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3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二月十一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要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公共交通领域该如何防疫
  >郑州:战“疫”不忘备春耕

  【要闻简报】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中国驻乌克兰、以色列、斯洛伐克等国大使。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就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推动各地分区分级恢复春耕生产秩序,印发《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有关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确定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就取得了积极进展,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在这场重大斗争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展示了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当前,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摘自习近平2020年3月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3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27433例(其中重症病例641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9856例,累计死亡病例2981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270例,现有疑似病例520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6639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6432人。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9例,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15例,其他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4例。其中,湖北地区除武汉外,新增确诊病例仅1例。(下图)

  【手机短评】
  要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2月2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落实这一要求,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对各地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现实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比如,一些地方返工复工手续复杂、责任不清、效率低下;一些企业面临工人短缺、材料短缺、部件短缺等问题;相邻地区政策要求不一,尤其是在流通环节,缺乏有效的协调统一机制……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如何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这就需要相关政策措施因势而动,紧跟疫情防控的新进展、新形势,提高政策“契合度”,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良性互动。客观而言,疫情防控影响既有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而有效的新秩序还未成形,这就要求各地因势利导、创造性开展工作。比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制定科学、有效的区域联动机制,降低企业因疫情防控而增加的成本和风险;运用互联网平台,建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使各项政策易于知晓、一站办理;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求,分业态、分行业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从而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各级领导干部拿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才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防控指南】
  公共交通领域该如何防疫
  ----------
  在2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就公共交通中的疫情防控相关情况进行了回应。

  >出租车、网约车方面的疫情防控
  要确保司机没有感染,建立健康申报制度进行体温检测,司机全程要戴口罩,经常做手卫生;每天对门把手、座位、扶手做清洁消毒,行驶过程中适当开窗,保证空气流动。乘客上车前先打开门一两分钟,让空气交换,用消毒纸巾对可能碰到的位置做擦试。乘客乘坐时要全程戴口罩,乘坐结束后也要做手卫生。付费时提倡无接触式付费。

  >公交车方面的疫情防控
  公交公司应根据客流量适当安排车辆,尽量疏散客流、降低车厢拥挤度。条件允许时,行驶过程中尽量开窗通风,如果有空调系统,要在保证安全情况下增加消毒频次。乘客、乘务员、司机都应佩戴口罩。乘客乘坐时尽量保持一定距离,下车后做手卫生。

  >地铁方面的疫情防控
  加强人员疏导,控制进站人数;在站厅增加体温检测装置;增加公共设施公共区域清洗消毒频次,保证站台内空调正常运转;每次出行前,对车厢内部做清洁和消毒处理,特别注意保证车厢通风系统正常运行;运行人员,包括站台服务人员都应该佩戴口罩;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海报、提示语宣传防控知识;乘客乘坐全程要戴口罩,在乘坐结束后做手卫生。

  【图说中国】
  钟南山领誓 “战士”火线入党
  ----------
  2日,广东省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首批战“疫”一线火线发展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钟南山院士领誓。两名新发展预备党员在武汉采用远程视频的形式,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下图)

  【复工复产】
  郑州:战“疫”不忘备春耕
  ----------
  “全体村民请注意,化肥、种子已经买回来了,每家派一个代表,带好口罩到农场领取!”2月24日早上,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的大喇叭里传出村党支部书记孙中岭的吆喝声。在该村乡谣农场,蔬菜种植面积达1800亩。疫情防控期间,村里的春耕生产并没有停滞,而是一派繁忙景象——村党支部多方协调购买了农资产品,还专门聘请河南农大的技术员对村民进行耕作、换茬指导,村里还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及时进行技术指导和空位补缺。全村3000多名党员群众正在村支部的带领下,战疫情、抢农时、保春耕。另一边,在新郑市具茨山管委会柿树行村的柿子产业扶贫基地里,带着口罩的村民来来往往,他们三两一组,正利用回暖天气种植柿子树苗,与往年不同的是在现场多了一个“总指挥”——柿树行村党支部书记魏富安。“底层土要踩实,防止树苗被风刮倒。”作为农事好手的魏富安拿着铁锹、脸带口罩、浑身沾满泥土,现场指导。“当前疫情防控是首位,可是集体产业刚起步也不能丢,雨水节气是植树备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在做好防控的基础上恢复生产。”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抗疫农耕两不误,人勤春早备耕忙。目前,郑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团结带领广大村民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全力保障农产品供给,为全年增产增收开好局、起好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15:4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