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30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二月初十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
  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
  >减负稳岗扩就业三管齐下
  >居家老年人应该如何防控
  >返乡新村干成战疫排头兵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代表党中央向奋斗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他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学习笔记】
  习近平为防疫不力干部“画像”
  ----------
  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列出四类在战“疫”中“表现不佳甚至很差”的作风问题,并强调:“决不能容忍!必须坚决纠正!”以下梳理了这四类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例,一起来看看吧。

  [第一类作风问题]
  >具体表现: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畏首畏尾,什么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动。
  >典型案例:河南省纪委监委近日通报了平顶山市新华区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曲秋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失职失责问题。曲秋伟传达贯彻上级指示精神不及时;结合新华区实际制定的针对性措施少,下发的防控指导文件基本都是简单转发上级来文;对全区疫情底数不清,上报信息不精准,应对疫情不力,对新华区疫情扩散负有领导责任。2月5日,曲秋伟被免职。

  [第二类作风问题]
  >具体表现: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况弄不清、工作没思路。
  >典型案例:1月29日,包括湖北省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在内的数位干部,面对中央督察组的询问,对收治病人数、医院床位数、核酸检测能力等关键信息“知之甚少”,左一句“我不知道”,右一句“搞不清楚”。1月30日,唐志红被提名免职。

  [第三类作风问题]
  >具体表现:敷衍应付、作风飘浮,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典型案例:湖北省十堰市纪委监委近日通报,十堰市郧西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郑忠坦履行防控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浮于表面,仅通过电话、短信遥控联系其包保的店子镇防控工作,未到该镇实地督查,造成不良影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第四类作风问题]
  >具体表现:百般推脱、左躲右闪,甚至临阵脱逃。
  >典型案例:1月21日,湖南省张家界市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科长李文杰被抽调到张家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该市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后,李文杰从单位取走个人护照,1月30日携家人到泰国躲避,并向单位谎称其母亲和武汉有关人员接触,自己在老家自行隔离。经多次劝返,李文杰于2月9日回到张家界。李文杰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擅离职守、临阵脱逃,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给予其撤职处分。

  【疫情播报】
  截至3月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0004例(其中重症病例680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7204例,累计死亡病例294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151例,现有疑似病例58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64899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0651人。3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5例,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14例,其他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11例。湖北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6167例,累计确诊病例67217例,占比超过半数。(下图)

  【手机短评】
  减负稳岗扩就业三管齐下
  ----------
  “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主要体现。稳就业的核心是为企业减负。受疫情影响,企业上半年的困难比较大,通过减免社保缴费等举措给予较为集中的支持,是顺应企业的需要,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企业负担减轻,便能轻装上阵,有助于稳岗、扩就业。值得一提的是,技术的加持同样不容小觑。互联网与智能终端的普及,使网络会议、居家办公、在线交易变得寻常,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利条件,许多以往需要通勤的岗位转向“云端”。技术智能化、操作远程化、空间分散化、机构扁平化,使就业思路更宽广,稳岗方式更丰富,就业空间更开阔。稳就业就是稳民心。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我们就能将疫情的影响减至最小,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发挥到最大。

  【防控指南】
  居家老年人应该如何防控
  ----------
  老年人是新型冠状病毒易感高危人群,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加强老年人的防控尤为重要。那么,老年人该如何科学防护呢?

  >减少外出,避免扎堆活动
  尽量居家活动,不串门,不访友,减少与外人接触;尽量避免聚会、打牌、下棋、聚集跳广场舞等类似扎堆活动;如必须外出,应戴好口罩,特别是乘电梯、坐公交时。

  >勤洗手,常通风
  勤洗手,手未清洁时不触碰口、鼻、眼;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掩口鼻;房间要多通风,同时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注意营养,饮食多样化
  正常饮食,且饮食要多样化、营养均衡,增强抵抗力;要避免食物油腻、过甜、过咸,要多吃粗纤维食物和多饮水;注意营养,饭菜做熟。

  >缓解焦虑情绪,做好心理调适
  面对疫情,老年人可能会感到紧张、不安、困惑、害怕或暴躁,可与家人或朋友聊天缓解;保持正常的睡眠、锻炼,有利于保持好心态、增强免疫力;喝酒、熬夜要节制,不要用抽烟、喝酒来缓解情绪;关注国家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不传谣不信谣。

  >若患有慢性病,日常健康监测很重要
  特殊时期,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要做到坚持按医嘱规律服药,做好日常健康监测。老年人体质较弱,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阻肺等基础性疾病患者抵抗力低,在冬季容易受凉感冒,一定要注意保暖。

  >出现可疑症状时,应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
  老年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时,应采取以下措施:就地隔离,避免与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由医护人员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评估,视病情状况送至医疗机构就诊,途中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曾与可疑症状者有密切接触者,应立即登记,并进行医学观察;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等群体性活动,不安排集中用餐;若出现可疑症状的老年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其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

  【图说中国】
  生命之舱
  ----------
  截至2月28日,武汉市方舱医院实际开放床位1.3万多张,累计收治患者1.2万多人;方舱还有7600多名患者,空余床位5600张,实现了“床等人”。目前,方舱医院运行平稳,医患关系和谐,做到“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成为生命之舱。(下图)

  【防控一线】
  返乡新村干成战疫排头兵
  ----------
  2月中旬,江苏省宿迁市出台《关于激励关爱全市党员干部人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措施》,明确了10个方面若干激励举措,其中一条“表现优秀的返乡兴村新村干可及时转为正式任职。”因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返乡兴村新村干赵野被提拔为宿迁市泗阳县王集镇王集社区党支部书记。为村里16户隔离家庭代买生活必需品成为近期赵野的一项重要工作。“大爷,给您买的米和菜就放门口了,待会出来拿啊。”赵野站在村民刘久祥家门口隔空喊话。“年轻后生,干起事来一点都不嫩,像个老把式。”村里75岁的老党员周克喜翘起大拇指夸赞赵野。尽管才当书记十几天,但赵野凭着出色的表现,特别是疫情防控以来的主动担当、带头冲锋,让大家心服口服,是村里名副其实的战“疫”带头人。疫情防控期间,宿迁市广大返乡兴村新村干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积极投身人员排查、政策宣传、村口执勤、代购生活物品等各项工作,奋战在农村战“疫”最前沿,当表率、作先锋。目前,全市共有69名返乡兴村新村干因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被提拔重用,首战用我、用我必胜,返乡兴村新村干已成为古楚大地上的战“疫”排头兵。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15:3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