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三八节特稿】强化标准建设 她为医疗物资保驾护航——记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胡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时这样强调。

  医用防护服告急!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组长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紧急动员。此时,正值农历新年初一,企业基本停产,国家已将储备医疗物资全部征用。如何保障医务前线?

  一方面是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生命健康面临严重威胁;一方面是海内外同胞们千方百计采购和捐赠的大量医疗物资飞驰一线。标准不同、用途不同,如何做到医疗物资物尽其用?对国内外医疗防护用品的研究迫在眉睫。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胡燕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党支部书记、司长,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作为一名有着近30年标准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雷厉风行抓落实。

  她带领科技司的同志们通宵加班加点,完成了国内外医用防护服标准的翻译及梳理工作,提出欧美日标医用防护服可紧急使用的政策建议,并争取到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的支持;联合消费品司组织制定了关于疫情期间防护服生产使用以及进口等有关问题的7号、8号、10号明电,解决了当时国内医用防护服生产供应严重不足的问题。

  2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形势日益严峻,医用防护服的生产速度远远赶不上前方日增的需求!胡燕还来不及喘口气,又从国办接到了新的“硬任务”,抓紧研究利用新工艺新技术解决环氧乙烷灭菌周期长的问题。越是风急浪骤,越体现先锋模范作用。2月5日晚11点,她从国办开完会连夜赶回办公室,与等待任务的同志和专家们一起通宵编制《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照灭菌应急规范(临时)》。“再苦再累,我们也绝不能让前方的医护人员‘赤膊’上阵!”在她的鼓舞下,大家完全忘记了时间,12小时内形成了《应急规范》的初稿并紧急传真给国家药监局召开专家会议审议。一晚没有休息,胡燕用沙哑的声音与药监局的专家们在线视频讨论,中午也是捧着盒饭坐在电脑前听取专家意见。三易其稿后,全国消毒器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生物防护产品标准化归口单位的专家们进行集体投票表决。同事们从来没有见过胡燕这么紧张过,每过半个小时,就会催问一下经办的同志,“怎么样?专家有什么意见?过了吗?”直到晚上11点,听到全票通过的好消息,胡燕长舒了一口气。

  2月7日,文件得到四位部领导的审签后,胡燕又反复与国家药监局、国家卫健委的有关领导就发文形式和文件内容进行沟通,最后以三部门联合发文的形式,正式下发了《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照灭菌应急规范(临时)》。文件印制出来已是7日晚上11点多,胡燕看到了文件上红彤彤的三个国徽印章后,才露出了疲惫的笑容,总算是放心地回家休息了。这离她从国办领回任务,刚刚过去48小时。就是这48小时,就是这份《应急规范》,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可以用辐照灭菌方法替代环氧乙烷灭菌方法,省去了原环氧乙烷灭菌生产工艺需要7-14天解析的生产周期,大大加速了医用防护服的供应速度,让快速灭菌新工艺尽快形成了防疫战斗力。《应急规范》实施20天以来,已有200万件医用防护服经过辐照并检测合格后,送到了前线医护人员手中。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召唤,胡燕以党支部书记的身份,动员科技司党支部及其所在党小组的同志们,齐心协力战“疫”情,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她身先士卒,始终以高度的热情冲锋在前,带领司内党员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27日,科技司共收到领导批示件39件,向部领导呈报15份报告,办结中央领导同志批示件和部督办件7件,积极推动以医疗物资保障组的名义紧急出台了7份相关文件,并组织开展了医用防护服、口罩重复使用的新材料和新技术前瞻研究,发出《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 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关于支持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疫情防控支撑工作的通知》,发动各方力量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胡燕没有周末和上下班时间的概念,克服身体不适,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她不知疲惫的身影。“我是标准战线的老兵了,能在退休前利用标准化为医疗物资保障做点实事,很有意义!”这就是胡燕十分朴素的一句话,也是一位老党员干部的心里话。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 13:42 来源:旗帜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