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30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二月初九 疫情防控专刊

  >《求是》发表习近平文章: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用法治革除食“野味”陋习
  >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
  >战“疫”中的“娘子军”

  【党建要闻】
  >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响应党中央号召,2月26日以来,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踊跃捐款,表达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据统计,截至2月29日,全国已有1037万多名党员自愿捐款,共捐款11.8亿元。捐款活动还在进行中。

  【要闻简报】
  >2月2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电话。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劳尔第一书记和你在第一时间向我致电表示慰问,你还专程赴中国驻古巴使馆表达对中方的支持,这充分体现了中古深厚的传统友谊。古方按照世卫组织的专业意见,坚持维护两国正常交流合作,这是对中方防控工作的尊重和配合,中方高度赞赏古方和你本人对中方抗疫努力的理解和支持。今年是中古建交60周年,我们愿同古方一道办好有关庆祝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总结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功经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2月2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智利总统皮涅拉通电话。习近平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我亲自指挥部署,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强调,今年是中智建交50周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势头,办好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以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抓手,拓展贸易、投资、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同时继续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把中智友谊传承好,把中智合作发展好,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讲话中的战“疫”决心
  ----------
  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这篇讲话处处体现着党中央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无比决心。

  >我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中央指导组积极开展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

  >1月22日,党中央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气,但该出手时必须出手,否则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我们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迅速开设火神山、雷神山等集中收治医院和方舱医院,千方百计增加床位供给,优先保障武汉和湖北需要的医用物资,并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分层级理清影响落实的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落到实处。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疫情播报】
  截至3月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2652例(其中重症病例711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4462例,累计死亡病例291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026例,现有疑似病例715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6324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6219人。3月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2例,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96例,其他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6例。其中,湖北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3757例,超过现有确诊病例30543例。(下图)

  【手机短评】
  用法治革除食“野味”陋习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关于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及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的重大隐患,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体现了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顺应民心民意的责任担当。决定的立法指向明确,“全面”与“从严”贯穿始终,体现了更严格的管理、更严厉的打击,给心存侥幸者、铤而走险者以当头棒喝。除了在法律层面规制非法交易和滥食等违法行为,决定还倡导社会各界在移风易俗上共同努力。推动形成这样的观念:在现代社会,滥食野味就是不文明、不健康、不道德的表现。“夫自古通天者,生之本”。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人的生命活动与自然界的变化是息息相关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形成共识:人和野生动物都是自然的一部分,与自然一起构成生命共同体;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善待野生动物,就是善待我们自己。从内心深处敬畏自然、尊重生命,减少对野生动物的侵扰,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和平共处,这是我们面向未来的现实选择,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政策解读】
  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
  ----------
  2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的通知》,就进一步指导各地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湖北省和武汉市要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继续实施“严格管控、外防输出、内防扩散”策略,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继续实行严格的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输出。加强力量薄弱地区防控,坚决做到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切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北京市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充分发挥严格进京管理协调机制作用,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协同防控,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进京管理若干措施,引导外地人员逐步有序返京。完善联防联控体系,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坚决切断输入型传染源,全力遏制疫情扩散,确保首都安全稳定。

  >湖北省周边省份及浙江省、广东省、黑龙江省等重点省份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和局部暴发、分类指导”策略,坚决遏制疫情上升势头,阻断疫情蔓延。湖北省周边省份要主动与湖北省建立省际联防联控机制,既要防止湖北省疫情向周边省份蔓延,也要做好对湖北省物资、人员援助及交通保障。

  >全国其他地区要以县域为单位,实施“预防为主、外防输入、内防局部扩散”策略,继续落实“四早”措施,精准检测、追踪到人、随访到户,确保重点对象登记在册,异常情况及时处置,防止疫情反弹。疫情风险较低的地方要在有防护保障情况下尽快复工复产,恢复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其他地方要结合疫情防控分区分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图说中国】
  电子阅报栏进驻方舱医院
  ----------
  近日,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公司启动“心系方舱-阳光计划”,在社会各界爱心企业、慈善人士的支持和帮助下,全力铺设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进驻武汉方舱医院,打通了一条爱心物资援助武汉的绿色通道。该电子阅报栏可以播放“人民动听”“人民影像”等栏目,还有用小游戏科普防疫知识的“全民战疫”板块……阅报栏中还设有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党报头条等内容模块,还有专门为方舱医院定制的疫情动态、在线阅读等新功能新应用。阅报栏还推出“你好,方舱”活动,用户可留言发送到方舱医院电子阅报栏内,为医务人员、患者传递温暖问候。(下图)

  【战疫先锋】
  战“疫”中的“娘子军”
  ----------
  为充实基层防控力量,重庆市大足区委组织部首批选派了120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防控一线。经开区经发局的党员黄艳就是其中之一。在双路街道双北路社区的办事窗口,前来开证明的居民络绎不绝。“我们社区整得扎实,每个人的证明材料都是好几张。”即将复工的居民龙开富在黄艳的耐心讲解下,顺利拿到复工证明。如今正是复工的关键时期,黄艳和另一个同事一起,每天要为约70人开具各种证明。这份工作看似轻松,坐在电脑前就能完成,但却需要十分谨慎。“开证明的时候每一条信息都要核实清楚,因为这关系到人员的流动。”黄艳说,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她们虽然简化了办公流程,有些证明不一定需要纸质件,但是核查工作一点也马虎不得。在这之前,黄艳一直在负责排查工作。社区实际居住人数近2万人,人口多、底盘广、散居户多是双北路社区的特点。社区组成15个组,每组2人,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在首轮排查中,黄艳和搭档每天要排查200户左右,其中90%以上是步梯房。爬了一天的楼梯后,晚上还要将资料整理好进行归档,直到半夜十一二点才能休息。“疫情发生以来,组织为我们社区增添了15名得力干将,这对我们防控疫情起到了极大帮助。”在社区干部眼里,黄艳这个“90后”姑娘不仅责任心强,主观能动性也强,而且是一个细心、谨慎的女孩子,“一到社区报道后就立马投入工作,不需要‘岗前培训’,立马就能当‘熟手’用。”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