技术部负责人,他带领团队为事业部在线办公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想办法找对策通过多种方式推动项目开发工作的复工复产。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平台在疫情期间实现零故障稳定运行,后续开发工作已实现80%复工复产。

  甘作一双隐形的翅膀,做好海事一体化运维工作

  硬件问题找运维,

  软件问题找运维,

  网络问题找运维,

  每个信息系统的后面,

  都隐藏着一群低调而神秘的人物,

  他们是幕后英雄,

  他们就是运维人员。

  运维工作是幕后的工作,但党员杨雪依然要把工作做到完美。当她刚刚从连轴运转的工作中抽身出来准备回家过年的时候,得知了疫情扩散的消息,马上退掉了返乡的火车票,只身一人体验了人生中第一次在北京过大年。疫情期间,杨雪作为应急值班员,手机24小时在线,确保第一时间接通电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春节期间运维工作部署会”“深入海事机房巡查”“与运维值班人员沟通交流”“在药店门口排队三小时为值班人员购买口罩”……运维工作中处处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既能武更能文,作为事业部优秀的咨询工程师,她还承担起大量的文字工作,按日按周向部海事局编制和报送《2020年度春节期间海事全国统一信息系统运维服务工作报告》,获得部海事局相关处室的认可。

  春节前,李玉彬主动提出放弃春节假期留京值班,进行海事数据中心安全保障值守,这一次值守却相比以往有了更多的挑战。面对疫情,李玉彬深感自己承担的工作责任重大,他及时调整运维工作安排和工作模式、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管理规定、了解运维人员动态,确保海事数据中心机房正常运行,更确保了相关技术人员远程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抗击疫情期间,李玉彬被身边党员的优秀品质与工作作风所感染,积极以群众身份加入党员突击队。在部海事局数据中心值守的深夜,他怀着激动的心情慎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渴望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共产党员。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切困难都能战胜!”

  贾轶秋是一名典型的技术男,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有腰伤问题无法长时间站立的他,多次赴海事数据中心现场值守,为远程巡检人员联通VPN,保障技术人员远程办公,保障部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视频会议的顺利召开。同时,他认真细致、勤于钻研,利用休息时间绘制了海事数据中心业务系统关系总图,各系统关联关系、网络情况、厂商情况、数据分发等都清晰的跃然纸上,为运维工作提供了大量的实用参考。

  她带领的团队都是钢铁般的战士

  来,左边,跟我一起保运维,

  在我右边画一道数据报告的彩虹。

  春节前最后一天,党员史婧在完成海事数据中心机房节前最后一次现场巡检后,踏上了归家的路程。刚刚到家,就听说疫情发展迅速,全国各地管控措施愈加严格,部机关工作人员均已取消假期,疫情保障工作任务重大且紧急。“放假离京的运维人员何时能够返京?留京驻守人员能在高强度的工作中坚持多久?如何在疫情下平稳推进运维工作?”多年经验告诉她,在各种应急事件中一定需要国家水上交通信息服务平台的数据分析支撑,这次也不会例外。作为海事部副经理,海事一体化运维项目负责人,国家水上交通信息服务平台负责人,除夕刚到家的她,大年初二决定返京并于初三抵京,成为抗击疫情逆行者中的一员。从大年初三直到此时,史婧带领的团队一直战斗在第一线,紧锣密鼓地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现场运维人员返岗工作要求》,组织各系统运维单位落实系统运维保障工作责任和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开展远程巡检为主、现场值守为辅的日常运维工作,通过勤沟通、多交流提升远程工作效率。另一边,依托国家水上交通信息服务平台等数据,史婧带领郑飞、郑军、靖琦东、林宗雄、周国辉等同志向部海事局提供疫情重点地区水上交通情况、船舶情况等多项数据分析服务。通过连续几个不眠之夜的战斗,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郑飞是一位90后,年纪虽小但思维敏捷,勤奋实干。疫情期间,作为国家水上交通信息服务平台的产品服务负责人,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关于保障物资运输大通道的问题咨询。同时,作为海事一体化数据工作组成员,根据部海事局的委托和要求,他担负起疫情期间港口、船舶、货物等数据的分析工作,每日分析数据百万余条。一面是艰巨的数据分析工作任务,一面是怀孕的妻子恰逢身体状况处于不稳定期需要关心和照顾。疫情就是命令,在妻子坚定的支持下,郑飞提前结束假期返京,组织线上数据研讨、建立分析模型、指导技术团队分批分层解析数据、汇总数据报表、整理数据文档。有的节点在某天夜里两点完成,有的节点在某天凌晨四点完成,团队成员们都是在线办公,白天任何时间的微信呼叫,他都会立即响应。在团队通力协作下,郑飞和同事们顺利完成数据分析保障的阶段性工作,获得了部海事局相关处室的赞许和肯定。此时,数据分析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

  做好疫情期间的宣传保障工作,为同事做一件无形的防护服

  多一份宣传,

  复工的安全就多一份保障。

  青年党员王继博对这次疫情的认知比其他同志更直接一些,因为他的父母都是传染病医院的医生,是在疫情期间返岗的白衣天使。疫情期间,作为数据应用事业部第一党支部支委和事业部团支部书记,他第一时间协助支部成立“海事工作组党员突击队”,呼吁事业部青年建立“团支部志愿服务队”。配合事业部抗击疫情工作组撰写事业部党总支、团支部倡议书,向全体员工发出,传递抗疫决心。他主动请缨冲在事业部疫情防控第一线,准备防疫物资、调整办公环境布置、进行办公区消毒,做好职工返岗的准备工作。录制疫情防护视频短片宣传“如何配置消毒液、如何进行工作区消毒、员工进门四步骤”等注意事项。他还不忘给在家隔离不便外出,面临物资短缺等困难的同事送去口罩、消毒液以及生活必须品。在他的号召下,很多群众职工也纷纷申请加入党员突击队,与大家一起共同作战抗击疫情。同时,作为海事工作组项目管理专员,王继博开展事业部海事工作组及外协人员共计80余人离返京行程情况、身体健康状况统计报送工作。工作细致,落实到位。

  防疫信息宣传到位,就会让防疫和复工的安全多一份保障。在疫情期间,申雯和俞梦文主动申请以群众身份加入党员突击队,设计编制事业部党总支“团结奋战、同舟共济、共战疫情”倡议书、防疫知识图解等宣传画册,承担起了事业部宣传员的工作。同时,作为中心网站、中心公众号运营的负责人,申雯带领俞梦文等团队成员放弃休息时间,迅速调整了中心微信公众号节日期间的发布策略,保证在疫情期间每日不停更。她们加班加点手工绘制了既有浓浓的年味,又结合了疫情防控特点的宣传图片,节日期间每日发布。同时,配合中心发布《抗疫保畅通,战地党旗红》、《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交通运输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防疫之下专题联播”、“国家物流平台抗击疫情专题联播”等文章,并且积极转发交通运输行业在抗击疫情方面的最新政策通知、交通保障数据以及科学防控常识等。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点赞,防疫期间的阅读量、涨粉量均高于日平均值。线上线下齐发力,防疫宣传入人心。此时此刻,她们正在为 “广而告之”而忙碌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11:10 来源:旗帜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