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三八节特稿】用活大数据 为疫情防控赢得时间——记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冬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0日,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我第一反应是,能不能利用技术手段掌握湖北省武汉市人口流动情况。”多年积淀,让刘冬梅敏锐意识到,大数据在研判人员流动情况、加强防控中能发挥作用。

上海数据开放会议

上海数据开放会议

  早在3年前,刘冬梅就已着手研究海量出行数据背后的秘密,主持国家重点课题,建立起出行链分析技术、大数据下公交线网优化支持等决策技术体系,系列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疫情当前,分秒必争。作为一名交通运输科研工作者,刘冬梅一直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实际问题的核心技术研发。她带领的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交通大数据团队第一时间展开数据分析、研判态势、编制报告,探索更合理、更多维度的出行指标,响应多个地方省厅的疫情防控需求……通过大数据驱动公共出行精准防疫,为防控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客流预测支撑防疫部署

团队讨论

团队讨论

  “面对疫情,我们要主动迎战。”多方请示后,刘冬梅迅速与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出行365”(中国公路客票网)一起,组建人口流动分析团队、道路客运分析团队。1月21日凌晨2时,大部分数据被整理出来;晨光熹微,关于武汉人口流动的分析报告基本完成,并快速提交审核。

  “从这些数据就能看出,形势很严峻。”刘冬梅说,第一本报告发出后,收到很多更细致的需求,研究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入。随后5天里,她和团队每天都要根据情况变化形成全国人口流动分析报告,协助各级部门了解春运疫情相关情况,“连续高强度工作,我和团队同事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全国一盘棋,防疫部署每日变化,等待团队的亦是新问题、新挑战。

  1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明确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这意味着我们前期所做的春运客流预测分析报告要重新调整。”刘冬梅说。春运开始前,团队参与编制了《2020年春运客流预测分析报告》。如今,在疫情防控部署、复工调整、公众心态等因素的影响下,春运客流发生了新的变化。“这项工作超越了交通预测本身,是一项疫情状况下社会、经济、心理相关的综合交通分析工作。往年的数据参考价值不高了,任务十分艰巨。”刘冬梅团队直面困难,分析返程客流特点、热门线路等趋势,为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工作提供了重要帮助。

  开发道路客运乘客信息登记系统

  如何在做好城市交通研究的同时,提高行业数据采集能力,促进数据共享开放?凭着“走在前沿、干在实处”的精神,刘冬梅团队建立的全国首个综合交通出行数据开放平台——“出行云”在2016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上线。多年磨砺,这个平台在当前的疫情防控中发挥着有力作用。

  “防控疫情,既要出力也要动脑,大数据跑得快、跑得远,甚至有时还能跑到事情发展的前面。”刘冬梅说。1月30日晚,她接到通知,尝试利用“出行云”协助查找患者同乘人员。傍晚,第一批查询结果出来了:同乘关联近1000人。

  “心情很复杂,一方面能匹配到这么多人,说明我们可以为阻击疫情提供支持;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客运出行的风险链的确存在。”说到这里,刘冬梅眉头紧皱。也是从那天开始,她决定将这项工作持续做下去,直到疫情结束,“希望确诊患者同乘人数越来越少。”

  在紧张有序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刘冬梅又发现了新的问题,交通数据需要精确追踪到个人,确保信息填报准确无误。2月2日,各地复工返岗逐渐开启,乘客身份信息采集工作也在陆续进行。当天,刘冬梅团队在公路院的支持下,开发了道路客运乘客信息登记系统。该系统将驾驶员与乘客关联,由驾驶员填入基础信息,尽可能减少乘客重复填报,并保证与票务站务系统信息一致。

  “这个系统很好用,操作合理又免费,减少了我们很多登记工作量!”登记系统上线运营以来,得到多地行业管理部门和运输企业的广泛支持,还收到要扩展到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领域的需求反馈。这些话语让刘冬梅感到欣慰,“说明我们的研究在交通战‘疫’中有用且好用”。

  好消息鼓舞士气,更让刘冬梅看到正是公路院多年来在大数据领域做的储备,为疫情期间团队快速响应奠定了基础。“没有‘出行云’政企合作机制、没有对客运生产的深刻理解、没有海量出行数据分析技术的储备,不可能这么短时间内能完成这么重的研发任务。”刘冬梅说。

疫情远程会议讨论

疫情远程会议讨论

  勇敢和温暖必将驱散冬日寒冷,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春的脚步。在防控疫情的道路上,刘冬梅团队以越战越勇的姿态,坚定以科技解决行业实际问题,为行业提供决策参考,“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虽不能都前往一线参与救治患者,但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实事,这是科研人员‘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体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 13:53 来源:旗帜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